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超商間數爆炸 客流量衰退陷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超商間數爆炸 客流量衰退陷阱

2017 年 6 月 12 日

 
展開

日本最大的便利超商品牌 7-Eleven 有超過 2 萬家門店,幾乎與同樣遍佈全國的日本郵局一樣多。

但今年年初,隨著三大便利超商品牌公佈今年的開店計劃,日本人反而又開始擔心起來了:幾年之後,日本全國的便利超商總數就可能突破 6 萬家,遠遠超過了此前行業預估的 5 萬家的市場飽和容量。便利超商越來越多,對消費者是好事,但對從業者來說,競爭勢必會變得比以往更加激烈。

目前,在東京這樣的大城市中,便利超商的密度已經相當之高,平均每 2000 個人就擁有一間便利超商。但隨著這些品牌逐漸向內陸地區的小城市擴展市場,按照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數據計算,目前日本全國平均每 2329 個人就有一間便利超商,幾乎到哪都能陷入便利超商的包圍裡。

好奇心日報)日本超商間數爆炸 客流量衰退陷阱-03

通過多開店、密集布點的方式,的確可以減少門店配貨時候的物流成本,也能降低每家門店在高峰時期因為排隊造成的效率損失。但一旦店開得太多,就不是提升效率,而是要互相搶生意的程度了。

日本特許經營協會公佈的數據就顯示,從 2012 年開始,整個便利超商行業的同店客流量就處於持續緩慢下降的過程中,2016 年 2 月至今更是連續微跌了 12 個月。

好奇心日報)日本超商間數爆炸 客流量衰退陷阱-02

為了守住銷售額的成長,便利超商品牌不得不在自家的商品種類上動足腦筋,以滿足更多元複雜的市場需求。7-Eleven 就曾表示,他們能在客流量持平的情況下,保持銷售業績連續 55 個月成長,都要有賴於他們向市場推行的一系列新咖啡飲品和鮮食產品,抬高了客單價。

但未來,這樣的成長法寶也有可能失靈:目前,日本的超市、藥店也紛紛開始向便利超商學習,在店內提供簡單加熱就可以食用的餐點和飲料,相當於在正面爭奪便利超商的生意。

好奇心日報)日本超商間數爆炸 客流量衰退陷阱-01

而提高消費頻率,可能是更長久有效、但也更難做到的一個解決方案。上班的早飯咖啡、午餐的便當、下午茶的零食、晚餐的冷凍食品,日常消耗的香煙、酒類產品、日用品……既然越來越多的需求都能夠在便利超商內得到滿足,就應該促成他們在此多次消費的習慣。

不過,在一份涉及各年齡層次、總數超過 1 萬 1000 人的統計中,最近三年每週至少去一次便利超商的消費者比例,並沒有太大幅度的成長。而且成長最快的,還是那些年齡比較大、每週只去一次便利超商的“嘗鮮型”用戶,真正能做到天天都去的消費者比例,一直都不到 2%。

另外從業者最發愁的事情還有:本來這些年日本各行各業就都有一定程度的用工荒,店越開越多的話,豈不是更加難以保證新店的服務質量?

按照東京勞動局近幾年的統計,以便利超商、百貨公司為主的零售行業,這幾年的“求人倍率”已經從 1.74 飆升到了 4.8,相當於原先發出 7 個崗位需求,最終能招到 2 個人,去年年底已經是接近 9 個招工需求才能找到 1 個員工的水平了。

在日本這個將便利超商模式發揚光大的國家裡,似乎很快就能見到行業為對抗衰落趨勢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了。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