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GOOGL)搜尋引擎龍頭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GOOGL)搜尋引擎龍頭

2018 年 6 月 1 日

 
展開

各位讀者,你今天 Google 了嗎?

在生活中已經許多人生活不能沒有 Google (GOOGL-US),想了解台灣人都在瘋一些什麼嗎?那就快上這個網頁看看,2017 年台灣最紅的是世大運及寶可夢。

在僅僅 20 年間,Google 如今已經成為搜索的代名詞,凡是任何疑難雜症、追星潮流都少不了要 Google 一下,相對的,2000 年代曾經的「台灣之光」Yahoo (母公司Verizon,VZ-US) 則被冷落一邊。

為什麼 Google 能後發先制,主宰搜尋產業,成為你我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呢?

這一切要從 1996 年說起……
180430_Google第一篇_1

技術與內容之爭

1996 年 1 月,賴利·佩吉 (Larry Page) 和謝爾蓋·布林 (Sergey Brin) 開始合作開發一個「BackRub」項目。有別於當時採取關鍵字出現次數作為關聯性的搜尋方式,他們開發的網頁爬蟲技術能對網頁做更精準的分析,進而強化搜尋結果。1997 年,他們想將此一技術以 100 萬美元賣給 Yahoo,但 Yahoo 不予理會。Yahoo 這一拒絕,引出了未來 20 年失敗之路的導火線。

兩人並沒有因此放棄,這項專案正是 1998 年 Google 成立的前身。在 Google 成立之後,腦筋很快動到了關鍵字廣告頭上,2000 年時,Google 推出了 AdWords,自此以後,賺取關鍵字廣告即成為主要營收。Yahoo 一直到 2004 年才推出類似工具 — Yahoo 搜尋行銷 (由收購 Overture 達成)。

二者在搜尋能力上的差異非常巨大,甚至 2000 年時 Yahoo 與 Google 合作建立自己的搜尋引擎,最終仍免不了失敗的命運。

為什麼 Google 和 Yahoo 命運差異如此巨大?筆者認為原因有三:

1. 技術導向與內容導向

Google 以演算法起家,設立初衷是希望讓大家可以藉由精準搜尋,得到對使用者最有用的資料。相反的,Yahoo 是以「網頁目錄」起家,創始初衷是希望將網頁組織成有條理的目錄,也就是「入門網站」的概念,至始至終 Yahoo 都沒有改變其目錄式的首頁。

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出,Yahoo 首頁塞滿了各式各樣的資訊,以及分類版。使用者在使用 Yahoo 時,就像是看書的目錄,使用「點選」的方式來進入自己想看的內容區域。但對於 Google,使用者不需要去尋找目錄,可以直接搜尋想要的資訊。

180430_Google第一篇_2

在網路發展早期,Yahoo 的方式非常直覺,加上網站數量有限,使用目錄的方式是可行的,也能幫助使用者依據自身需求尋找相關網站。但隨著資訊爆炸,「目錄」無法含括所有網頁,甚至無法包含所有分類,在使用者尋找頁面上也會造成困難。因此「搜尋」的重要性越來越高,這也是 Yahoo 與 Google 最大的差異。

在搜尋技術方面,Google 由網頁爬蟲起家,當 Google 使用新技術自動抓取網頁時,Yahoo仍然使用人力作為網站分類的手段,導致無論是抓取速度或分類精準度,都有很大程度的落後。

2013 年時,有部落客實測 Yahoo 與 Google 搜尋結果的差異,Yahoo 仍然在抓取網頁上非常不精準,甚至有連結錯誤的情形。相對於 Google 則第一個結果就指向作者文章。由此可見二者在搜尋技術上的巨大差距。

當使用者在主動搜尋時,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久而久之就會轉往搜尋技術較好的 Google。這也是為什麼 2009 年 Google 搜尋熱詞超越 Yahoo 之後,就一去不復返。

2. Yahoo CEO 頻繁更替,卻無重大建樹

Google 自創業以來皆由兩位創辦人以及史密特 (Eric Schmidt) 三人掌權,直至 2011 年才由佩吉回任 CEO,2015 年組織改組為 Alphabet 後,桑德爾·皮蔡 (Pichai Sundararajan) 擔任瘦身後的 Google CEO。

反觀 Yahoo,Yahoo 自 1995 年以來,都將 CEO 的位置交由專業經理人主導,創辦人之一楊致遠也僅僅短暫於 2007-2009 年擔任 CEO,其後因為拒絕被微軟(Microsoft, MSFT-US) (Microsoft,MSFT-US) 收購而辭職。頻繁更替 CEO 並沒有為 Yahoo 帶來新能量,反而仍然執著於「入口網站」,在社群、遊戲、電商以及影音領域都無重大建樹,最終於 2016 年被美國通訊龍頭 Verizon 以 48.3 億美元收購。

180509_Google第一篇_3

3. 錯失移動業務

作為搜尋引擎龍頭,Yahoo 對行動業務非常後知後覺,一直到梅耶 (Marissa Mayer) 2012 年上任 CEO 之後才開始在相關領域急起直追,到 2016 年第一季時,Yahoo 手機業務營收僅占總營收 23%。反觀 Google,2008 就開始開發 Android 系統,希望藉由掌握手機執行系統 (OS),藉此推廣 Google 相關應用。2016 年手機廣告業務營收占總營收高達 41%。

