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0 萬大軍集結,與烏克蘭劍拔駑張!俄國致北約兩封信,寫了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0 萬大軍集結,與烏克蘭劍拔駑張!俄國致北約兩封信,寫了什麼?

2021 年 12 月 25 日

 
展開

今天我們要來看一個很難的新聞喔,就是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附近蠢蠢欲動,大家都擔心要打起來了。

「啊這個以前不是講過?有什麼難?」你可能會這樣想。

難,肯定難。因為今天這篇會牽扯到很多很多國家,還有一些國際組織、協議什麼的。所以讀這篇新聞的時候最好把 Google Maps 打開,手上有國際觀察曆的也可以翻到 5/16,我們準備出發囉。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恩怨情仇

烏克蘭和俄羅斯吵架這是行之有年的,我們先來回顧他們吵架的原因。

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中間的一個叫「頓巴斯」區域,這塊地名義上屬於烏克蘭,但裡頭的人大多傾向俄羅斯。裡頭又分為三塊:盧干斯克、頓內次克,和克里米亞。(分別在觀察曆的 5/25 、 5/26 和 5/19 )

▲ 烏東地區爭議地圖(製圖:法新社)

▲ 烏東地區爭議地圖(製圖:法新社)

其中克里米亞在 2014 年在俄羅斯的推波助瀾下自行宣布獨立,俄羅斯喜迎克里米亞的加入。但盧干斯克和頓內次克當時來不及尬廣跟上,就保持著「名義上屬於烏克蘭,實際則由親俄分離份子掌控」的狀態。而且這兩地都還自己建立了國家,只是目前都沒有正規國家承認他們。

所以呢,你可以想像在烏克蘭東部,有一群蠢蠢欲動的親俄人士,一直很想帶領自治區獨立。這對烏克蘭來說豈不是芒刺在背,hen 緊張吧。而且這三個地區都有俄羅斯撐腰喔!感覺隨便喊一聲「大哥救我!」,俄羅斯就會立刻開大軍過來這樣。而對俄羅斯來說,「簡直開心得不得了!」等於是掌握了一個把柄,隨時都可以拿烏東地區作為威脅歐洲或北約的武器。所以北約、歐盟也都很留意這一塊區域的安全。

俄羅斯大軍抵達烏東邊境,北約和美國是幫還是不幫

今年 4 月,俄羅斯突然派大軍集結在烏東邊境,歐洲國家草木皆兵,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還親自到前線勘查。

後來一陣騷動,普丁(Putin)突如其然就宣布撤兵了。我當時就覺得普丁只是在試探歐洲國家。

試探什麼?看看北約和歐盟有多願意為烏克蘭打仗。烏克蘭既不是北約成員,也不在歐盟裡面,但它又是西方國家面對俄羅斯的第一道防線。所以對北約和歐盟而言,烏克蘭這個忙到底要幫,還是不幫,一直都是心中最矛盾的點。要幫嗎?為了非成員國和俄羅斯打起來,名義上難以交代。不幫嗎?萬一烏克蘭淪陷了,俄羅斯衝到東歐裡頭,那就來不及了。

這時聰明如你可能就想到解法:「阿就直接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事情就解決啦。」這當然美好,那你想,俄羅斯會同意嗎?

你以為俄羅斯捎來的是和平,沒想到一打開是咆哮信

於是就來到最近火熱熱的消息啦。烏克蘭說,俄羅斯又再集結大軍了!而且烏克蘭判斷,現在在烏東邊境的俄羅斯部隊至少有 10 萬人。

哇, 10 萬人很多耶,再搭配俄羅斯一堆中遠程飛彈、坦克什麼的,這豈不就是開戰的徵兆嘛?所以法國、德國、美國等北約重要成員都立刻站出來呼籲雙方冷靜。沒有人想開戰,尤其是在這麼冷的冬天。

