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2020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羅傑斯(Everett M. Rogers)提出了擴散曲線,將採用者分成五種類型。在1962年羅傑斯出版《創新的擴散》一書後,技術採用生命週期漸漸受到學術研究界的重視,並成為整個高科技產業在推廣新產品或行銷上的一種基本理念。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Technology Adoption Life Cycle)的這個概念,最先來自於 1943 年 Ryan & Gross 對美國愛荷華州的玉米新品種擴散行為研究,此研究是創新擴散的里程碑,而後羅傑斯(Everett M. Rogers)提出了擴散曲線,將採用者分成五種類型。在 1962 年羅傑斯出版《創新的擴散》一書後,技術採用生命週期漸漸受到學術研究界的重視,並成為整個高科技產業在推廣新產品或行銷上的一種基本理念。

1-2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的形狀是一個鐘形曲線(Bell Curve),這個曲線將新科技產品吸引各種類型消費者的過程分成五個階段,分別包括創新者、早期採用者、早期大眾、晚期大眾與落伍者。

1-2技術採用生命週期-02(2)

上述五個階段佔整體使用人數比例分別為 2.5%、13.5%、34%、34% 與 16%。這五個不同階段的消費者分別具有不同特色,依接受新科技產品的容易程度如下:

  1. 創新者(innovators)
    創新者是一群對技術具有狂熱偏好的少數人士,他們的興趣就是研究新產品,同時也是新技術產品的把關者。因為只有在初期取得創新者的認同才能往後向其他潛在使用者證命新產品是可以運作的。
  2. 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s)
    早期採用者是一群有先見之明的消費者,也是新技術產品市場發展的主要推動者。與創新者不同的是,早期採用者不是技術性人員,但他們會去想像這項新技術可以帶來什麼好處。一旦早期採用者找到這項新技術可以跟他們本來就在乎的東西做連結,這就成了他們購買的理由。
  3. 早期大眾(early majority)
    早期大眾的是一群非常重要的消費群,他們最在意的是產品實用性,對於新技術產品的採用往往比較謹慎,因為他們知道很多新科技是無法成功的。他們會先等待,並且觀察其他使用者的使用經驗,確定產品可以順利運作才會購買。
  4. 晚期大眾(late majority)
    晚期大眾和早期大眾在乎的東西大致相同。但晚期大眾缺乏判斷產品是否可順利運作的能力,因此他們會等到規格完全確立,輔助系統建置完備才會從荷包掏出錢來。雖然這一群體的消費者不容易接納新產品,但是在市場上與早期大眾一樣多,佔整個市場三分之一。
  5. 落後者(laggards)
    落伍者不喜歡新科技,如果他們有買到新技術產品,那可能是在其他產品裡的某一零件,可能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使用了新技術產品。

技術採用生命周期說明一個新技術產品融入一個社會的過程,在過程中每個階段都和特定族群相互結合,加總起來就構成整個社會。我們藉著由底下一則新聞讓大家了解透過消費者特質來了解整個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最新統計,2015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 13.5%,創下 2013 年以來最緩慢的成長速度;全球手機銷售量則是 4.46 億支,與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智慧型手機占整體手機銷售量 74%。

從新聞中可看出,智慧型手機成長開始趨緩,我們也可以從生活中感受到幾乎已經是人手一機,看看自己的週遭,大概就剩缺乏處理技術產品的部分長輩們還沒買智慧型手機吧。從數據也可以看的出來,會使用手機者只剩 16% 的人未購入智慧型手機,將數據套回技術生命周期理論,你應該可以看的出來現在才購入智慧型手機的人已經是落後者了。

透過技術採用生命週期讓我們了解到,消費者的特質可以間接描述整個產業的概況,接著我們可以透過「高科技行銷之父」傑佛瑞‧摩爾的兩本著作《跨越鴻溝》與《龍捲風暴》,來更進一步的知道一項新產品到底是如何成長爆發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