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以史為鑒 2017年的投資啟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以史為鑒 2017年的投資啟示

2017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進入了新的一年,我們都期望這一年能夠帶給我們更好的投資結果,但一如往常的,金融市場總是有著讓我們擔心不完的事情,如果你正在忙著為今年的投資布局且擔心著許多的變數,那麼知名財經部落格The Big Picture作者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這篇文章應該能夠給你的方向,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歷史能夠給我們在2017年的投資什麼啟示(What history tells us about your investments in 2017),首先作者提到:

“我們誰都沒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成功投資的秘訣之一在於不要輕易去玩猜測的遊戲,投資人應該做的事情是去看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到我們今年的投資,然後從歷史的資料去分析這些因素可能會造成的影響是什麼,對這些可能的影響有一些心理準備,這樣就夠了,完全不需要去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作者接著舉出幾個多數投資人都會擔心的事情,然後從歷史的經驗來看這些事情通常的結果為何,以下就是幾個最多人會擔心的事情:

  1. 總統與股市:2016年讓大家最跌破眼鏡的事件當屬川普的勝選了,而且大選前市場的主流想法都是認為川普的當選會給股市帶來災難,雖然之後股市反而逆勢上漲,但是依然有不少的投資人擔憂川普總統會做出一些奇怪的事情進而傷害到股市,本文的作者Barry Ritholtz說,每當他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他總喜歡舉美國第22任與24任的總統克里夫蘭(President Grover Cleveland)為例,在他第一個四年期間,美國股市累積上漲了53%,而到了第個四年(他是美國唯一任期沒有連續且2度當選的總統)股市卻是累積下跌了2%,是他忘了如何刺激股市了嗎?還是更可能的是股市其實是跟隨著經濟的循環在運作的,過去大家總是賦予總統對於股市過大的功勞或責難,其實總統會有較大的影響主要是在外交事件上而不是經濟。
  2. 如果元月的股市表現不好,是否表示前景不樂觀:華爾街經常流傳一句話:從元月的股市表現可以推估全年的走勢(As goes January, so goes the year.),但真是如此嗎?2016年提供給投資人一個很好的經驗,2016年的一月份股市下跌了10.5%,是自1930年以來最差的一次,於是當時很多金融機構都喊出”賣掉你所有的投資,快逃吧(sell everything)”,如果當時你也是這麼做的話,那麼你就錯過了美國股市全年將近10%的漲幅了,”賣掉所有的投資”很少會是好的投資建議。

展望2017年,我知道你正擔心著這些事情-01

  1. 美國股市不會太貴了嗎?如同我昨天所分享的,從CAPE的角度來看,美國股市絕對是不便宜的,相信很多人都會擔心這一點,但股市不便宜不表示股市就會馬上下跌,也不表示你就應該完全退出美國股市,Barry Ritholtz說,沒錯,股市並不便宜,但是你知道嗎?從1990年至今,美國股市有95%的時候,美國股市的CAPE ratio都是在平均值以上的,表示這段期間美國股市都不是便宜的,如果你只因為股市不便宜就退出這個市場,那麼你就錯過了自1990年以來650%的投資報酬率了,股市不便宜是事實,投資人應該做的是可以降低一些美國股市的投資比率同時分散一些到其他較便宜的市場,同時降低對美國股市未來的期望值,過去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當股市的CAPEA到了25以上的時候,未來5年的股市,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可能會在-17%與+18%之間,所以要有股市可能會下跌或報酬率不高的心理準備,但猜測哪一年股市會下跌並不是聰明的辦法。
  2. 利率要開始上升了,我的債券部位該怎麼辦?展望未來,相信多數投資人都擔心債券的投資會因為利率上升而下跌,Barry Ritholtz說,債券歷經了過去30年的大多頭走勢,投資人現在會擔心是正常的,但我們可以看看過去債券市場空頭時的情況,債券市場從1941年到1982年經歷了41年的空頭市場,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上升到15%,這段經驗可以提供我們很好的參考,從歷史資料可以發現,在過去這41年的空頭市場時,一年最大的跌幅是1969年的-5.01%,其次是1980年的-3%,所以債券在空頭市場的下跌並沒有投資人想像的那麼可怕,反倒是通貨膨脹的影響是債券投資人要注意的,在過去空頭市場時,最差的10年債券平均是下跌-2.1%,而通貨膨脹是平均4.49%,因此通貨膨脹對於債券投資組合的影響更大。

展望2017年,我知道你正擔心著這些事情-02

以上就是Barry Ritholtz從歷史的經驗提供給投資人的參考,雖然歷史不代表未來,但是歷史能夠提供給我們很好的參考價值,先有心理準備才不會碰到市場變化的時候自己嚇自己,進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提供大家參考。

資料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