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神操作!搶在微軟收購前,抄底動視暴雪股票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神操作!搶在微軟收購前,抄底動視暴雪股票

2022 年 2 月 18 日

 
展開

「股神」繼續大幅增持雪佛龍,減持醫藥股

近日包括「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高瓴資本 HHLR… 等在內的多家巨頭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了 13F 報告,備受市場關注的巨頭最新持股也隨之曝光。

總體而言,波克夏.海瑟威的前五大重倉股沒有變化,頭號重倉股仍然是蘋果(Apple, AAPL-US)。比較引人注意的是大幅增持了雪佛龍、增持幅度超過 30%,後者也因此躋身該公司的前十大重倉股。

高瓴資本 HHLR 和橋水的調倉動作則都比較明顯。其中,高瓴旗下專注於二級市場投資的基金管理人HHLR Advisors也對前期股價漲幅較大的中概股逐漸進行了調倉,在四季度清倉了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和嗶哩嗶哩,減持了拼多多(Pinduoduo Inc, PDD-US)、Boss 直聘等網路公司,同時加大了對A股、港股的投資力度。截至 Q4 季末,高瓴 HHLR 在美股市場持有 76 支股票,持股規模進一步下降至 64.72 億美元。橋水則在去年 Q4 大幅增持拼多多、京東(JD-US)和阿里巴巴等中概股,同時清倉了亞馬遜(Amazon, AMZN-US)、甲骨文(Oracle, ORCL-US)、網飛(Netflix, NFLX-US)等多只個股。

高瓴資本 HHLR 加大 A 股、港股佈局,理想汽車、SEA 衝進前十

2/15 SEC 網站顯示 HHLR Advisors 公佈了 2021 年 Q4 美股持股數據。截至 Q4 季末,HHLR Advisors 在美股市場持有 76 支證券投資標的,相比去年 Q3 的 85 支繼續減少;持股市值 64.72 億美元,相比 Q2 的 97 億美元、Q3 的 76.46 億美元也在進一步下降。

在這 76 支投資標的中,生物科技、雲端運算和新能源等科技型企業佔比超過七成,中概股、醫療與科技股是其投資主線。而在 A 股和港股市場,HHLR 也相當活躍,去年下半年以來重倉投資了諾誠健華、三環集團、保利協鑫和用友網路等公司。

老規矩,我們先來看看高瓴資本截至 Q4 季末前十大重倉股的具體情況,每經記者給大家做了一個整理(數據來自SEC):

從這份持股可以看出,最新的前十大重倉股為百濟神州、On 昂跑、傳奇生物、賽富時、天境生物、京東、SEA、DoorDash、愛奇藝(iQIYI Inc, IQ-US)和理想汽車,其中 6 支為中概股。前五大重倉股的持有市值分別為 14.83 億美元、 6.04 億美元、 5.5 億美元、 4.9 億美元和 3.4 億美元。

在這其中,理想汽車是首次進入了 HHLR 美股持股的十大重倉股行列,HHLR 的投資團隊在四季度對理想汽車大幅增持 392 萬股。

另一隻新進前十大重倉股的個股為東南亞電商 SEA。值得一提的是,高瓴曾在去年 Q1 清倉了該個股,又在去年 Q3 把 SEA 重新買了回來,Q4 更是加倉為前十大重倉股。

另外,HHLR 在 Q4 增持和新進 12 支股票,涵蓋多家生物科技和新能源龍頭公司。生物科技依舊是 HHLR 在美股的重點方向,從十大重倉股來看,HHLR 長期重倉的百濟神州和天境生物繼續排在前十大重倉股的行列。

總體而言,HHLR 在美股市場對前期股價漲幅較大的中概股逐漸進行了調倉,在 Q4 清倉了阿里巴巴和嗶哩嗶哩,減持了拼多多、Boss 直聘等網路公司。而在對美股進行調倉的同時,HHLR 也加大了對 A 股、港股的投資力度,近期就投資了三環集團、保利協鑫、用友網路等公司。

