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最貴破百萬的貴州茅台在貴什麼?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最貴破百萬的貴州茅台在貴什麼?

2020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 貴州茅台 」號稱中國神酒,甚至旗下的「漢帝茅台」拍賣拍出破百萬元的價格!但它最近的風波不小,首先,七月份的時候它市值超過了當時的台積電;後來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說:「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更不是用來腐的。」讓貴州茅台股價暴跌,但2020年12月7日貴州茅台股價又再創新高,似乎擺脫了官媒評論的影響。貴州茅台到底是怎麼樣爬到今天這個地位的?它過去跟送禮、行賄綁在一起,又會因為中國打貪而倒地嗎?首先,不管你喜不喜歡貴州茅台酒,早期的共產黨高官倒是很喜歡…

延伸閱讀>> 

茅台酒,深得早期共軍高官的喜愛

「茅台」是貴州的一個鎮名,當地釀的白酒 (不是白葡萄釀的那種白酒,是像高粱這種白酒) 就叫做「茅台酒」。

據說在1935年共產黨不敵國民黨,向西逃亡(在共產黨黨史中稱「二萬五千里長征」)、路經茅台鎮時,曾發布一篇「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關於保護茅台酒的通知」,內容寫到「私營企業釀的茅台酒,酒好質佳,一舉奪得國際金獎,為人民爭了光」;甚至還有當時的共軍用茅台酒洗傷口、泡腳的傳聞;

後來1950年時,時任中國總理的周恩來決定用茅台酒作為國宴用酒;而在1972年,美國當時的總統尼克森拜訪中國,周恩來也開了瓶30年的茅台酒招待尼克森。

中國是一黨專政制,這樣的政體下民眾對高官會更崇拜和模仿,高官喜歡用什麼,下面的人自然會仿效,更何況是幾度被作為國宴用酒的茅台酒 。所以最上面的高官喜歡,中階官員就會有人模仿或拿來送禮;中階官員喜歡,低階官員也就會跟著照喝或拿來送禮;官員喜歡,剛賺到錢的商人們也會想跟著模仿,或拿來送禮,或拿來賄賂;久了,貴州茅台的地位就漸漸高了。而且貴州茅台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別的地方生產不出來」!早期據說共產黨有「在別地方生產茅台酒」的計畫,但最後也失敗了。

茅台酒的味道,難以模仿

1974年時,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方毅開始了「茅台酒易地生產計畫」,茅台酒廠組了一批優秀的釀酒師、工程師、工人等團隊,再帶了一模一樣的釀酒原料,到了距離茅台鎮100多公里的「遵義」,希望生產更多的茅台酒。結果實驗進行了11年後 (茅台酒釀製的週期很長),還是失敗了。最後研究發現,茅台鎮的地形、水質、土壤等綜合出來的環境,才是茅台酒味道的主因,光搬走釀酒原料是沒用的。也因此,貴州茅台的產能有極限。貴州茅台說未來十年內產能會達70,000噸,之後就不再增產,因為能蓋廠房的土地有限。這樣說來,貴州茅台漲不上去囉?我想不會,貴州茅台現在是奢侈品,而奢侈品越稀有,越有價值。

越貴越買,越買越貴

像愛馬仕Hermès旗下的柏金包和凱莉包,謠傳要在店內消費滿一定金額後,才「有機會」能進到店裡買一只包回家(不過這從沒被官方承認過);

像是法拉利的馬王FXXK,除了全球限量32部、一台要價270萬美元(約8,100萬台幣)外,要購買還有嚴格的資格限制,包括「擁有數輛V12限量法拉利車款、參與過法拉利專屬車主賽道培訓計畫、獲得賽車手資格、通過公司審核」等,也就是說,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而且法拉利公司還會監控各地區的二手法拉利數量,以免讓價格跌價;這都是為了讓法拉利更稀有,更確保品牌價值!(題外話,法拉利自己認為跑車在中國不像在歐洲國家那麼好賣,因為中國富豪喜歡由司機開車來彰顯地位,歐洲富豪比較喜歡開台好車到處跑)

因此,產量有限是問題嗎?不是。反而是奢侈品的基本條件。

而且酒跟名牌包和跑車又有許多不同的地方。名牌包只能給一個人拿,跑車頂多讓兩個人坐,有面子的是擁有的人,身邊的人只有豔羨的份,酒卻不是,酒能作為「社交貨幣」。

如果今天朋友請吃飯,朋友開了一瓶昂貴的貴州茅台招待,菜不一定合大家胃口,也不一定每個人都喝酒,但是主人的心意已經傳達到了,主人有面子的同時,客人一樣有面子;今天就算我不喝酒,有人送了我一瓶貴州茅台,我一樣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心意,甚至有愛喝酒的朋友來訪時,我還可以招待他們或轉送給他們。此時,產量越有限,越表示尊貴,越能顯示送禮和主人的心意;而越尊貴,越吸引人購買,市場上就更難買到,買到的人就更有面子。這變成一個雙向正循環,除非有另一款酒地位竄起,威脅到貴州茅台,不然這個循環很難打破;

而且,酒是消耗品,喝了就沒了,有些「年份酒(就是19xx年產的酒)」因為時間過去就過去了,世界上喝完一瓶就少一瓶,因此更顯得珍貴。再說,酒放著又不容易壞,可以一擺好多年。所以,雖然中國官媒近期打壓貴州茅台,但長期來說,影響不大。看來,不熟貴州茅台股票的話,買瓶貴州茅台放著也不錯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