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辨別投資與投機的最好方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辨別投資與投機的最好方式

2016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在發生了金融風暴之後,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ion, FCIC)開始調查金融風暴的主要原因。他們訪問了一些避險基金經理人、銀行家、經濟學家。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是他們訪問的其中一位名人。在這段訪談內容當中,他被問到了投資和投機的差別。而他的回答,也沒有讓人失望:

“這個定義相當地棘手。就像是提到色情行業一樣。但我觀察的是這個人在交易當中的意圖和操作手法。雖然這和葛拉漢(Graham)在他的書中所定義的事情不太一樣,但我認為投資的操作是你如何看待這項資產,來決定你的策略和投資的去向,使未來獲得更多的錢財。因此你可以觀察房屋、股票、農地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報酬。你並不在乎這些東西是否有一定的報價。實際上你所作的是投入資金,透過資產的運作在未來換得更多的回報。而我會認為投機大多專注在股價的變化,特別是那些你買進的股票,或者是未來指數的變化等等。你並不在乎資產本身,而只在乎一些其他的因素,像是每季的盈餘是否能夠成長、它是不是有可能拆分、股利是否會增加等等。我認為要測試你的想法和你的行為的最好方法是看看你是否在意明天股市是否會開盤。當買進一檔股票的時候,我並不在乎股市是否會休市數年,因為我觀察的是一間企業。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或其他投資標的的業務會在未來為我帶來報酬。如果我只在意明天股市是否有開盤,就表示我有一些投機的想法在裡頭,因為我所想的是明天股價究竟會上漲還是下跌”。

巴菲特用來區別投資和投機的定義是依據個人對於價格的反應。交易者讓市場的價格決定他們的行為,並相信他們所投資的公司價值和股價的漲跌是連動的。

價值投資的關鍵立基於市場是沒有效率的,而且無法仰賴算命先生說出一個“對的”答案。就像巴菲特所說的,投資人並非真的在意是否有股票的報價。價格只是市場先生願意賣你或買進你的股票的價格,也就是說,這個價格和企業的內在價值是獨立的。

雖然許多人們會同意這樣的說辭並很驕傲的稱他們自己為價值投資者,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稱號是名符其實的。就巴菲特的定義,他認為投資是你如何看待這項資產,來決定你的策略和投資的去向,使未來獲得更多的錢財。邏輯上來說,要能夠滿足這樣的想法,我們需要知道一些事情:目前的價格(這很容易),此外,我們也必須要知道如何估算未來能夠收回多少錢(這有點困難)。這需要深度的分析,聚焦在可維持的競爭優勢以及保守的估算企業未來能夠產生多少的現金流量,並避免受到人為操控和與基本面無關的新聞所造成的短期波動。如此一來,這些資訊能夠提供所需要的安全邊際,讓我們在投資時更具信心。

從這樣的定義看來,有許多分析師並未將股票視為投資。舉例來說,Staples(SPLS)在2012年被Bernstein降級的主要原因是就業成長趨勢趨緩,而歐洲也面臨衰退,這使它將目標價調降了五分之一。如果Bernstein關注的是這間企業長期的發展,而非上個月的就業統計數據,並以公司未來數年的現金流量折現值來作為它的目標價,它就不會以這樣的方式來調整公司的目標價格。

和你自己的行為作比較,用這個來作為我們衡量的指標的話,你有辦法說出你在投資當中作的是什麼樣的事情嗎?你用的是長期的觀點來看待每一檔股票,並保守的運用現金流量法,忽略周期的波動,估計接下來的數年公司會產生多少的現金流量嗎?當價值成長,使得價格和價值脫節時,你會更願意買進更多股票嗎,或者你會在市場先生給你悲觀的價格的時候害怕持有股票?依照這個定義,如果採用停損策略,就比較不算是投資了,而是帶有一些投機的成份。因為他們使用的是不理性的猜測,在股價變得便宜的時候買出這檔股票,卻又在價格變高的時候,持有同一檔股票。

就如同我之前提到的,我認為投資日誌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它能夠確保你是在投資而非投機。當你買進一檔新的標的時,你應該要督促自己寫下投資的論點,還有目標價格以及一些風險/催化劑,這能夠讓你再重新思考一次你的投資分析。

如果你開始實施,但卻感到窒礙難行,這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因為至少你知道了你之前認為的投資實際上比較像是在投機,接下來你可以讓自己往對的方向前進,並認清資本配置和賭博之間的巨大差異。(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