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應該要知道的三種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應該要知道的三種風險

2016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投資有兩個原則:原則1、不要賠錢;原則2、不要忘了原則1。

這是一段廣為流傳的名言,我們應該時時銘記這些原則。但從這段話當中,也產生了一個問題:你要怎麼“不虧錢”呢?

有一個辦法是建立確認清單,我多年前就聽過Mohnish Pabrai分享這個方法,而我在最近也把確認清單放進我的投資流程當中,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我快速地對投資想法作出取捨,這似乎讓我的投資決策流程變得更有效率了。或許在接下來的數周我會寫出一篇我如何運用投資清單的文章。(編按:可參考這篇文章)雖然這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它的確對我相當地有幫助。

三種不同的風險

我的確認清單是立基於三種不同類型的風險。有許多的價值投資人用的也是這些基本的分類方式,我記得我似乎是在James Montier所寫的文章當中第一次讀到這個觀念的。會使公司的業務惡化或者是股價下跌,造成永久性的損失的情況,幾乎都來自於這三個領域:

  1. 評價風險
  2. 槓桿風險
  3. 經營風險

評價風險

評價風險通常是最容易快速辨認的一個。你可能有機會投資一間能夠產生高資本報酬率且未來的成長性也相當地吸引人的一間優質企業。除此之外,這間公司的債務可能也不高,甚至沒有債務。但是要買進這間公司,你可能必須付出目前每股盈餘的30至40倍。

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Coke)在1998年就是處於這樣的情況,這和2000年的微軟(Microsoft, MSFT-US)是一樣的。還有許多無數的例子,都是這樣。投資人買進那些他們認為未來會持續產生高額的資本報酬率的公司。這些公司的銷售額、自由現金流量、每股盈餘和股東權益都年復一年地持續增加。但是它們的股價卻下跌了。

為了消除評價風險,只要簡單地買進低本益比或低帳面價值比並確保盈餘能夠正常化的股票就行了。

槓桿風險

槓桿風險可能來自於不同的領域,但你可以用簡單的方法來確保你在投資時是否承擔了槓桿風險。這個想法來自於班傑明(Ben Graham)和華特・許羅斯(Walter Scholss)。你可以確認負債-權益比。試圖找到那些像葛拉漢所說的“擁有的資產比欠的錢還多”的公司。在絕大多數的產業當中,我都以負債-權益比低於50%作為一個標準。

另外還可以確認公司的流動比率。這個比率是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的比值。這個比率可以快速衡量這間公司所需支付的義務,比值大於1是比較好的。也就是說,公司的流動資產(現金、存貨、應收帳款等…)足以支付所有的短期之內會到期的負債。要注意的是有些企業,像是沃爾瑪(Walmart, WMT-US)(WMT)能夠在流動比率低於1的情況下運作,主要的原因我會再另外找時間探討,現在你只要記得這間公司是例外就行了。

許羅斯表示,“負債會造成問題”。要避免槓桿風險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尋找那些負債很少,甚至是沒有負債的公司。如果公司有負債的話,要確保它的資產足以支付它的負債,且它的現金流量也足以支付公司的利息支出。

經營風險

經營風險不像評價風險和槓桿風險那麼好辨認。這個類別的風險包括企業經營的風險還有總體經濟會為公司帶來的影響。在2007年你投資金融業時,承擔了槓桿風險;你投資房屋相關的股票承擔了經營風險。這些股票因為總體經濟的因素使得銷售額大幅降低並發生損失,使得股價重挫。雖然要預測金融危機並不容易,但是你可以思考一個簡單的問題:這些盈餘是“正常水準”的盈餘還是處於“高峰”時期的盈餘?你可以透過觀察Value Line過去10至15年的歷史紀錄來判斷。

要有能力預防經營風險,必須要勤下苦功來了解這間企業。這也是巴菲特的專長。他能夠快速的辨認經營風險,並避免投資他在長期會感到不安心的企業。這樣的投資模式使他能夠將投資集中在運用他的能力圈能夠判斷出來的優質企業,使他只需承擔些微的經營風險,並為他創造出極大的安全邊際。

要確認你是否承擔了經營風險,你可以到GuruFocus、晨星(Morningstar, MORN-US)或Value Line並觀察這間公司過去10年來的財務狀況。首先我會先觀察它的銷售成長。如果銷售額慢慢地往下降,那這間公司可能是間“冰塊融化型”的企業。這並不表示你應該馬上抹去這個投資機會,但你很有可能承擔了經營風險。你可以也觀察資本報酬率和毛利率的情況,看看它們是否有惡化或不一致的情形。如果毛利率和報酬率相當地穩定,那會是個好的徵兆。如果不是的話,那就表示你更有可能承擔著經營風險了。

Huber)投資應該要知道的三種風險-01

我最喜歡的一個指標是每股帳面價值。公司就像一個普通人一樣,如果它的淨值能夠隨著時間成長,那就表示他們的確作對了某件事情。如果沒有的話,就表示他們可能作錯了某件事情。除了操作槓桿而破產的公司之外,其餘的破產的公司,在某個時點帳面價值都會有大幅惡化的情況發生。

Huber)投資應該要知道的三種風險-02

結論

投資的所有風險都是從價值風險、槓桿風險或都是經營風險而來的。要辨別出前兩項風險是比較容易的事情。但是要辨認出第三項就需要進一步的分析並運用主觀判斷了。如果你能夠先減少前兩項風險,並維持適當地多元化,你就能夠大幅地提高投資組合的安全邊際,而公司的特定風險也不至於傷害你太深。這就是葛拉漢、許羅斯的投資哲學和葛林布雷(Greenblatt)的神奇公式所述說的事。這也是保險承銷公司的經營哲學。

如果你有特殊的投資技能,你可以將你的投資組合集中,並取得更高的報酬。投資有許多種方法,不管你採取什麼樣的投資方式,記住這三種風險對你來說都是有幫助的。

這篇文章只是針對你可能承擔的風險,作一個簡單的概述。如果你採用集中式的投資方法,必須要更深入的分析。如果確認清單對你來說是有幫助的一件事情的話,你可以運用這三種風險來作為你建構確認清單的基石。(編譯/Ing)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