諷刺的是梅耶在擔任 Yahoo CEO 之前還是 Google 創始後第 20 位員工,顯示過去歷任 CEO 都沒關注到行動業務的發展。

Google 依靠網路爬蟲技術起家,以技術導向的優勢後發先制,成功於 2009 年後取代 Yahoo 成為大眾在網路搜尋時的首選。而 Yahoo 一次次的嘗試補救都以失敗告終,最終落到被併購的下場。

然而,在搜尋引擎之外,Google 也進軍許多其他的服務,像是 Android、Google+、Google Drive、Google Cloud 等等,有些獲得巨大的成功,而有些則仍維持雞肋的地位,在我們看這些「業外」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現今 Alphabet 的組織架構吧。

Alphabet — 集各種業務於一身的【字母表】公司

2015 年,Google 為了讓投資人更能看清每年拖累 Google 獲利的「業外活動」,做出重大的改組,將 Google 以外的業務獨立出來,再由 Alphabet 作為控股公司,取代原來的 Google。

180430_Google第一篇_4

就讓我們從上圖來看現今 Alphabet 各部門的專注領域:

  1. Google — 即原來的搜尋引擎相關業務。
  2. Access — 2014 年成立,目的是為了拓展網路普及率,讓世界上沒有網路的人能連上網路,然而發展並不是很成功,2016 年時負責 CEO 離職
  3. Calico — 2013 年成立,名稱為 California Life Company 的縮寫,從名稱能看出這個部門專注於癌症治療、抗衰老以及延長壽命等相關技術。
  4. CapitalG — 2013 年成立,為 Google 的私募股權機構 (PE),投資標的主要為已有穩定基礎的公司,目前投資領域涵蓋金融技術、醫療保險和電子學習等領域。
  5. GV — 2009 年成立,為 Google 的風險投資公司 (VC),主要投資科技新創。
  6. Nest — 2014 年被 Google 併購,現為溫控設備公司,由於管理問題以及業績差強人意,傳聞未來將重回 Google 硬體部門,未來將加強在智慧家庭上與 Amazon (AMZN-US) 的競爭。
  7. Verily — 2015 年成立,原為 Google X 實驗室的生命科學部門,聚焦生命科學相關研究,如機器人輔助手術、生物電子藥品等。
  8. Waymo — 為 Google 自動駕駛部門,2016 年由 Google 獨立出來,為最早的自駕車 OS,具備超過 400 萬英里的公路測試。今年將與克萊斯勒合作,開啟無人計程車的項目,儘管以前有質疑 Google 在相關領域進展相對同業過慢,但在近期 UBER特斯拉(Tesla, TSLA-US)皆雙雙出車禍的狀況下,讓 Waymo 有追趕的機會。
  9. X – Google 最神秘的實驗室,許多 Google 新創事業都從這裡發跡,裡面也有許多天馬行空的理念,如:無人飛機、用熱氣球佈建無線網路,甚至是太空電梯、瞬間移動等等。

除此之外,Google 還有許多業務,如:Google cloud platform、Android 系統、Google 翻譯、Gmail、Google Map、Chrome、Chromebook、Google drive、手機 (Pixel)、Google+等等,上述大部分業務目的都是為加強以搜尋為主的生態圈,希望能提供用戶一站式的體驗,但整體來說,Google 仍以廣告業務為主。

其中,Chrome 瀏覽器以及 Android 系統取得巨大的成功為 Google 2010 年之後持續成為網路主宰者訂下基礎:

1. 瀏覽器大戰 :

1990 年代,微軟為了打擊網景 (Netscape),選擇採取將瀏覽器內建在 Windows 系統底下,此一策略非常成功,讓整個 2000 年代大部分人都使用 IE 瀏覽器,儘管許多人抱怨 IE 很慢,常常有安全性問題,但微軟對此處理的差強人意。而自從 Chrome 於 2008 年 9 月推出後,取得非常大的迴響,除了 IE 既有的推力之外,Chrome 也有效整合了 Google 既有的許多服務,最終 Chrome 市佔率在 2016 第二季超越 IE 成為第一。

180530_Google第一篇_5

2. 行動系統競爭:

儘管蘋果 (Apple,AAPL-US) 不是第一個發明智慧型手機,但 iPhone 於 2007 年帶起智慧型手機的風潮,Google 在相關領域也不落人後。2005 年 Google 收購 Android 公司,在 2007 年 11 月成立開放手持裝置聯盟 (Open Handset Alliance)。相較於 APPLE 的封閉式系統,Google 利用其軟體技術優勢,讓 HTC、三星等廠商能藉由 Android 系統與 APPLE 在手機市場上競爭。2010 年時,Android 市占率超越 iOS,成為手機市場的主流系統。

Google第一篇

小結

Google 倚靠搜尋引擎算法起家,成功擊敗 Yahoo 成為網路搜尋龍頭。同時, Google 也完善其周邊服務,讓用戶能享有一站式的使用體驗,讓他成功在 2010 年之後的移動世代站穩龍頭地位。其他業務儘管不是主要獲利來源,但 Google 仍持續投入資金嘗試許多新業務,近期推出的 Google Home 以及小有成果的雲端業務都逐漸成形。時至今日,Google 儼然成為生活中的要角,深入你我的日常之中。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