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擅長創新的3M更懂得管理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擅長創新的3M更懂得管理

2015 年 3 月 7 日

 
展開

談到3M(Minnesota Minning & Maunfacturing Company,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公司究竟生產了那些商品這件事,想必上班族們一定會馬上表示,這家公司賣的是便利貼、膠帶和枱燈…等辦公用品;有車族則會立刻聯想到,自己汽車上的隔熱紙、雨刷和引擎潤滑劑用的都是這家企業的產品;而婆婆媽媽們則會認為,廚房用的菜瓜布、清潔用品以及家裡牆壁上的無痕掛勾,才是這家公司所提供的最主要商品。其實,這些說法都沒有錯,甚至還都只是冰山一角;因為,3M正是一家擁有超過55,000種商品,產品範圍涵蓋家庭用品、醫療用品以及工業用品…等廣大範圍的製造公司!

擅長創新的3M更懂得管理_01

多樣化與專業化之間的平衡

即使,我們無法準確地說出3M到底是販售什麼樣商品的一家公司;然而,不可否認的是,3M的產品早已經透過一個接著一個的新發明,在全球各地幫助人們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這家不斷處於創新及變動狀態中的企業,平均每天可以創造出3.7樣的新產品;這也難怪,從馬路上到辦公大樓裡、從工廠生產線到家庭浴室,我們總是感覺3M的商品似乎無所不在!

只是,擁有這麼多的商品種類和品項,難道不會分散掉3M在研發產品時的專注程度、或者是讓這家公司失去原有的核心競爭力嗎?

以「分項」和「專業」管理多樣化商品

或許,我們不妨這麼說吧!這家百年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並非來自於特定某項商品或者技術,而是在於它長久以來所秉持的「創新文化」;為了能夠將集團內,由創意所衍伸出來的廣泛產品種類和業務進行有效管理,3M所採用的乃是以「分項」以及「專業」為概念的經營策略。

擅長創新的3M更懂得管理_02

舉例來說,這家在全球擁有超過88,000名員工的集團,同時也是個在旗下具有35個事業單位、六大事業群的公司。透過分項,3M集團裡的每位員工都能夠專心致力於所屬的業務和產品,而重視員工對於商品專業程度的理念,則讓3M能夠更加了解且滿足客戶的需求。換句話說,這家不斷追求創新的企業,在專業分工的管理策略之下,非但不會在為數眾多的產品項目之中迷失,還能夠藉由專精專業的業務發展模式,讓員工們有機會更加深入且細膩地了解市場需求,並將創新的觸角拓展至更多面向的領域,進而使新產品的誕生和成長過程變得順利。

隨時確保商品價值和競爭力

「創新是需要管理的」這句話用在3M身上,或許再適合不過了!事實上,除了分項和專業的組織架構和制度,看似不斷向前追求進步的3M,也經常會回過頭來評估和審視各項產品的績效,以確保所推出的每項商品在各個領域中都能夠具有其重要價值、甚至在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遇到未符合市場需求、失去競爭力,或者不具有獲利空間的商品,3M則會絕不猶豫地將其從產品線中捨棄。

例如,即使3M曾經是磁性記憶商品的創始者,但是面對未能符合市場趨勢的錄音帶、錄影帶…等商品,3M還是毅然將其進行切割。這不僅是3M能夠成功經營多樣性商品的訣竅,也是讓企業能夠隨時確保競爭力和長期利潤的最佳方式。

曾經有人估計,每天全球約有超過半數的人口會使用或者接觸到3M公司的產品,或許這只是一項趨於平均值的說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不論是標示著利貼™(Post-it)、Nexcare™,還是百利™(Scotch-Brite)的品牌系列,3M所製造的商品確實已經深入到全球成萬上億名消費者的生活中。

這家創業至今超過113年,其中有高達96年都賺錢並配發股利的資優生,所具備的競爭力很廣泛、但是卻也很專精,不是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