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第一課: 存錢 遠比投資更重要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第一課: 存錢 遠比投資更重要

2020 年 8 月 2 日

 
展開

筆者今天要跟大家閒扯幾句,為什麼說是閒扯呢?這明明是打算正經寫一點投資常識課的第一篇文章啊!因為大多數讀者會覺得這篇文章是在閒扯。雖然,筆者覺得這篇文章才是大多數年輕人需要牢記的事情。筆者接下來,會以龜速寫很多篇別的投資常識,第二課第三課,但是他們都沒遠遠有這一篇重要。筆者今天想說:對於大多數年輕白領,賺工資,節約開銷,多存錢,比什麼投資技術和投資方法都重要。

先說幾句關於這個投資系列的話吧。我想要傳達的是一套每個人都可以用,可以用一輩子,可以用了就保證見效的投資體系。我們知道,所有打著夢想的旗號,不提成功率的,都是詐騙。直銷就是典型的例子,他說你來做直銷就可以年入百萬。但是他不會告訴你,這樣的成功案例只有萬分之一。很多網路論壇的超短股神會告訴你,學他的方法,年化報酬率30%左右。筆者明確告訴你,這種股神比直銷還不如,因為成功率是百分之0,或者億分之一。

筆者想要推銷的是成功率百分之百的方法,當然也不收費也不用加入什麼群組。我寫的很慢,著急的可以去看書。我認為普通人需要的不是家產上億,良田萬頃,而是“財務自由”。什麼是財務自由?量化來說有4 %法則,也就是除自住房產外,總金融資產是家庭年支出的25倍。筆者更推薦33倍的標準,簡單來說就是下半輩子不上班也不愁吃穿。這一系列的投資課就是一本關於財務自由的小冊子。它不神奇不花哨不複雜不深奧,但是可以保證以最大的成功率,最高的安全係數把你送到財務自由的目的地!

財務自由只是一個中途目的地,而不是人生終點。實現財務自由之後每個人的心態都會發生很大變化,不再把精力聚焦在物質生活壓力上,而是追求心靈自由,或者追求人生的價值。關於財務自由之後的人生路,筆者也在探索中,所以肯定也給不出什麼建議。

好了,我們正式開始第一課:

財務自由的第一步,一定,永遠,毫無例外是從存錢開始的。(富二代除外)

怎麼多存錢呢?就是多賺少花,開源節流。旅遊省一點啦,下班後擺個夜市攤啦,諸如此類。如果說一個人關於投資需要記住100件事情,請把前90個內存留給開源節流這句話,後面10個留著記將來筆者投資系列的內容。是的,就是這麼土,就是這麼無聊,就是這麼枯燥。各種投資技術可以幫你稍稍縮短需要存錢的時長,或者稍稍減輕省錢的痛苦。我們接下來會量化分析這個“稍稍”到底是多少。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稍稍”真的只是少許。如果有人告訴你有方法可以讓你很輕鬆,不用怎麼省錢就可以財務自由!那肯定是詐騙。

所有投資都是要本金的,在你有一定規模的本金之前,花再多精力去投資都是沒有意義的。中國牛市時我知道有很多剛工作的人,拿兩三萬去開戶。這種人炒股有什麼意義呢?即使他在股市中資產翻5倍,對他的人生也只有非常輕微的影響。在筆者看來,對於中國的白領,可投資資產如果少於50萬,是完全沒有必要花時間研究投資的。連看我這套文章的必要都沒有。你應該立即賺錢去!

存錢很重要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存錢是一個努力就能獲得回報的領域,而投資不是。投資是一個努力了,就幾乎不可能獲得成功的領域!你去夜市擺攤,一定可以賺到外快。你努力加班工作,一定可以漲薪升職。你看到好吃的忍一忍,錢肯定存下來了。但是投資是一個非常奇特的行業,努力和回報是極其不對等的。絕大多數人,無論你花多少精力,看多少書,經過多少股市實踐,都跑不贏大盤指數。這是無數歷史經驗證明了的。投資大師是一種先天禀賦和後天學習相結合的一種產物,而且不可能量產我敢保​​證。你能叫出名字來的投資大師比你認識的明星少得多,投資成功比當歌手當明星還難,你憑什麼就覺得你可以成功呢?一個更簡單更明顯的事實就是:創業成功的人很多很多,但是炒股發達的富翁是鳳毛麟角。這再次證明了:別的領域努力會有回報,努力投資沒有回報。

讓這一事實變得更加殘酷的一件事就是:即使不花任何精力,買入指數基金也能取得指數收益,而且確保勝過大多數投資者這件事情是數學恆等式保證的。所有投資者的總收益永遠等於指數漲幅,而且還有買入賣出成本,所以指數基金一定超過大多數投資者。

記住這一組數據。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長期收益率21%、華特・許羅斯(Walter Schloss)16%、約翰・坦坦頓(John Templeton)15%、彼得・林區(Peter Lynch)當然很高,但是他時間太短不夠有說服力。現在最傳奇最受追捧的投資大師是David Swensen的16%,而美股近100年年均11.5%!

所以金融市場實際上是什麼樣的秩序,筆者可以打一個比方:全班有100萬個學生,其中有10個是發大財的股神巴菲特和索羅斯(George Soros),他們考試分數是15分到20分左右。其他幾萬人拼死拼活最多只能考到12分,當然絕大多數很多90萬個努力學習的學生5分都考不到,甚至負分。現在你進入了這所可怕的死亡學校,當然你還沒有考試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股神的天賦。但是我突然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個學校有一個作弊的小班,去小班裡面就再也不用辛苦學習,而且免考。考試分數直接定為11.5分!只要你是一個精神還正常的人,你一定會選擇去小班作弊,連一秒鐘的猶豫也沒有!

投資就是一個完全不值得花精力的領域。你有多餘的精力就想想怎麼存錢吧。雖然這件事情聽上去無聊極了,但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好了,到了數據分析的時間了。我們來算一下,假設一個人工資不變,他多久可以實現財務自由?如果他多存錢,實現財務自由可以快多少?如果他是投資高手,實現財務自由可以快多少?

這裡的算法就是假設一個人工資是1000塊每年(都經過通膨調整),每年存下一定比例的錢,多少年可以達到25倍年開支的財務自由標準。比方說如果可以存下80%,五到六年即可,因為他的財務自由門檻是200×25 = 5000。即使不投資,6年也財務自由了。我身邊有人就是這樣的,畢業後不久年收入就300萬,而且他一年只花50萬。

如果一個人只存下100塊,那基本上安全退休都很堪憂。即使他年收益10%(這是扣除通膨後的數據啊!10%基本上可以算股神了),也要33年才能退休。即使他的收益像巴菲特一樣高,也需要26年才能財務自由。

對於一個比較正常的模型,存40%。一個比較拙劣的投資方案,如果有3%收益,需要13.7年比較好。

學好筆者這篇投資第一課,你可以不做三四十年才財務自由的那個可憐人,成為13.7年的理財達人。再好再好的投資方法,對一個人財務自由的時間差別,也只是兩三年而已。所以說這第一課比未來所有課都重要百倍。這就是為什麼說存錢比投資重要的最精確的量化答案。

你再怎麼研究投資,你這輩子的投資收益也將比指數低。即使比指數高很多,也頂多讓你早兩三年財務自由。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