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賣火柴的小男孩到481億美元身家,IKEA創始人Kamprad 的傳奇人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賣火柴的小男孩到481億美元身家,IKEA創始人Kamprad 的傳奇人生

2015 年 8 月 23 日

 
展開

瑞典商業巨頭Ingvar Kamprad (英格瓦·坎普拉德)作為IKEA(宜家)的掌舵者已經超過70年了,他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歲,後者的在位時間雖然已達創紀錄的63年,但和Kamprad相比依然遜色。在他的領導下,IKEA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

個人總資產高達481億美元的Kamprad現在是世界上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中最富有的人之一。

儘管Kamprad 富可敵國,但是他依然是個單純而且勇於創新的人。

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美國網站Business Insider收集整理的Kamprad簡史,看看他是如何從一個向鄰居出售小飾品的孩子,蛻變成全球家具界的革命者,建立起一家年銷售額近300億歐元的巨無霸私人企業的。

Kamprad1

Kamprad於1926年出生於瑞典南部。他年僅5歲時開始出售火柴掙錢,在10歲時候便騎自行車在居住的街區附近兜售各種聖誕裝飾品,魚和鉛筆。

Kamprad的家鄉,瑞典Småland
(上圖:Kamprad 的家鄉, 瑞典的Småland)

Kamprad的德國籍祖母是一位希特勒的狂熱追隨者。受到她的影響,Kamprad在青年時期參加了一項納粹青年運動。這件事被他稱為“一生中最大的錯誤”並讓他一直耿耿於懷,甚至在後來寫信請求他的員工們的寬恕。

Kamprad2

在Kamprad 17歲時,儘管有著閱讀障礙,他依然在學校了表現優異。因此他的父親給了他一筆現金作為獎勵。這成為了他在1943年建立宜家的資本。不過Kamprad在開始時只是出售一些相框之類的小型家居用品。直到五年之後他才開始進軍家具行業。

Kamprad家鄉的第一座宜家商場
(上圖:Kamprad 家鄉的第一座宜家商場)

公司的名字IKEA 是由他本人名字的首字母縮寫,加上他所出生的農場Elmtaryd 以及最近的村莊Agunnaryd 的首字母組成的。

Kamprad與Hans Ax
(上圖:Kamprad 與宜家的首位店鋪經理Hans Ax )

在1956年,Kamprad革命性地將“平板包裝”的概念引入了家具產業。時至今日宜家已經成為了這個概念的代名詞。平板包裝允許消費者購買零件狀態的家具然後自行組裝,以此減少開銷。

Regissor

暢銷作家Malcolm Gladwell認為,Kamprad是個少見的人才,他同時具有著認真盡責,思路開闊和爭強好勝等多種特點。這些不同的特質配合在一起讓他在整個工作生涯中始終保持著無畏的創新精神。

Kamprad3

本著這種精神,Kamprad 力排眾議將宜家的總部從瑞典搬到了丹麥的哥本哈根( Copenhagen ),以避開對他的公司越來越不利的稅務負擔。他同時也隨著家庭一起搬去了瑞士,作為對瑞典日益增高的稅收的抗議。但是IKEA 總部目前已經搬至荷蘭,而Kamprad 也從那時起回到了瑞典。

哥本哈根,丹麥
(上圖:哥本哈根,丹麥)

Kamprad以一種相對複雜的公司結構進行經營。這種結構包括三個不同的部門,分別負責慈善,零售和特許行銷。IKEA集團屬於負責慈善的部門  Stichting INGKA基金會旗下。而一切來自於該基金會的資金,只能用於兩種途徑,對宜家進行再投資以發展企業,或是用於慈善募捐。

STICHTING INGKA基金會

Kamprad有一位領養的女兒和三個親生的兒子。他的三個兒子,Peter、Jonas 與Mathias對IKEA有著非常大的影響。他們在公司的總體構想和長遠規劃上起了帶頭作用。2013年,在Kamprad離職之後,他最年輕的兒子Mathias接替他成為了Inter IKEA holding SA的董事長,是這家公司的實際控制和營運者。

Kamprad4

在過去的幾年里許多人都在猜測Kamprad和他家族的總資產究竟有多少。Kamprad的律師認為由於Stichiting INGKA基金會的資金只能用於慈善和宜家的運營,所以並不能算作Kamprad的個人資產。而根據Wealth-X的估計Kamprad的總資產大約在481億美元。

Kamprad5

關於將公司上市一事,“我認為股票市場對於宜家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Kamprad說:“只有長遠的規劃才能保證我們公司持續的增長,而我不並想讓IKEA變得依賴於金融機構。”

IKEA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兩本關於IKEA傳記的書籍出版了。在1976年出版的《A testament of a Furniture Dealer》一書中,Kamprad闡述了他對於自己公司的理想和觀念,這本書現在已經成了IKEA的宣言。而之後在90年代末,他又與瑞典記者合作完成了《Leading by design:the IKEA story》,記錄了他是如何在生活和IKEA的營運兩方面中保持自己樸素的風格的。

A testament of a Furniture Dealer

與同輩人相比,Kamprad以異常節儉著稱。有報導稱他在遠行時通常會選擇經濟艙,並住在價格相對低廉的旅館中。而他的一輛Volvo則更是陪伴了他超過20年。

沃爾沃

到今天IKEA已經在全球47個國家有超過370家門店。根據Wealth-X的調查,在Kamprad將IKEA轉交給基金會營運之前,他從未借過錢,也沒有發行過股票。

IKEA 全球市場分布圖
(上圖:藍色部分表示已有宜家商場的國家,而黃色則表示未來即將開拓的潛在市場)

除了家具銷售以外,宜家的餐飲服務去年的銷售額也達到了18億美元。每家IKEA商場都有一家餐廳,除了提供傳統的瑞典食物以外,還提供當地特色的小吃與飯菜。許多瑞典人喜愛的食品,比如肉丸子和鬆餅不但可以在店裡買到,還可以在線上訂購。

IKEA FOOD

Kamprad在瑞士居住了四十年,在這段時間裡他將IKEA發展成了今天我們所熟悉的國際化公司。2011年,Kamprad的妻子過世。兩年之後,他決定搬回瑞典,好將更多的時間花在朋友與家人身上。

Kamprad的家鄉,瑞典Småland-2
(上圖:Kamprad 的家鄉 Småland )

雖然董事長之位已經交給了他的兒子Mathias,但是Kamprad 依然是IKEA的高級顧問和首席決策者。Kamprad在今年3月剛剛度過了89歲生日。他否認了那些認為他將會將公司完全交給他的兒子們管理的傳聞。“我要做的事情可太多了,沒空去見上帝。” (文/江帆)

我要做的事情可太多了,沒空去見上帝

華麗志 Luxe.co授權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Haparanda Midnight Ministeria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