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判斷ETF夠不夠優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判斷ETF夠不夠優質?(∣)

2016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在長期什麼樣的ETF才是好的ETF呢?或許先從辦認出不好的ETF開始說起,會比較容易理解。

  • 頭條風險(Headline Risk)會被信用風險抵消。所有的結構型債券(Exchange Traded Notes, ETN)、貨幣型的ETF和使用交換合約(Swap)或交易所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ETF都有信用風險。你知道你正承擔著這樣的信用風險嗎?
  • 展期風險(Roll Risk)—對原物料基金來說,試圖使用期貨市場來複製現貨市場的回報,只有在這樣作的人不是很多的情況之下,才會成功。大量的基金流入即月(front month)期貨合約,帶動了其他的基金作出相同的事,試圖獲取原物料基金想賺取的利潤。
  • 市場規模風險—ETF有可能規模變得過大而使流動性變差或者是因為法規對市場的限制,而使它無法再像以前的表現那麼地好,而這也是原物料基金的主要問題。
  • 無法複製的風險(Irreplication Risk)—這個風險大部份是發生在債券市場,但是如果ETF所定義的指數當中也含有債券的成份,該指數也會買進一部份的債券。我在2002年自己的親身經驗是我遇到了一檔交易特別頻繁的債券。原因是有一個一般性的指數,也包含了這檔債券。但如果從整個指數來看,這樣的風險並不高,因為它佔指數的比例不大。有許多銀行會試圖放空該債券來提高流動性,但是無法借到足夠的債券來放空,因為絕大部份的債券都在指數型基金裡了。對於一些ETF來說,有無法進行套利的問題,因為債券買家無法找到某些特定的稀有債券來交換昂貴的ETF股份。這也是為什麼淨資產價值(NAV)和市場價格差異很大的其中一個原因。
  • 異常或跟風效應—對於流動性較低的公司他們具有太多的主導權,這是它們的風險所在。除了結構性風險之外,還有跟風效應引發的投資風險。唯有在風潮褪去的時候,才能消除這樣的風險。

如何判斷ETF夠不夠優質?(∣)-01市場會獎勵和別人觀點不同者,特別是在次市場(sub-market)當中比重不大的時候。相同的,那些佔市場比重過大的,也會被給予懲罰。成長可能會受到限制,甚至可能會是負的。即使努力能夠換來回報,但它也同時帶來了信用風險的成本。

好的ETF應該是:

  • 佔該市場比重不大。
  • 追蹤的範圍很廣。
  • 不依賴那些無法複製的資產。
  • 能夠長期持有的,他們並不需要“展期”或複製策略。
  • 不會受到未預期信用事件的影響。
  • 它們是具有流動性的,所持有的標的也是如此。
如何判斷ETF夠不夠優質?(∣)-02

 

最後一個項目是很好的一個總結。有許多的ETF是封閉型的基金偽裝而成的。有流動性的資產、許多人想要追蹤的主題的ETF是永遠不會消失的,而且它的市價也能夠和它淨資產的價值掛勾。(編譯/Ing)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