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除了深入研究 還需避免表面的假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除了深入研究 還需避免表面的假象

2017 年 7 月 4 日

 
展開

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在他最有名的演講:人類誤判心理學當中,警告了我們要小心,常見的人類心理偏誤會損害我們的生活和投資。雖然這是一個相當全面的清單,但我仍想要加入兩個項目,因為我發現在投資界時常存在著這樣的現象。

由於我對它們相當地重視,因此想要以一整篇文章的篇幅來介紹這兩項偏誤—知識錯覺 (Illusion of Knowledge) 以及控制的假象 (Illusion of Control)。

當我們認為自己比實際上知道得還要多的時候,就表示落入了知識錯覺當中了。這項幻覺再加上過度自信的偏誤,會讓我們認為自己的分析比擁有的資訊所能夠推斷出來的事情還要精確。人們在面對不確定性時,會傾向盡可能地收集更多的資訊,我們會傾向於認為自己有著更好的資訊,收集到的資訊比沒有收集到的訊息還要好。知識錯覺,會導致控制假象的產生。

在維基百科當中,對於控制假象的定義是“人們相信他們能夠控制結果或至少對結果產生影響,但實際上則不然”。就像 GMO 資產管理公司的詹姆斯・蒙帝爾 (James Montier) 所說的,“控制假象指的是人們相信他們能夠影響無法控制的事件的結果”。

在投資的世界當中,這通常是用來形容人們相信他們對於投資是有控制力的,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在人們收集了大量的資訊之後,更容易發生這樣的現象。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所有可得的資訊,並減少了未來預測的風險。但是,或許我們的數據並不準確,就算數據是準確的,每個人也都知道這樣的事實,因此它也已經反映在目前的股價當中了。

雖然要將我過去犯下最糟糕的錯誤分享給讀者,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這卻能夠提醒我,究竟是哪裡出了錯,未來我應該要如何改進。最重要的事情是,這是知識幻覺和控制假象的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在投資上所犯下的最大錯誤是在數年前,當iPhone 和安卓 (Android) 系統手機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時,投資諾基亞 (Nokia) 。

我自從高中就開始使用諾基亞的手機 (讓我們放棄討喜偏誤 (liking bias) 和聯想偏誤 (mere association bias)),我認為諾基亞的股價下跌相當地有趣。那麼我當時作了什麼呢?我閱讀了諾基亞 2000 年至 2011 年的年報。

我閱讀了一本描述諾基亞從小公司成長至手機巨頭的一本書。我閱讀了有關諾基亞公司文化的文章。我到 AT&T 參訪,並到微軟(Microsoft, MSFT-US) 商店測試諾基亞的新型 Windows 作業系統手機。我收集到了許多有關於 Windows 手機系統當中應用程式數量的資訊以及 Windows 系統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我也和使用諾基亞手機的人們交談。甚至我也買了一支諾基亞的手機,這是另一個我作過最糟的投資之一。

在收集了這些所有的資訊之後,我認為自己對於諾基亞和 Windows 行動作業系統的知識已經足夠了。因此我開始預測諾基亞的未來,這遠比實際上的結果還要好上許多。這最終導致了我的控制假象的發生—我認為自己對於這項投資的結果是有控制能力的。畢竟,我已經收集到了自己能夠取得的所有資料,也作了詳細的調查。

我不會提這項投資最終是如何結束的。我只能說,這不會是我能夠引以為傲的事情,但是它卻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教訓。它告訴了我,收集到更多的資訊和獲取知識是不一樣的,取得更多的資訊,並認真研究,並沒有為我帶來優勢。

或許有一些實際的方法,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像是尋找第三方的意見,並強迫自己把這些過程寫下來,並回頭看這些投資想法。你也可以詢問一些問題,像是誰不知道這些事情,要如何確定對這些事情的信心。然而,最終面對這兩種偏誤的手段是先了解有這些偏誤的存在,並花更多的時間來培養更好的思維過程和決策制定流程。(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