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學習索羅斯的投資思考 市場僅是反射投資人想法的虛假現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學習索羅斯的投資思考 市場僅是反射投資人想法的虛假現實

2016 年 8 月 22 日

 
展開

我的思想架構讓我能預期危機,並且在危機真的發生時能夠妥善處理。思想架構讓我能夠比別人更好的解釋並且預期各種事件,這點改變了我和許多人的評價標準。我的投資哲學再也不是基於個人,有很大一部分的程度仰賴於我對現實世界的了解。-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索羅斯在上述的談話中,所指的「思想架構」其實就是指「反射的省思」。了解什麼是「反射省思」以及這個概念對市場的影響,對投資人來說是個最重要的基本觀念之一。

「反射省思」這個想法會聚焦在兩種現實上,一種是「主觀現實」,另一種則是「客觀現實」。

「客觀現實」指的是不論市場參與者怎麼想的「現實」。舉例來說,當我指出目前外頭正在下雪,而外面真的也在下雪時,這個就是 「客觀現實」。儘管我能說外面是出大太陽,但外頭的現實仍會是在下雪。所以不論我怎麼說或怎麼想,下雪都是既定的「客觀現實」。

「主觀現實」指的就是市場參與者所認知的現實,投資市場時常會陷入這種狀況。因為取得市場完整的資訊這種狀況是不存在的,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也無法了解市場發展中的所有變數,我們只能透過自己的判斷來決定每種資產(股票、期貨、選擇權等)的價值。投資人的想法綜合在一起形成了市場的波動,並且產生了市場的贏家和輸家。這代表著,我們對於「主觀現實」的想法和判斷,實際上真的也會影響市場的現實表現,然後市場的表現又會同時再反過來影響我們的想法。

若以近年來飆速上漲的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Amazon, AMZN-US)來當例子。亞馬遜當前的獲利和公司市值相比顯得非常渺小,不過公司的股價仍然持續攀升。這種狀況會發生,原因在於市場投資人相信亞馬遜能夠靠著它的技術革新賺進大把錢財、奪取多數的市占率、或者隨時都有能夠開始獲利的祕方。但買入亞馬遜股票的投資人也可能僅僅是認為,亞馬遜的股價已經上漲很久,所以未來也將持續上漲。

事實上,投資人持續購買亞馬遜的股票可能基於許多不同的原因。不過這些原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資人確信的這些正面原因,直接的影響到了亞馬遜股價所展現出來的「主觀現實」。

以下舉幾個例子,表現出亞馬遜的表現其實是受到投資人「主觀現實」的影響:

  • 股價高漲讓公司能夠有較便宜的融資成本
  • 亞馬遜能夠因此吸引到傑出的人才,並且使公司成長能夠加速
  • 亞馬遜能夠將許多成本因此隱藏在員工獎勵中的股票選擇權上
  • 讓市場跟員工都減少關注在獲利上,亞馬遜能夠大幅地降低市場競爭並且竊取市佔率

其實並不難想像,若當所有投資人都對亞馬遜抱持著負面想法時,亞馬遜所呈現出來的現實表現一定會跟現在完全不同。亞馬遜將逼迫和許多其它企業一樣,要非常專注在獲利上,或許亞馬遜將因此沒辦法得到現在這種爆炸性的成長表現,可能也沒辦法擴張到原始賣書以外的業務,甚至會被其它競爭者給擊敗退出市場。

重點在於,因為市場會反射出投資人的想法,所以投資人的想法會直接的影響這些公司的潛在表現,反之亦然。有時候,這種反射機制會造成強大的回饋循環,導致價格和市場預期大幅偏離現實。

下述對話是索羅斯對於市場反射的看法:

金融市場從來不會正確的反應所有可得知的訊息,多數時間都會呈現出扭曲的現實,這就是市場容易出錯的原因。市場扭曲的狀況會因時間而異,有時候扭曲的程度很微小,有時則非常的嚴重。

市場泡沫總是會有兩項要素,一個是偏離現實的趨勢,另一個是對於這項趨勢的誤解。當正面的表現是基於趨勢和誤解而形成,市場的泡沫就正在形成當中。這個泡沫形成的過程中會受到許多負面消息的打擊,不過若泡沫夠強能夠撐過這些打擊,趨勢和誤解形成的泡沫就會更加嚴重。

索羅斯上述的這段話,指的就是市場多數時間都是跟現實偏離的,也就是說市場價格永遠都是錯誤的。有時候,市場偏離現實的狀況很微小,甚至無法察覺,但有時卻又非常的大。這就是市場泡沫形成跟破裂的過程,而市場跟現實間的差異,就是投資人想要找到的部分,因為我們將能夠從中獲利。

我們必需學習的是如何辨識這種強大的循環即將形成,當正面的看法直接影響到公司基本面,這些狀況下股票或產業都會開始出現明顯漲勢。

再次來看到索羅斯的談話:

通常我們在評價時會有一些錯誤產生,最常見的錯誤就是不知道當我們在做基本面評價時,這些評價的執行並不是獨立的。這些錯誤可以在以下的例子看到,例如許多大集團的興盛擴張中,他們的稅前獲利成長其實是由併購產生的。

讓反思性機制成為你評估市場的模板之一,這不僅能夠讓你發現更好的交易機會,同時也能讓你即時發現價格和現實間的差異有多大,並且避免掉泡沫破裂。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