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要不要研究總體經濟?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要不要研究總體經濟?

2022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大盤深度暴跌,再次創年度新低。有人問我對貿易戰有什麼看法,首先我對貿易戰了解不多,再來我覺得貿易戰對我持有的公司沒什麼影響,所以也沒想去深入了解。

這讓我想起了前不久和一個朋友聊天。他問我:美國聯準會升息,全球貨幣市場流動性趨緊,貿易戰硝煙瀰漫,世界經濟處於極大的不穩定之中,感覺又一個金融危機要來了,我最近把股票都賣了,等金融危機來了,再來抄底,你怎麼看待現在全球的經濟狀況?

我回答:我對全球經濟狀況不怎麼了解,我了解自己持有的公司情況就夠了。
他說:你格局太小了。
我:⋯⋯

可能股民是這個世界上知識面最廣的一群人,要懂全球經濟格局,政治方向,貿易秩序,貨幣發行,匯率波動,關稅變化等。國內要研究總體經濟,GDP、CPI、PPI、PMI、貨幣供給 M1、M2、房地產,各種政策面等等。公司基本面要研究行業、政策、公司產品、制度、財務,還要為公司 CEO 出謀劃策,操心勞力。

另外投資汽車要去研究汽車製造技術,空調要研究空調技術,醫藥又要成為醫藥專家,晶片又要去研究世界最尖端的晶片技術指標。還要研究習近平、川普(Donald Trump)、普丁(Vladimir Putin)、金正恩等世界要員的各種會議,發表了什麼言論、簽了什麼協議⋯⋯。

太忙了,每天都在學習,研究。然而,研究這些東西真的有用嗎?我認為作用不大,股市短期的波動,會受這些總體政策面的影響,但不是受某一個方面的影響,如果某一方面的單一指標就能決定股市的漲跌,那買賣股票就太簡單了。

總體經濟是一套複雜的系統

總體經濟受無數個方面的影響,而這其中的任何一方面,都夠那些經濟學家研究一輩子。這些經濟學家研究了一輩子,也無法用其來指導投資,因為他只是某一方面的專家,難道你能成為精通各個方面的全才?而即使你成為了全才,其實也無法判斷股市明天的漲跌,股市短期的漲跌更多受情緒的影響,在牛市,出再多的壞消息股市照樣漲,熊市則會把一個壞消息的作用放大,你出好消息也沒用。

比如現在總體面有兩個消息,一個是貿易戰利空,一個是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編註:相當於台灣的免稅額)提高利多。其實我認為利多作用更大,中國出口給美國的產品大多是一些衣服褲子等基礎製造業,這些低端產業本來就需要轉型升級,給他們增加一下轉型速度也不錯。貿易戰對優質公司基本沒有什麼影響,而且貿易戰不一定會持久。

而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從人民幣 3,500 元調整到 5,000 元,對整個居民消費水平都是一個較大的提升,而且是長久有效的,是一個長久的利多。但是今天的股市基本無視利多的存在,而把利空加倍放大。

用總體經濟來判斷股市只是一種猜測

更多時候股市已經下跌了,大家就會把原因歸結到總體經濟的原因上。要是今天股市沒有下跌而是上漲呢?大家肯定會說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趨勢還是往上的,短期貿易摩擦影響不大,個人所得稅法改革刺激消費等等。

所以當你是一個總體經濟專家,面對好幾條總經消息,有利多有利空,你怎樣判斷股市的走勢呢?而且總經消息面大多又變化無窮,今天出利多,可能明天就出利空了,靠這個來指導投資,只是自尋煩惱。

如果你是價值投資,長期持股的,更加沒必要研究總體方面的東西。因為價值投資更多的接近於實業了,買股票就是買公司,你應該把精力集中到你投資的公司上來,就好像你要在你家社區附近開一家雜貨店,你應該去研究社區的情況,而不是去研究中國零售業的發展趨勢,中國國民消費水平等這些摸不著邊際的東西。

對於長期持股來說,你只有對公司有足夠的認識,才能做到淡定從容,一個人能長期持股不動,一定是因為對自己投資體系的堅信和對公司的深入理解。天天去關注總體消息,只會讓你怵目驚心,搞不好就嚇的把好公司股票給賣掉了。比如我那個朋友,去年還說要長期持有優質公司,而今年研究總體經濟、專家論文、新聞報導,研究多了之後天天擔心金融危機、政治風險等等,股票全賣掉了,想等金融危機後再進來抄底。

長期持股就完全不管總體經濟嗎?

不是,總體經濟這東西,我認為只要知道大概方向就行了,比如你投資消費品,你只要知道這個消費品種需求是不是長期看好,你投資醫藥股,你只要知道未來老齡化對醫藥的需求越來越大就行了。

因為你不能投資一個夕陽行業啊,了解一下這個行業的大概方向就差不多了,這些大概的方向基本 5 年都不會變,沒必要天天去關注,更多的時間應該去關注這個公司在行業中的競爭力,以及這種競爭力是在變強還是變弱。而國家和世界層面的東西,你根本沒有選擇,比如國家出問題了,世界大戰了,你去哪裡都沒用,你投資什麼都會虧,你存銀行裡也是一堆廢紙,所以我根本不去研究。

所幸的是,我們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有人常說我不研究總體經濟,其實相反,我之所以選擇投資作為我一生的方向,除了我自己的愛好和天賦外,還有一個客觀原因就是,我認為未來幾十年是中國發展的黃金時期,是中國投資最偉大的時代,這才是中國總體經濟最大的趨勢。有了這個趨勢,我們只需要順勢而為,長江萬里曲折終歸海,何必管他中途東南西北風?天天研究總體經濟,你會陷入其中不知所云,只有在戰略上重視它,在戰術上忽視它,它才能為你所用啊!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