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學習培養反省能力之選時選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學習培養反省能力之選時選股

2017 年 8 月 14 日

 
展開

買賣股票有賺有賠,常勝軍賺多賠少,但有更多人是賠多賺少,其實賺賠之間往往只是『一念之間』,有時忍一下就能夠『由賠轉盈』,但卻未必每一次都能如此幸運,往往賠最慘的就是,堅持『忍一下』的美德,原本美好的投資期待最後卻落入難以面對的長期煎熬。

有交易就一定有套牢的經驗,然只要市場認同的題材還在,股價終究還能再漲上來,『忍一下』當然是值得而且無法避免的,這也是績優股值得長期持有的關鍵因素。投資人要學習分辨,每一次賺賠之間到底是『選對』了會漲的股票?還是當下只是市場一時的多頭氣氛,人氣過後股價終究打回原點?

今日的『績優股』未來能否持續績優?何謂 『績優』?芬蘭的手機大廠諾基亞、台灣的宏達電(2498-TW)殷鑑不遠啊!2010年以前宏達電絕對是一家績優公司,無論是公司的形象、競爭力、產品內涵、產業趨勢等,宏達電均處於正確的潮流之上,然一旦企業的『長期競爭力』因決策失誤、產業變遷或市場競爭加劇等……因素而改變,並造成企業獲利衰退之後,公司股價就難再現榮景了!

由於股價反映的是『未來的憧景』,一家被市場認定前景欠佳、缺乏認同題材的公司,股價必然將遭受到法人與長期持有者的釋出,此時要期待股價回到先前的價格機會自然渺茫,頂多只是短暫的跌深反彈而已。

再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如果市場當時特別著重在某些『特殊題材』,如電動車之類的,以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TSLA-US)為例,即使在尚未出現獲利之下,股價卻早已經漲翻天了,而與電動汽車沾上題材的公司,也容易因為『對時』的題材而受到市場青睞,市場對於這樣的公司願意給予較高的期待與容忍,股價也容易享受較高的本益比,只是一旦整體市場景氣趨勢反轉向下,或大盤進入較長時間的中段整理格局,光靠『當時的題材』而欠缺實質獲利成效的公司,股價也很容易遭到市場的無情修理,此時如果還抱著長期忍一下的想法,就必須保佑這家公司在未來產業競爭之下,能夠如台積電(2330-TW)一樣穩穩的站穩競爭優勢與產業趨勢,否則極可能如太陽能產業一般,市場被大量競爭者投入,公司也沒有超強的競爭優勢,這樣的公司股價要回到往日的榮景猶如登天。

『選對股』固然是最重要而且最難,然投資獲利是不是歸功於選對股也是『事後』一段時間才能確認,尤其是不幸遇到日後公司競爭力悄悄在改變時,即使當下選對股,也可能在一段時間後的種種因素否定了原先的決策品質,宏達電在天價 1300 元以前買進的投資決策,之後卻慢慢的產生改變,最後走向投資虧損,這顯示即使選對股也要持續關注『對股』是否悄悄地在改變而不自知。

然如果買股只是因為當時市場流行特定題材而買入,股價上漲是來自於『對時』的氣氛所推升,一旦『對時』已經不再繼續吸引資金時,股價終究還是必須回歸財務面的營收與獲利。若還是堅守忍一下的『美德』,在股價無法與公司的營運獲利相匹配之下,落入長期套牢是無法避免的。

總之,當有利於股價上漲的『時機』,已經改變時,更需特別留意投資風險,無論是不是績優股,都可能必須忍受一段時間的套牢,一旦套牢期間公司的營運基本面發生改變,包括新競爭者持續加入、產品趨勢的丕變、以及整題營運競爭力的改變等,都有可能無法支持未來的股價可以回到高點,選『對時』進場是極為重要的觀念,畢竟一般投資人不如法人大戶,資金規模較小,風險承擔能力較為薄弱,適時賣出等待日後進場也可確保更高的購買力,同樣的資金可以買更多股數的股票。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