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rading Vall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

2016 年 7 月 12 日

 
展開

就在六月24日英國公投以51.9%比48.1%的比率,確定離開歐盟,全球股市被這出乎意料的結果深深震撼。這一天各國股市相繼大跌,金融市場一片綠油油,走到哪彷彿都可聽到股民們發出的悲鳴。這種無預警、突如其來的系統性風險,其實在每一年一再的發生,小至造成股市短期5~10%的向下修正,大則釀成金融海嘯,全球股市經歷40~50%的劇烈跌勢。打開電視,看到即便是在金融市場打滾多年的專家們,對於市場行情的預估從來誰也說不準。那小股民或從未參與過投資的民眾們呢?看金融市場就像是霧裡看花,看似美麗卻也難以捉摸。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8

大眾投資的新幫手 機器人理財顧問

就在這樣詭譎的投資環境下,很多民眾對投資相關的商品敬而遠之,大家存在著一個普遍的認知,金融投資是一個輸多贏少的遊戲。然而,或許大部分的人尚未察覺到,這一切即將開始發生轉變。隨著近年人工智慧的發展臻至成熟,全世界趨之若鶩的將人工智慧應用在各種面向,而在眾多的應用領域當中,金融投資市場 — 一個資訊、服務不對稱、有著眾多規範的古老產業,想當然爾首當其衝,即將面臨徹底的改變與挑戰。試想,如果人工智慧可以思考、學習,那為何不能幫大眾理財、挑選股票呢?這樣的想法,催生了機器人理財顧問的誕生。

那,到底什麼是機器人理財?機器人理財是提供自動化、客製化投資的網路平台,利用網路上的問卷衡量每個人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利用演算法來做分散式的資產配置,並定期自動化的追蹤市場情況,幫助投資人調整投資組合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電腦完全幫我們管理資產,它不會隨著市場的高低起伏而有任何的情緒波動,保持絕對的理性與紀律,完美實踐投資組合理論,幫助我們做資產管理。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4

與傳統的理專與投資方法相比,機器人理財的服務具有底下特性:

(1) 更低的成本:

機器人理財顛覆了傳統的金融服務模式,大幅降低了享有理財服務的門檻傳統上,若是在美國想要享有理財顧問服務,平均需要擁有五十萬美金的資產,且每年所需的管理費更高達1%-2%不等; 反觀機器人理財服務,只需要100美金即可享有服務,且每年管理年費下降到只需要0.25%。傳統銀行提供資產管理服務只瞄準前10%高資產客戶,而透過機器人理財這樣的方式讓原本享受不到傳統金融機構服務的90%人能輕鬆享有。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5

註. 機器人服務為使投資組合達到分散風險,會利用多元的ETF進行配置,儘管每個服務的ETF標的可能不盡相同,但每個機器人理財服務會考慮ETF額外的管理費用、流動性、追蹤標的的能力等,將使用者資產配置在固定的標地上(如圖上述的六檔ETF相關標的),並利用演算法來計算合理的配置權重,每季做調整。

(2) 自動化管理:

機器人理財服務會依據投資人可投資的金額自動分配置投資標的,並且將收到的股利在自動化分散投資到既有的投資組合內。結合儲蓄與複利投資的概念,讓錢滾錢自動幫投資人累積財富,而這一切,全部交由機器人背後的演算法執行,投資人不需要每天盯盤,可以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3) 穩定的投資報酬:

機器人理財大多採指數型投資的方法。從2009年至今,整體市場指數約可產生7%的年化報酬率,而目前市面上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平均同期可產生4~5%的報酬。雖然不比大盤的報酬率,但靠著多角化的投資組合配置,大幅降低投資組合價值的波動,如即便在2009年金融海嘯,機器人投資組合均能較大盤能有更小的虧損。