「股神」繼續大幅增持雪佛龍,減持醫藥股

同樣在週一公佈了最新持股情況的還有「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該公司向美國證交會(SEC)提交的 13F 持股顯示,截至 Q4 末其持股總市值為 3,309.52 億美元,相比 Q3 季末的 2,934 億美元出現了大幅成長。

具體持股方面,十大重倉股集中度為 89.54%。穩坐第一大重倉股席位的仍然是蘋果公司,持股數量維持 8.87 億股、市值 1575.29 億美元,佔揭露持股總規模的 47.6%。第二到第五大重倉股也依然是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和卡夫亨氏(Kraft Heinz, KHC-US),持股數量分別為 10.1 億股、1.52 億股、4 億股和 3.26 億股,市值分別為 449.39 億美元、248.04 億美元、 236.84 億美元和 116.9 億美元。我們也為大家統計了前十大重倉股的具體情況(數據來自SEC、Whalewisdom):

整體來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 Q4 新進 3 支個股、增持 4 支股票、清倉 2 支股票、減倉 8 支股票。

買入方面,Q4 增持幅度最大的依然是雪佛龍、增持幅度達 33%,持股市值升至 44.88 億美元。新買入股票公司中最受關注的當然是動視暴雪(Activision, ATVI-US),截至去年底持股數量為 1465.8 萬股、價值 9.75 億美元,並且憑此大賺了一筆。引爆動視暴雪股價的原因是今年 1 月中旬,微軟(Microsoft, MSFT-US)宣布有意以每股 95 美元、共計 687 億美元現金收購動視暴雪,此舉導致動視暴雪股價應聲上漲 25% 至每股 82 美元以上。而巴菲特的季報顯示,在微軟收購前,其已經大舉買入股票暴雪,實現了精準狙擊。

減持方面,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繼續減持醫藥股。其實去年 Q3 該公司就清倉了醫藥巨頭默沙東、減持艾伯維(AbbVie, ABBV-US)和百時美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BMY-US)。Q4 股神繼續減持艾伯維,持股比例大減 79%,對百時美施貴寶的持股也減少了 76%,可以看出一些操作趨勢。此外,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還減持了 Visa 和 MasterCard(MA-US)。

橋水繼續加倉中概股,清倉亞馬遜、甲骨文等

全球頭號對沖基金橋水近日也公佈了截至 2021 年底的 Q4 持股報告。

13F 文件顯示,截至 2021 年 Q4 季末,橋水持有股票和 ETF 的市值為 172 億美元,相比去年 Q3 的 182.64 億美元有所下降。有第三方統計數據顯示,橋水去年 Q4 增持了 299 支股票或 ETF、減持了 292 支、新進 137 個標的、清倉 89 個,前十大重倉股集中度 35.59% 。

具體來看,橋水增持規模最大的 5 個標的分別為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好士多、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同時,中概股也獲得了橋水的青睞與增持,加倉比例較高的中概股包括電商龍頭拼多多、京東和阿里巴巴,增持幅度分別達到了 38%、33% 和 29%,另外蔚來、百度(Baidu, BIDU-US)等也獲得增持。

減持方面,橋水在四季度直接清倉了亞馬遜、甲骨文、MasterCard、奈飛、Nike(NKE-US)等 89 隻股票,同時大幅減持沃爾瑪(Walmart, WMT-US)、減持幅度達 43%,另外還減持了美國銀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WFC-US)、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等 292 支股票或 ETF。

事實上,從近期多家巨頭的操作中可以看出,機構對於中概股的態度和操作已經出現了一些分歧。有的還在繼續熱門增持中概股,有的則是對前期漲幅比較大的中概股實施了減倉操作,也有的在進行持續調倉。對於它們的後續操作與表現,每經記者也將持續關注。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