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網路時代:資訊共享是好是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網路時代:資訊共享是好是壞?

2017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這是個資訊豐富的黑暗年代,在 2010 年光是英語世界就出版了 60 萬冊的書,但其中值得引述的卻是鳳毛麟角,而西元元年時期,問世的書寥寥可數,但值得引述的金玉良言卻俯拾皆是。”                                                                             — 黑天鵝語錄 by 塔雷伯

隨著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生活上產生了許多的改變,記得 20 多年前剛踏入金融業的時候,當時要取得專業的財經訊息相當的不容易,如果要看美國的華爾街日報或英國的金融時報,都需要自己去訂然後每天等待郵差將報紙送來,送來的時候也都已經是 1、2 天後的舊聞而不是新聞了。

在當時作為一個投資人,取得快速的資訊是一種昂貴的競爭能力,現在一個 10 歲的小孩,拿著一台手機就能夠取得比 20 年前的專業人士獲得更多的資訊了,科技的進步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競爭能力的不同,知名財經部落客 Morgan Housel 在部落格中分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他指出了網路時代 2 個很重要的改變與趨勢:

大網路時代:資訊共享是好是壞?-01

  • 行銷變得越來越便宜,而信任變得越來越貴了

我們小時候,媒體被壟斷,台灣只有三家國營的電視台,那時候是由電視台/報紙/廣播媒體決定要給民眾看什麼或聽什麼?

一般民眾想要在媒體前曝光或發表文章都是很難很難的事情,之後電視頻道開放了,民營的電視台增加了不少,上電視已經變得不是那麼的稀奇與昂貴,但還是有些許的門檻,到了網路盛行的今天,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 FB-US) (FB)、推特 (Twitter)、部落格上發表文章,也可以自己經營一個 youtube 頻道給大眾看,而這些都不用花錢,所以現在不論是個人或產品要在大眾面前曝光已經絲毫都不困難了,行銷的成本是越來越低。

但此同時,取得大眾信任的成本是在上升的,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網路的時代,不論是個人或是公司,如果有不利或不法的消息出現,不論你之前做過多少的努力去行銷,都可能會在一夜之間失去所有人的信任,所以 Morgan Housel 在文章中說:現在,吸引民眾的注意已經不是個技巧了,能夠持續獲得民眾的信任才是!

大網路時代:資訊共享是好是壞?-05

  • 獲得資訊變得越來越便宜,而篩選出有用的資訊變得越來越貴了

在資訊氾濫的社群網路時代,取得資訊的成本相對於 20 年前降低的許多,例如這幾年我獲得財經資訊的管道主要都來自於國外的財經部落格,多年持續不斷的吸收這些資訊讓我獲益良多,更棒的是這些都是免費的。

吸收資訊就如同吃東西一樣,如果平時吃的是有益健康的東西,短期間可能還看不出明顯的效果,長時間下來自己一定會有感受,身體肯定會健康許多,但你喜歡吃的食物不一定就是對健康有益的。

所以如何找到有益健康同時又是你喜歡吃的食物就成了一種技巧,同樣的道理,現在要找到你喜歡看的資訊一點都不困難,但你喜歡看的資訊卻不一定對你有幫助,如何去篩選出喜歡看且是有幫助的資訊成了很重要的一種技巧。

Morgan Housel 指出,在大數據盛行的時代,每個分析師都能夠運用手邊的數據與一些統計技巧來得到任何他們想要得到的分析結果,並以此來說服(誤導甚至是欺騙)自己或其他看分析結果的人,所以不要輕易去相信你所獲得的資訊與結論,可能的話同時也去看看持相反意見的論點,這點很難做到,但卻會是很重要的技能!

資訊來源:Morgan Housel Blog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