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評估未來股票的報酬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評估未來股票的報酬率

2017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如何評估未來股票的報酬率-02

有幾個方法可以預估股票市場是否被低估或高估。如下:

如何評估未來股票的報酬率-01

  • 股價淨值比
  • P / 保留盈餘
  • Q 比率(整體市場價值 / 重置成本)
  • 整體市場價值 / GDP
  • 席勒本益比 10(和所有修定版本)

通常,這些因素能夠解釋股票報酬率變動的 60% 至 70%。但我今天要告訴你一個更好用的模型,這個模型不是我發明的,而是我在哲學經濟學的部落格中發現的。這個模型的基本概念是:使用聯準會的 Z.1 報告,觀察私人投資者持有股票在美國財富中所佔的比例,當比例越高,未來報酬率越低。

當我看到這個方法,我有兩個直覺觀點:簡單的觀點是,當普通人因為恐懼,從股市中逃離時,未來報酬率往往會更高(恐慌時買入的概念)。當一般人開始搶買股票,這就是該賣出股票的時候,或公司 IPO 時賣出估值過高的新股票(賣給貪婪的人)。

我的第二種直觀看法是,它類似於 Modiglani 和 Miller 的資本結構理論,這個理論認為無論資產如何靠股票和債務來融資,報酬率都會相同。當股票佔市場價值的比例較小,股市的報酬率會比股票佔市場價值比例大時來得更好。

這代表了什麼

現在,我們回到部落格最上方的圖表,這是 3 月中時估計的數據資料,你可以注意到幾件事:

  • 該公式解釋了十年期間 90% 以上的報酬率變化。
  • 回到 2009 年 3 月,它估計未來十年股市的報酬率為每年 16%。
  • 回到 1999 年 3 月,它估計未來十年股市的報酬率為每年 -2%。
  • 現在,它預測股市未來 10 年報酬率為每年 6%,較一年前估計的 4.7% 高。

我還有兩張圖表能證明這件事。下面第一張曲線圖顯示,我試圖讓預期報酬率接近標普 500 指數的走勢。你會注意到,兩者在最末期時會較接近。原因在於,這不是總體指數的報酬率,所以兩者過去累積的股息是主要差異。也就是,我可以說標普 500 指數在 2025 年底可能會接近 3,000 點附近。而你可能會說,“等等,從圖表上看起來比你說的更高。”。你的說法可能是對的,但我必須從中先將預期的股息剃除。

如何評估未來股票的報酬率-03

下面這張圖,則是我自製的總指數報酬率。

如何評估未來股票的報酬率-04

得出的涵義

如果股票的總報酬率在未來 10 年只有每年 6.1%(w / 股息為 2.2%),這可以用在:

  • 年金/退休基金
  • 變額年金險
  • 可轉換債券
  • 員工股票選擇權
  • 任何依賴股票報酬率的資產?

設定退休基金的獲利,會預計從股票中獲得的報酬率應該高於 6%。除非報酬率增加,否則資金缺口會逐漸加大。另外,定義所需的報酬率也是一個問題,戰後嬰兒潮末期的人會需要這些報酬率。

變額年金險和共同基金也會受到未來報酬率低迷衝擊,人們將對報酬率感到失望。擁有可轉換債券,許多人將不會把債券轉換成 “真實的錢”。他們會持有債券,而不打算換成股票。

許多員工股票選擇權和股票所有權計劃都僅會有微薄的獲利,除非公司在市場上很火熱。

整個資本結構與低殖利率公司債券和低波動率一致。現在到處都是低殖利率的資本環境。這部分原因是來自各國中央銀行的 “努力”,它們試圖透過降低利率來刺激經濟,而不是讓經濟衰退清除那些資本運用效率極低的低報酬項目。

重設你的期望並存更多錢

如果你想要在退休時錢存得更多,你必須保有更多資金。你可能有機會,等著看市場變便宜的那天,但今日市場估值接近 70 個百分值,價格偏高,但也不是誇張的高。如果這個指標後來變成年報酬率僅有 3%,我將會對我持有的部位進行避險,但這意味著標普 500 指數會達到 2,500 點左右。現在,我持續一般的投資態度。如果你想,你也可以這麼做。(編譯/Rose)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