超級比一比:大盤、經理人 & 機器人投組

回到投資人最關注的話題:機器人理財服務的績效比起其他經理人或大盤又是如何呢?大部分的機器人投組採指數型投資,這種利用多元資產分散風險的方法,可產生不遜於大盤的報酬,卻同時擁有更低的波動率,讓整個報酬曲線相較於大盤平穩許多。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了解差異,TradingValley團隊實際依照不同的風險屬性— 風險趨避、風險中立、以及風險追逐創造了三種類型的機器人投資組合,並將其與大盤及私募基金經理人的績效與風險程度做比較,資料期間從2010年起至今。不同投資組合間的報酬率如下表: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6

可以看到自2010年的多頭市場,S&P每年有近8.71%的年化報酬率。在這樣的多頭市場,平均的私募基金經理人的報酬卻非常慘淡,即便持股接近100%,承擔高風險的結果下也只有平均5.5%的投資報酬率。相較之下,三種不同風險屬性的機器人投組表現得相當亮眼,即便最保守的機器人也可以產生不遜於大盤的報酬率。

不過,既然機器人可以產生與大盤相仿的報酬率,投資人為何不選擇投資大盤就好,反而相信機器演算法的操作?這時我們可以探討影響投資組合價值的另一個層面 – 風險承擔。投資組合價值波動率越高,代表此投資組合的風險越高,資產漲跌變化的幅度越大。下圖顯示大盤與三組機器人投資組合的資產價值變動,從圖中可以觀察到大盤相較於其他投資組合變化幅度比較大。若將其轉換年化波動率時,結果如下表所示: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7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9

從結果來看,即便是承擔最高風險的積極型機器人投資組合,波動率也較大盤來得低。因此這類型機器人投資組合提供的是比大盤更穩健的報酬率,也讓使用者不需每日盯盤也可享有與大盤相若的報酬,提供普羅大眾一個比起定存、基金更好的標的物。

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挾著2008年金融海嘯後民眾對金融機構的不信任,美國機器人理財服務快速成長,以科技公司為發展主軸,所提供的機器人理財服務標榜完全的中立,民眾再也不需要擔心是否會買到金融機構因業績、政策導向所推出的金融商品,而由機器人管理的理財服務擺脫舊有金融機構的束縛,一切真正的以服務使用者為出發。

image05

根據彭博的報告,至2016年年底,機器人理財的管理資產總額預計達到3,000億美金,至2020年時,該管理資產的總金額將成長到2.2兆美金。

而因機器人理財服務的低成本、便利使用、低風險等的特性,非常適合25-40歲間初出社會的上班族。這些人通常對投資理財概念有限,更缺乏時間做投資研究或盯盤,且手上的資產又不足以付擔一般金融機構提供的理財顧問服務價格。有了機器人理財服務,對千禧世代族群而言,終於出現了專為其族群打造的財富管理服務,並可體驗此不同以往的投資方法,去了解儲蓄、投資與複利累積資產等概念的重要性。

然而,當越來越多人使用機器人理財服務,其簡潔的服務特性逐漸也受到一些質疑,如:現有機器人理財服務它並無達到真正的客製化的服務、投資使用的演算法過於單調等等。甚至,因為英國脫毆造成的市場劇烈波動,更有國外知名的機器人理財公司,將旗下的機器人演算法暫停服務的情況。種種的質疑與挑戰,似乎暗示著機器人理財顧問的背後還是或多或少由人為操縱。也延伸出了另一個討論議題:到底,我們傾向的是全自動化的投資理財服務,還是要有人為干預呢?

在大家都在說的機器人、人工智慧的服務背後,到底服務我們的是披著機器人外表的人類呢,還是有著如人類外表的機器人?

但不難想像的是,這些種種質疑將會隨著時間一一被解決,許多擁有技術、創新的新創公司相繼投入此領域,最終,機器人理財服務一定會持續進化,為投資人提供更加多元的策略組合、全面自動化、趨近完美的理財服務。

或許,這個將來將會比你我想像的來得都還要快。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rading Vall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