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敗的騰訊微博
作者 Lux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敗的騰訊微博

2015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在推出的眾多產品中也不乏失敗的案例,騰訊微博就是其中之一。曾與騰訊網、騰訊視頻共同秉承騰訊網媒三大平台的騰訊微博,原本是被寄予厚望的,然而在競爭之中,為何又會一步步走向落幕呢?
 

模仿+創新模式發揮到極致的騰訊帝國,不僅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更是讓騰訊的產品與時俱進,用實力反超對手,大獲成功。但在推出的眾多產品中也不乏失敗的案例,騰訊微博就是其中之一。曾與騰訊網、騰訊視頻共同秉承騰訊網媒三大平台的騰訊微博,原本是被寄予厚望的,然而在競爭之中,為何又會一步步走向落幕呢?

打造微博的初衷

亦步亦趨跟隨新浪腳步的騰訊微博

提起微博,新浪無疑是最為普遍使用的。2009年8月新浪公司正式推出微博,打破騰訊的QQ空間侷限性的弊端,不侷限於好友之間的互動,而是更為開放的一個平台。在這個平台上你不需要添加好友也可以在看到別人發的內容,可以任意搜尋到別人的資訊,包括名人的微博,它的傳播率遠比QQ空間要好的多,這讓新浪微博迅速爆紅,也讓騰訊感到芒刺在背。

意識到這點後,騰訊決定模仿新浪,將微博定位為“戰略級產品”,動用了大量資金、技術、人力等資源開始打造自己的微博業務,並在2010年4月正式推出騰訊微博內測版,準備與新浪一決高下!

如此模仿,何以失敗

有著強大內部後盾的騰訊微博,到了2014年中,騰訊微博事業部已被撤銷,騰訊不再對微博做新功能的增加,只維持基本的營運。為何會導致這出乎意料的結果呢?

其實,騰訊早於微博4年前推出的QQ空間,同樣具有毫不遜色的部落格功能,不僅支援文字、圖片、影片,還具有多元化的娛樂服務,儼然已經發展到了成熟模式,且當時QQ擁有2.2億活躍戶,是全球最強勢的IM(即時通訊)。雖然新浪推出的微博擁有許多更加吸引人的新功能,但騰訊並沒有好好利用強大用戶數的籌碼及既有產品,做出融合新浪微博功能的全新QQ空間,反而選擇推出另一產品─騰訊微博,跟隨在新浪的身後模仿它的每個動作。而自騰訊微博成立之後,無論是對名人資源的利用,還是對網路原生內容的再包裝、再營運,騰訊都緊跟新浪的腳步,亦步亦趨的模仿著,這無疑讓自己陷入與新浪微博100%相似的印象。於是,新浪作為微博市場先進者的優勢不斷擴大,騰訊微博便已無力回天了。

歸根結底,騰訊以往的模仿之所以成功,在於它能準確捕捉到對手優勢進行模仿,並在注重用戶體驗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優勢進行優化、創新,讓產品更符合大眾口味,最終反超對手。騰訊微博的失敗便是緣由於未利用QQ空間既有用戶及習慣的優勢並做出迭代的創新,反而另開產品線並一味模仿,導致最終成為市場追隨者而失敗。

在互聯網交錯更新的洪流裡,騰訊微博未能幸運的避免衰亡。在這次失敗之中,騰訊也總結教訓並調整方案,開始了新的征途。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