就在大家左思右想,不知道要如何叫普丁冷靜時,倒是俄羅斯自己先提出談判條件了!俄羅斯外交部在 12 月 17 日晚間刊出兩份安全保證條約文本,一份給美國的,叫《美俄安全保障條約》;一份給北約的,叫《確保俄羅斯和北約成員國間安全措施協議》。唷唷唷,俄羅斯這次怎麼這麼快就遞和平協議?你先別這麼開心,打開信封看看裡頭寫什麼。

「親愛的美國:

我們都應該要為國際和平和安全盡一份心力,所以我寫這封信給你。

我列出以下七點,作為我們雙方和平的基礎。(前三點很無聊,跳過)

第四點,你必須承諾,北約決不會納入前蘇聯加盟國。而且你美國也不會在前蘇聯加盟國(非北約成員)上建立軍事基地,或是跟他們發展任何軍事合作。

第五點,你我都不能在「可能威脅其中一方安全」的地區部署武裝力量。(敏迪解讀,就算美國和俄羅斯本來就跟地區內的國家有軍事合作,如果另一方覺得對自己構成威脅,也不能在那些國家派兵、部署武器等等)

(六七條也很無聊,省略)。」

另一封給北約的信則是:

「親愛的北約,

你們必須承諾我們不會進一步擴大組織,尤其絕對不會讓烏克蘭和其他國家加入北約。

而且,你們也不會在烏克蘭、東歐、南高加索和中亞其他國家進行軍事活動。」

你以為信封裡裝的是喜帖,沒想到是封恐嚇信。俄羅斯擺明了跟美國和北約說,「我的條件就這樣,要不要答應隨便你。」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俄羅斯這開價開很高耶。分析師都說,這條件這麼嚴苛,美國根本不可能簽署,簽了就認輸了。而美國也很聰明,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美國不會在沒有歐盟參與的時候跟俄羅斯談判。言下之意,美國把球丟回給歐盟。

那歐盟說什麼呢?

歐盟 27 國領導人在 12/18 對俄羅斯說,你如果敢侵略烏克蘭,將會面臨巨大的後果。所以你說美國和北約打算接受俄羅斯的談判條件嗎?我想幾乎不可能。但歐盟還是很希望可以跟俄羅斯好好談,它們還說想要繼續按照「諾曼第模式」,德、法、烏、俄四國坐下來想想辦法。那如果坐不住,真的開戰了,歐盟和美國會幫多少呢?其他國家我不知道,但剛脫歐的英國就直接由首相強森表明,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英國及其盟友「極不可能」出兵介入。

那有可能和談成功嗎?

機率真的很低。因為現在烏克蘭東部的問題就是無解。你不可能讓烏克蘭放棄頓巴斯區域的主權,也不可能讓裡頭的親俄分離份子甘願回歸烏克蘭,更不可能讓俄羅斯的疼愛是手放開。所以說實在話,歐盟那戶「好好談」恐怕不會有效果。

入侵烏克蘭會不會成為自證預言?

敏迪我怎麼看俄羅斯的這兩封信呢?老實說,我覺得俄羅斯應該就是要動手了,你看他開價開這麼高,分明就是不想成交。他應該是看準美國緊盯中國,歐洲不敢動手(英國確定不動手),所以開價只是假裝自己義務已盡,有丟出談判的橄欖枝,但實際上他根本就打算動手。

但俄羅斯的動手應該會慢慢來。先從反正歐美都不喜歡的白俄羅斯開始,扶植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器。接著是慢慢入侵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溫水煮青蛙。等於是「量你北約不敢東擴,我俄羅斯先往西走」。

俄羅斯一直否認他們有計畫要入侵烏克蘭,還說這些報導都是假新聞,故意要黑化俄羅斯。但他們也說,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將會突破俄羅斯的底線。是不是又回到我們前面講的「北約的兩難」?你要保護烏克蘭和歐洲本土,最好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但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就會動手。突然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了自證預言。

但願有人可以在這無解的循環中找到答案了。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