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2308)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2308)

2016 年 9 月 7 日

 
展開

自動化是什麼?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01

自動化的定義

(1)廣義自動化 :以人力以外的資源,代替人類操縱、控制及監視設備或程式。 (機器、水力、電力)

(2)工業上自動化:應用機械、電子與電腦化的系統,來操控及生產的科技。

廣義上,自動化(Automation)的定義為:以人力以外的資源,例如機械、水力、電力等能源,代替人類操縱、控制及監視設備或程式,執行人類難以完成的任務。可有效節省人力及時間、降低人為錯誤的機率、減少人員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中,並提升產品品質。自動化囊括的範圍廣泛,除了各行各業的機器與輔助機具,也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小至家中會自動煮飯的電鍋、便利商店的自動門,大至大樓的空調管控與電梯、捷運的自動化系統等,都屬於自動化的應用。

在工業上狹義的自動化,則專指應用機械、電子與電腦化的系統,來操控及生產的科技。主要包括生產零組件的自動化工具機、物流及倉儲系統、品管檢測、數據收集與回饋及電腦製程控制等。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02

 

自動化系統

工業網路-工業通訊

RFID系統-信息識別辨認

工業控制系統(ICS)-遠端監控與資料擷取

製造執行系統(MES)-優化生產過程管理

企業資源系統(ERP)-將企業資源進行垂直流程整合

各種功能元件所組成的自動化系統,則包括:用於工業通訊的工業網路、可進行信息識別辨認的RFID系統、用於遠端監控與資料擷取的工業控制系統(ICS)、優化生產過程管理的製造執行系統(MES)、將企業資源進行垂直流程整合的企業資源系統(ERP),以及資訊科技系統等。廣泛地運用在各領域的工業製程中。

它們除了可以優化生產過程,幫助工廠縮短產品交貨期、增加生產效率、並提升產品品質之外,也有助企業邁向更彈性、更注重顧客導向的作業管理,可謂企業成長的加速器。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03_FUGLE

2013年10月22日Robo-Stox ETFs 成立,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集合了全球多檔機器人概念股,多數為德、美、日重量級企業,台灣則有6家廠商上榜。

ROBO-STOX ETF納入上銀(2049-TW)台達電研華(2395-TW)凌華(6166-TW)F-亞德(1590)、東元(1504-TW),數量僅次於美國、日本、德國位居第4位。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04

台達電在各種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產品全球市佔率第一,是電源產業全球指標性供應商,近年因為PC需求衰退,面臨出貨下滑及價格下降等影響,轉向積極佈局智慧電網,研發系統性能源解決方案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公司產品線主要分為三大品項:電源零組件產品、能源管理,綠能生活。

就營收比重來看,電源及零組件占最大宗,佔比54%,工業自動化事業位在能源管理事業之中,佔比次之為26%,智能綠生活19%及其他1%。

以營業額來看,能源管理事業在2015年之間有大幅的成長,能源管理事業包含了工業自動化、通訊電源系統、不斷電系統及資料中心、汽車電子與電動車充電設備與可再生能源等。

產業鏈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05

在工業自動化領域中,台達電通常並不提供單一產品,而是提供客戶所謂的「整體解決方案」,因為大多數所需的零件如伺服驅動器、伺服馬達到機器手臂等零件皆為台達電所製造及研發的商品,在競爭上可以發揮產品線垂直整合的優勢,在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中,又分為以下四項

工廠自動化

工廠自動化泛指用自動化設備或系統控制對生產流程與機器進行管理,自動化產品發展和技術進步為工業系統開發人員解決許多問題。在廠房本身、周邊設備或廠房通訊設置等,皆需要高端技術與相對應解決方案,才能滿足對即時監督修正與特殊環境(危險環境)下的穩定運作等要求。

台達電擁有完整的自動化產品線,包括交流馬達驅動器、交流伺服驅動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人機介面、機器視覺、溫度控制器等,同時提供完整、可靠的解決方案,例如電梯節能應用、空調節能、照明節能、電力品質改善、空壓機節能應用,自動化還能大幅降低電能消耗,提升工廠整體的節能效果及產能,並規劃節能資料及產線可視化的管理介面,提升對客戶的價值。

