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決定何時該投資哪一檔標的?聽聽巴菲特怎麼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決定何時該投資哪一檔標的?聽聽巴菲特怎麼說

2016 年 10 月 21 日

 
展開

所謂決策癱瘓(Decision Paralysis),是指決策時的猶豫不決。幾乎所有人以前都曾面對過這問題。特別是,當投資者剛踏入股票市場的時候。

對於初學投資者來說,要決定何時投資哪一檔標的,是個困難的抉擇;這篇文章,針對了這問題給予建議,引用了巴菲特(Buffett)的格言,透過強而有力的語句,來層層分析這問題。

畢竟,以一個上世紀世界上最富有且最偉大的投資者來說,他的作法最能說明這問題,不是嗎?接下來,我們將以投資時間點的判斷,作為本篇的序幕。

 時間點的判斷

如果那時候,你在2009年三月投資的話,那現在該會有多好。雖然這有點事後諸葛,但現實情況是,沒有人會想在這市場泡沫中冒險投資。

March-2009

投資並不是這樣運作的,它是長期的規劃。你不應該一直尋求所謂的“最佳”入場時間點。在你等待另一個適當的時機的時候,股價可能會再經歷另一個十年的成長。

當市場泡沫破裂的時候,投資人往往都急著閃躲這場危機,而不是把握這投資的機會。尋求完美的時間點,只會失去更多適合的時機。

等待遠比入場時間點,還來得重要許多。

 “股票市場始終會有好轉的一天。即使美國於20世紀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軍事衝突而耗費了大量的資金、經濟大蕭條、一連串衰退下的金融恐慌、石油危機與水門事件的衝擊,道瓊指數最後仍從66點上漲到11,497點。”

市場的迷人之處,在於它的複利價值是隨著時間而更加顯著。不斷地尋找最佳的入場時間點,是無意義且浪費時間的。

對於最佳入場時間點的答案,只需一個詞就可以詮釋,那就是現在。沒錯。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在過往歷史上始終是被高估的。歷史上標普500的平均本益比為15.6倍,然而現在卻為25倍。

世界仍處於不穩定狀態。中東發生了衝突、謎題般的俄羅斯,與背負著沉重債務且經濟成長遲緩的歐洲及美國。升息是有可能的。通貨膨脹也有機會發生。甚至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貨膨脹。

但這些一點也不重要。一間優良的公司,是可以擺脫經濟或政治環境而持續成長的。

穩固且具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可以帶給我們持續成長的EPS與股息。而這也讓我們思考到另一個重點:市場標的的選擇。

 標的的選擇

選擇市場標的需考量到證劵的種類。最好的方式是投資優異的公司。投資個別股票不需收取管理費用。我偏好持有高品質的股利成長型股票。進行股利成長投資(Dividend Growth Investing)的好處有很多。其中最好的理由,是未來40年的報酬率可以高於市場表現,並且波動性也較低。

Dividend-Growers-and-Initiators-e1432730112118

 Source: An Economic Perspective on Dividends by Nuveen 

 巴菲特的投資組合中,就包含許多高品質的股利成長型股票。事實上,他的前四大持股就屬於股利型股票,在他的投資組合當中,約佔60%股票的平均殖利率約為3%。巴菲特過去曾清楚地說過,他是如何選擇標的的:

 “我們將投資標的視為一個長期持有的資產。就像100%買進一間公司一樣,必須對一些情況進行評估:

  • 長期前景良好。
  • 健全且誠實的管理階層。
  • 以私人持有者的角度來評估,股價相當誘人的公司。
  • 對該產業熟悉,且可以判斷市場環境的長期變化。”

 

短期而言,優異的企業價格通常會較高。要如何找高品質的股利成長型股票呢?股息君王(Dividend Kings)與股利貴族(Dividend Aristocrats)的名單,都是不錯的參考來源。股利貴族包含50檔股利已連續成長25年的公司,此為股息貴族的名單

股息君王追蹤時間則更長,包含18檔股利已連續成長50年的公司,此為股息君王的名單

只投資股利成長型股票,能夠大大地縮減投資的範圍。你可以更專注在公司強健且穩定的競爭優勢上,從它們股利能夠長期成長,就可以看出的確是有一些優勢存在。接下來要評估的是哪些股票的價格是合理的或者是被低估的。

估值是一種藝術,而非科學的表現。價值的評估可以透過比較現在與歷史的本益比來開始著手。如果股票目前的本益比低於歷史平均本益比,很有可能它現在的價格是合理或被低估的。特別是在目前價值都被高估的情況之下。但是你也不要太過依賴價值。

 

“以一個合理價格買進優質的公司,遠比以便宜的價格買進一般公司,要來得好。”-巴菲特

 

結論

那麼何時才適合買進標的呢?如果你想買進的是優質的股利成長型股票,那麼答案就是越快越好。

市場是由許多的個股所組成的。即使整體市場都被高估,仍會有一些股票的價格是合理或被低估的。當你的投資期越長,所顯示出來的複利效益,也會更加明顯。你不應該等待一個完美的進場時間點,因為你只有在這個時間點過了之後,才會知道你已經錯過了。

長期持有一個優質的市場標的,會比空等,想著投資X股票將會在Z年後達到Y價格,來得更好許多。(編譯/Bevi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