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李祿 成功與智慧的重要體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李祿 成功與智慧的重要體悟

2017 年 8 月 21 日

 
展開

李祿是喜馬拉雅資本 (Himalaya Capital Management) 的負責人。他因為自己的紀律以及價值導向的投資方式而變得相當地有名。去年他剛滿 50 歲,並藉此機會寫下所學習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其中提到了成功與智慧的重要面向。

接受這樣的旅程

“在這趟旅程當中,如果說有任何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就是我接受了這一路上所發生的任何事情”。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是對的,有 90% 的成功來自於出席。在我的生活當中的許多階段當中,我有幸能夠暫停或者是休息很長的一段時間。基於某些原因,我的心會告訴自己其他不同的方向,我則持續前進。有一半的時間我不知自己身處何處,有另一半的時間我可能轉錯了方向。這些都沒有關係。

控制我們的情緒

“但在一路上,我相當重視錯誤的更正。我小心地避免受到情緒的影響。情緒對於我所想要的旅程只是一種毒藥,只會產生反效果。我極力地避免邪惡、憤恨、嫉妒、貪婪和自憐這樣的情緒。我並不是與生俱來就能夠避免人類這樣的天性。事實上,我早年的經歷讓自己比其他人還要努力地去對抗這些人性的脆弱。當我陷入陷阱或者是走錯路時,很幸運地總是能夠快速的走到對的方向。蘇格拉底 (Socrates) 是對的。未經考驗的生活,只是枉然地活著。”

幸運的因素

“我在許多方面都不是專家。舉例來說,我並不擅長芭蕾和籃球。我的個性和經歷讓我能夠在投資生涯當中有好的表現。我相當地幸運能夠在 25 年前於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意外地聽到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演講之後,踏入了有許多最偉大投資者的領域。而在 13 年前,當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成為我的投資夥伴、心靈導師以及一生中的朋友時,更是讓人感到神奇。一直到今天,我仍然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地幸運。這是最好的小說之中的狂野幻想都不能比擬的。”

投資於所愛

現在我已經有 20 多年的經驗了,但我仍然很喜歡這場遊戲,甚至比一開始還要喜歡。我想接下來自己仍然會持續著這樣的旅程。看看我還能夠追隨 50 年來持續保持出色紀錄的導師巴菲特和蒙格多久的時間。這不是為了自己管理資產的規模大小,也不是為了賺得手續費,只是為了保持高爾夫球選手在每一輪比賽的記分紀錄以及他們對於職涯終身追求的方式。對我來說,價值投資是自己終其一生所追求的。

我認為李祿的這封信反映出了成功的一些因素。就像巴菲特所說的,我覺得李祿好像以一種跳舞的愉悅心情在工作,他也知道只有獨自一人,是無法走向成功的。就像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在《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當中談論到成功的幸運原則所說的,我們能夠決定自己如何配置時間以及資源,但是有些事情則是我們無法控制或者是被影響的。

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李祿願意更正他的錯誤跟情緒上的偏誤。這些都是很難矯正的。但是就如同他所說的一樣,經過考驗的生活才是值得的。基於上述的這些概念,當我們更有智慧時,不僅能夠增進投資績效,也能夠改善生活。(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