機械自動化

隨著自動化科技的進步以及人口老化、薪資上漲等考量,許多企業為了提升產能及競爭力,將機械自動化控制系統導入生產製程以取代勞動密集的人工操作,提升產能和良率。
針對機械自動化領域的應用,台達電在自動化控制、機械電子的研發技術與製造有多年經驗,針對包裝、機床、紡織、電梯、起重、橡塑膠與電子等行業,提供高效率、高精度、高可靠度的產品、系統及解決方案。以強大的研發能力、先進的專業技術與即時的全球服務,是台達電工業自動所提供的機械自動化解決方案的利基,協助客戶提升自動化生產速度和效率、改善產品精度和良率,更可降低人力費用和生產成本,減少材料及設備損耗。

程序自動化

程序自動化主要應用領域在化工、冶金、水處理與石油提煉等產業,針對繁瑣的加工處理程序,透過自動化進行高效率的控管。對於程序加工處理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分散式處理能力與系統穩定性,由於每階段製程的操作都會直接影響到產出的成果,若全仰賴人工對每階段的製程做分別管理,往往會降低營運效率與安全性,因此程序自動化對於相關產業可說是成敗關鍵。

樓宇自動化(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

樓宇自動化系統是智慧建築的組成部分。智慧建築通過樓宇自動化系統進行建築物內設備與建築環境的全面監控與管理,除了帶來舒適的環境之外,透過掌控設施的運作與管理,更能夠節省能源的消耗與相關費用。

台達電樓宇自動化系統從感知及控制元件到智慧管理平台,可結合中央空調、照明、通排風、給排水、變配電及電梯等機電設備的監測控制系統與節能系統,實現智慧建築的理念,除此之外還能達到節能的效果,台達電即在電腦展上以智慧綠建築的概念宣傳。

根據研究機構預估,到2020年樓宇自動化的應用市場產值將達到900億美金,已經吸引了包括SIEMENS、研華等廠商投入,台達電則是積極投入這塊領域,2016上半年已經併購了包括深耕樓宇自動化多年的LOYTEC與子公司收購Delta Controls的樓宇自動化資產,Delta Controls是支援BACnet通訊協定的樓宇自動化系統的廠商,並在該領域具有領導地位,並擁有許多批發商與多國客戶,LOYTEC則以提供高度創新的樓宇管理與控制解決方案聞名,兩者雖然規模都不大,但台達電預期能夠提供市佔率、通路以及盈利結構提升等等綜效。

工業機器人

在機器人產業佈局上,面對在預估在2016~2018年間,全球工業機器人年銷售每年的年成長率皆會超過15%的大市場,台達電從生產自動化設備及精密機械業所需的關鍵零組件起家,工業機器人所需的馬達、控制器到驅動器都是台達自己生產,目前台灣與中國等地都有設廠製造工業機器人。

工業自動化領導品牌-台達電-06

高階機器人市場現在仍然是ABB、KUKA、FANUC等國外廠商所把持,台達電競爭力在於自產關鍵零組件,能夠降低成本,台達電目前以發展SCARA及垂直關節機器人,並搭配台達電的監控系統與能源管理系統實現工業4.0的製造模式,以現階段而言台灣廠商所製造的機器人都屬於偏中低階的機器人,台達電則是打算逐步向上研發。

面對自動化與智慧化的趨勢,台達電也相對應提出「智慧工廠節能方案」和「數位工廠解決方案」兩大解決方案,結合自身完整產品線,結合雲端系統、監控系統等整合,實現「智慧製造」的理想。

小結

在工業自動化方面,因為缺工及人事費用上漲等因素讓自動化設備及工業機器人的應用日漸普及,製造業廠商無不投入自動化以求降低成本維持競爭力,主要市場的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但工業自動化普及的大趨勢成長力道仍舊強勁。

工業自動化領域的營收成長幅度大,毛利率超過四成,逐步拉升毛利率。營業費用的攀高來自於併購案的影響,台達電將併購活動定為未來發展的策略,成立台達資本公司負責併購要務,聚焦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的發展。

除了工業自動化之外,台達電在電源與零組件市場深耕已久,近年也積極轉進新應用領域,如智慧電網、電動車(充電樁)、雲端應用、醫療照護與LED節能照明等,尤其是智慧電網與電動車產業的推動,在節能、儲能、創能、智慧系統整合等綠能產業4大主軸持續耕耘。

參考資料

  1. 2014、2015台達電年報
  2. 2015Q4、2016Q1台達電法說會
  3. 2016機械產業年鑑,工研院
  4. 鉅亨網
  5. 股感知識庫
  6. 工商時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