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永續投資的篩選方法介紹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永續投資的篩選方法介紹

2017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們已經逐一介紹了「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基本概念。作為永續投資的基礎,投資人可以以這三個面向作為選股的切入點,採納除了財務績效以外的企業表現。不過,閱讀至此,許多讀者可能會疑惑:永續投資的理念很棒,不過除了參考 ESG 原則,投資篩選的方法、策略是什麼?

事實上,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 GSIA)的界定,目前永續投資的方法,一共有以下七種:

永續投資(5)永續投資的篩選方法介紹-01

2014 年,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公佈了一份報告,揭露各大區域不同類別的永續投資類型,其中,歐洲、加拿大與美國就佔了 99%,是最早起步進行永續投資的主要區域。亞洲雖然僅佔一小部分,不過相較於 2012 年投入之 400 億美元,2014 年已成長 32%,未來成長指日可待,在各種投資策略中,則比較關注影響投資這一塊。目前全世界的永續投資有 80% 以上由機構投資人執行,一般投資者的比例仍佔少數,主要的原因即是因為這些投資方法尚未普及。

永續投資(5)永續投資的篩選方法介紹-02

以下我們則挑選目前佔比例最多的前三種方法:「負面表列」、「整合 ESG 因子」、「企業議和與股東行動」、與負面表列相關的「正向表列」及亞洲占比最高的「影響投資」,來做更深入的介紹。

1. 負面表列/排除性選股(Negative / exclusionary screenin)

當某些公司所從事的產業、生產活動與投資人價值相衝突時,投資人會在其投資組合中篩選掉這些公司。這是最傳統、目前也仍是最普遍的投資方式。通常負面表列的標準是非常彈性的,除了一些道德標準以外,也關乎投資人在意什麼。常見的排除性選股類別包括:菸酒、武器、賭博商、軍火商等,有時候被投資市場稱呼為「罪惡股票」(sin stocks),由於引起廣大社會爭議,因此一些投資人避之唯恐不及。

值得注意的是,負面表列的投資方式具有地域差異的特性。在不同國家文化中,投資人的喜好、對特定領域議題的看法不大相同。例如最廣泛出現、也最容易引起爭議的「核能」與「基改作物(GMOs)」,便經常因國情不同而使相關的市場投資因國而異。

2. 整合 ESG 因子(Integration of ESG factors)

採取「整合 ESG 因子」方法與「正向表列」的方式略有雷同,都是將 ESG 的因素納入投資決策過程中,不過,「整合 ESG 因子」並不直接參照 ESG 原則,而是將該公司在 ESG 三面向所面臨的風險與潛力機會,系統性的納入財務評價(例如:盈餘、成長率、折現率等)與建構投資組合的過程。

所謂的風險,意指公司如何處理這三個面向如何可能影響、損害公司品牌或者造成營運損失;機會則要看公司能否精準抓到這三個面向所能提供的未來機會,以提升競爭力。這種方法在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投資人的青睞,主要是因為將原先受到忽視的 ESG 因子納入傳統的財務分析中,投資人不需要放棄原本慣用的評價方法,只需要經過些許調整,就可以參酌更廣泛的面向。

3. 企業議合與股東行動(Corporate engagement and shareholder action)

面對層出不窮的經濟犯罪、以及被波及的股市災變,身為小股東的你是否常感無力?現在正要介紹的第五種方法,恰恰好是小蝦米擊敗大鯨魚的最佳示範:「企業議和與股東行動」順應著現正崛起的股東行動主義(shareholder activism),強調股東力量,認為可以股東權力影響企業行為,透過董事會溝通與股東大會投票等方式,引導企業朝向 ESG 發展。事實上,根據 2014 年《經濟學人》的估計,全球採股東行動主義的基金大約有一百億美元。

在天下雜誌的報導中,我們可以找到相關案例。例如一向容易拿來與台灣比較的韓國,早已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股東行動組織,透過搜集資料、股東會提案或訴訟的方式向企業施壓。超過一萬人參加的「參與式民主人民團結組織」(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PSPD)2001 年因控告三星電子資金不當轉移勝訴,而獲得 7,500 萬美元的賠償。2003 年,美國《Business Week》更稱讚韓國是亞洲公司治理的典範國家。

4. 正向表列/產業別最佳選股(Positive / best-in-class screening)

正向表列/產業別最佳選股,顧名思義,是投資人以 ESG 及財務績效作為判斷依據,在某個特定產業類別中挑選「表現最好的」,通常會以某個具公信力的永續指數規範來訂定量化標準(例如第一篇介紹到的道瓊永續指數)。比起負面表列/排除性選股,這種方法需要考察更深入的產業知識,以便辨別在該產業中,哪些因素(factor)可以被拿來做為評判依據,並根據這些因素來進行公司間的篩選。

5. 衝擊(或譯:影響)投資(Impact investing)

除了關注財務收益,如果投資人也關心企業有無為環境/社會創造正面效益,並且要求環境/社會效益能帶來財務回報(或至少投入資本的回收),這種評斷方法稱為衝擊投資。這種方法近年來成長得頗為迅速,且通常是關注特定議題的投資人在使用。一般來說,投資人會先設定好與相關利害關係人的環境/社會議題,再以標準化的公式或是評價方法訂定財務與非財務目標,幾種常見的議題包括:社區投資、微型金融機構投資、永續農業、清潔能源等項目的企業等。

永續投資(5)永續投資的篩選方法介紹-03

永續投資投入的資金年年增高,不過對於有心想要加入的投資人來說,無論採取何種投資方法,都與根本的 ESG 原則息息相關,並且必須閱讀大量的股東資訊,無疑要比只參考財務指標者付出更多心力。好消息是,在一些非營利組織的努力下,企業對議題揭露的面向越來越廣泛,可供參考的資訊量已經比從前多出許多,投資者不妨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