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學巴菲特投資賺到 3000 萬股神 — 巴菲特系列報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學巴菲特投資賺到 3000 萬股神 — 巴菲特系列報導

2017 年 9 月 20 日

 
展開

不管您有沒有投資股票,您一定都聽過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這個人, 巴菲特於 1956 年成立合夥人投資公司,從 100 美元起家,靠著投資股票,到了 2008 年 3 月,成為富比士 (Forbes) 雜誌世界富豪排行榜榜首,當年 78 歲的華倫巴菲特的總資產達到 650 億美元,超越了微軟(Microsoft, MSFT-US)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榮登全球首富,即使在 2017 年的今天,巴菲特仍舊以 796 億美元的身價高居世界富豪榜第四位,僅次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亞馬遜(Amazon, AMZN-US)創辦人貝佐斯 (Jeff Bezos)、ZARA 創辦人歐特嘉 (Amancio Ortega) 。

更難能可貴的是,富比士雜誌上的全球前十大富豪,只有巴菲特是靠投資股票致富的,所以稱巴菲特為『股神』,其實一點也不為過,而巴菲特投資的績效堪稱空前絕後。

要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人,必須要符合兩個條件,第一、投資績效超越大盤指數;第二、還必須要持續長久的時間,巴菲特同時滿足了以上的條件,所以這絕對不是用『運氣好』這三個字就能說明的。

巴菲特曾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運氣』這檔事,他假設現在舉辦全國擲幣大賽,全美國 2 億 2500 萬人每天擲錢幣,用正反面來決定勝負,失敗的人就要退出,獲勝的一方將繼續隔一天的比賽,20 天過後,參賽者只剩下 215 位,每人都贏得了 100 萬美金。巴菲特指出,這是必然的結果,換成是 2 億 2500 萬隻猩猩比賽,也會得到相同的結果。接著巴菲特點出一個有趣的重點,後來經過研究,這獲勝的 215 隻猩猩,其中有 40% 來自奧馬哈的動物園,你就很確定你掌握了線索。

科學家用統計研究某罕見癌症的發生率,發現有 40% 來自於某個採礦小鎮,你就會對那裏的水、空氣,當地民眾的居住、工作環境和職業感到興趣。巴菲特要說明的就是,在投資的世界裡,有許多成功的擲幣者都是來自於一個智者匯集的小村莊,這就不是「運氣」兩字所能解釋的,我們就有理由去瞭解、去學習為甚麼來自這個村莊投資人如此厲害。

巴菲特誕生於 1930 年 8 月的內部拉斯加州 (Nebraska) 的奧馬哈市 (Omaha) ,6 歲開始買客口可樂向同學兜售;9 歲時到高爾夫球場當球僮,將撿來的高爾夫球轉賣;10 歲開始學習股票相關知識,並發下豪語要在 35 歲前賺到 100 萬美金;12 歲買進了人生第一檔股票「城市服務公司 (Cities Service Preferred) 」;13 歲開始當送報生,派送華盛頓郵報;15 歲進入高中後,買下二手彈珠台做起彈珠生意,並買下一座未開發的農地租給佃農,讓別人幫他做工作,巴菲特在學校的自我介紹詞是:「我是來自布拉斯加的華倫巴菲特,在中西部擁有一塊農地」。

巴菲特自幼就有複利的觀念,每個月1萬元在年利率1.5%的定存,40 年後可以累積 657 萬元;但同樣的金額在年報酬率 12% 的商品上,40 年後卻可以累積到 1 億 1764 萬元,除非你不相信電腦算出來的數字,否則這就是事實。再回到巴菲特在 1942 年買進的股票說起,當時巴菲特幫他自己和姐姐多麗絲各買了 3 股城市服務優先股,買進原因是因為別人推薦,買進價格為 38.25 美元,過了幾個月跌到 27 美元低點,但隨後反彈到 40 美元,巴菲特此時賣出股票,賺了 5 美元價差,但後來城市服務漲到 202 美元。巴菲特從這次經驗中學到的教訓是:第一、不要老是想著買入價;第二、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這和大家初入股市的行為是不是一樣?

1950 年,巴菲特進入「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任教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就讀,師承葛拉漢,從此進入了價值投資的道路,1962 年巴菲特以每股 8 美元的價格首度買下紡織廠「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薩威」 股票,他認為波克夏的股價比公司帳面價值還要低,到了 1963 年,繼續加碼累積持有 50% 股權,成為波克夏最大股東;然後在 1965 年吃下了所有 100% 股權,波克夏雖然是紡織業的龍頭,但其奮鬥目標也僅為存活下去而已,當時美國紡織業競爭者眾,很多業者為尋求低成本,都將工廠從美國北部移到美國南部;在從國內移至海外,巴菲特為降低成本,不斷花大錢更新機器設備,但是別家紡織廠也這麼做,因此始終無法凸顯公司的經爭優勢,波克夏紡織廠的虧損不斷擴大,到了 1985 年 7 月,巴菲特終於決定結束公司的紡織業務,他認為唯有將波克夏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才能創造公司和股東的最大利益,這也就是現在股價高達 27 萬美元/股的波克夏 (BRK-A)。 (記得 50 幾年前,巴菲特是用 8 塊錢美金買的嗎?)

波克夏紡織廠的故事告訴大家:投資股票要選擇困難度不高的,不要因為公司的經營者多麼優秀,常常能解決遇到的難題或困境,你就投資他,即便像巴菲特這麼強的經營者也無法解決波克夏紡織廠遇到的麻煩;與其如此,倒不如選擇一家不需要解決問題的公司,一帆風順的公司,不會碰到什麼難題的公司。

有關「奧馬哈先知」巴菲特傳奇的故事,他的投資的邏輯、他喜歡的公司類型,還有波克夏眾多的子公司有甚麼過人之處,留待筆者下回專文再述。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