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威士忌應該用來投資、還是用來喝?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威士忌應該用來投資、還是用來喝?

2015 年 4 月 24 日

 
展開

最近喝的那杯飲料大概花了你多少錢呢?不管喝的是咖啡、珍珠奶茶亦或是調酒,應該都不需要支付到將近50萬美元的金額吧!根據CNN報導,今年初一支穿著水晶酒瓶外衣的麥卡倫M威士忌(Macallan “M" whisky),在香港富比士拍賣會上以高達美金628,205元(約合新台幣1,980萬)的價格被收購。這令人不禁倒吸一口氣的數字,不僅打破了單一純麥威士忌拍賣價格的歷史紀錄,更顯示出近年來在國際拍賣市場上頗亮相的威士忌,已經具備了與頂級紅酒、香檳等深受富豪喜愛的收藏品一爭高下的趨勢。

威士忌應該用來投資還是用來喝-01 (1)

究竟,這琥珀色液體的魅力來自於何處?

說穿了,只有一個原因:稀有。

根據Whisky Corporation指出,威士忌是經由玉米、大麥等穀類所釀造而成的烈酒,在經由繁複的壓磨、發酵和蒸餾…等過程,最終放置於橡木桶中陳年製成。由於在歷時長達數十年的陳年過程中,威士忌會因為每年約2%的揮發速度而使其所剩無幾,因而也造就了陳年威士忌的稀有性,並為它創造出驚人的身價。舉例來說,一瓶在1937年出產、酒齡64歲的Glenfiddich蘇格蘭威士忌,即因當初僅生產了60瓶的數量,故在2012年的佳士得拍賣會上被收藏家以高達新台幣230萬元的金額給帶回家。此外,史上最昂貴的麥卡倫M威士忌,更是藉由自20萬個橡木桶中挑選出符合年份要求的雪莉桶、以及由17位工匠歷時50小時所打造的水晶瓶身,使其在稀有性之外更進一步鞏固了獨特且尊榮的地位。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威士忌相關協會和俱樂部的成立,使得威士忌資訊的交流日益公開和透明化,也讓在古代被認為是「生命之水」的威士忌在供需不均所造成的稀有性之外,額外帶來了投資方面的需求,並在金融市場上逐漸展露頭角。簡稱為WWI的全球威士忌指數(World Whisky Index)即在2011年底於荷蘭正式推出,這象徵著全球威士忌商品的金融化往前邁開了一大步;截至目前為止,該指數所顯示的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價格已在短短三年中飆漲了將近660%!是的,這個數字遠遠優於目前全球許多股市、債券和原物料商品的績效表現。

威士忌應該用來投資還是用來喝-02

投資威士忌,其實就如同投資股票或者債券一般,也會經由一瓶瓶所購入的商品標的,而逐漸累積形成投資組合。然而,Whisky Dog的投資顧問Nicholas Pollacchi表示,威士忌的投資並非僅由推算精準數字或者模型即可;其重點在於,所購買的酒必須具有其稀有性,才能夠為投資者帶來增值的可能。購入知名的威士忌品牌或許能夠有助於推升投資組合的價值,然而,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必須深入了解並衡量為威士忌創造價值的因素,如獨特口感、香味或者是產量和年份,才是促使投資組合價值水漲船高的不二法門。

在當前全球股匯債市普遍低迷的狀況之下,投資於威士忌這樣價格受到急速追捧的「流動性」資產,或許讓部分的投資人蔚為心動;然而,由於具有投資價值的威士忌大多要價不斐,再加上缺乏存放的專業空間,因此一般投資人要形成實體威士忌投資組合的進入門檻可能稍高。今年初,香港則推出了全球首支的威士忌私募基金,目前以募集到的400萬美元資金投資於來自蘇格蘭和日本的3,000多瓶威士忌組合。根據該基金經理人指出,此檔基金主要投資於限量精選、頂級國際品牌等威士忌標的,並且會透過積極的買賣策略以創造投資收益。因此,這種投資方式較為適合真正喜歡威士忌、且對威士忌有深入研究的投資人;畢竟,25萬美元的最低基金投資金額並不低,而積極買賣下的高報酬往往也可能伴隨著高風險。或許,對於投資威士忌感到躍躍欲試的朋友們,不妨試著先從淺嚐威士忌、感受其各別的獨特風味,並且培養對於威士忌的鑑賞眼光做為入門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