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汽車零件商AutoZone等是否仍有勝算?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汽車零件商AutoZone等是否仍有勝算?

2016 年 5 月 27 日

 
展開

汽車零配件零售商AutoZone(AZO)和O’Reilly utomotive(ORLY)近年來藉由併購以及擊敗當地的小型競爭對手來奪得更多的市場份額。現在他們有了新的潛在競爭對手─電子商務。該領域的佼佼者Amazon(AMZN)和eBay(EBAY)可能與他們進行角力賽。eBay目前汽車零件分類中的產品數量約為270萬項。

在2013年傳統的銷售通路,像是汽車零件販售商和新車的經銷商約佔整體汽車零件銷售市場的94%,也就是在整體1,040億美元的市場當中,它們佔據了980億的銷售額。根據美國汽車養護協會(Auto Care Association, ACA)的調查指出,前四大零件販售商的銷售額約為364億美元;而新車經銷商的零件銷售額則以超過600億美元之姿獨佔鰲頭。

但由於電子商務的興起,像是Amazon和其他電子商務網站以及汽車零件零售商AutoZone所設立的網站,使得網路銷售成長,目前約有60億美元的市場。美國汽車養護協會估計到2023年網路銷售的部份將成長至288億美元,約佔整體汽車零件市場1,470億美元的20%。

AutoZone、O’Reilly Automotive和其他汽車零件銷售商是否能夠在Amazon大舉進入汽車零件銷售服務市場的情況下存活呢?

AutoZone等零件商是否仍有勝算

這些零件銷售商相當地有自信。O’Reilly Automotive投資人關係部部長Mark Merz指出,它們能做到Amazon和其他大型網路商店無法做到的事,這也是他們的策略優勢。

Merz告訴IBD,“在這個產業當中,基於以下的這兩個原則,是一定需要實體商店的。第一,這項業務有立即的需求。如果車子壞了,你必須得馬上修理”。

如果在Amazon下訂,至少也要幾個小時才有辦法收到貨物。但是可能不用30分鐘就可以抵達一間汽車零配件商店。更重要的是,如果更換的零件不適合,只要30分鐘就可以回到店裡,換另一個更合適的配件。

第二個原因是高品質的服務。汽車零件商皆小心翼翼地維持與客戶之類的關係,特別是有大量需求的顧客更是如此。商家必須確保銷售人員具備足夠的知識經驗能夠回答客戶的問題並有能力進行一些維修保養服務,像是電池的測試和更換。

持續成長與整併

目前在美國使用中的一般轎車和小型卡車在2010年的平均車齡約為11年,而在2015年的平均車齡則約為11.5年。車子的總里程數也從2014年的2.99萬億成長至去年的3.12萬億。

這對汽車零件零售商來說是個好跡象。

除此之外,該產業也掀起了一場併購浪潮。據美國汽車養護協會指出,在2007年至2010年汽車保養市場當中約有163起的併購交易。而在2011年至2014年則大幅成長至483件。

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合夥人兼總經理Brian Collie指出,這些交易大部份都是由汽車零件產業的四巨頭AutoZone、Advance Auto Parts(AAP)、O’Reilly Automotive和NAPA Auto Parts所持有的Genuine Parts(GPC)所收購的。

這四間公司的銷售額在2005年約佔整體銷售額的25%,目前已攀升至40%。他們目前正在進攻年銷售額(在2013年)有470億美元的自己動手作(do-it-yourself)市場。

Collie指出,“這四間公司整併和市場選定的策略都作得相當不錯”。

針對未來的發展,對Collie提出問題:電子商務業者,像是Amazon是否會為汽車零件商的實體商店帶來威脅,他的回答是,“你確實可以看到新興的電子商務越來越受歡迎了。但目前的銷售在汽車零件市場當中僅有個位數的成長。但它仍持續在增加。這的確是那些實體通路商應該要關注的事情”。

汽車維修的“甜蜜點”將受到影響?

Collie表示,也因為車齡的問題,有可能對汽車零件市場造成影響。因為目前在美國的車輛平均車齡已經超過了汽車維修市場的“甜蜜點”—約為5至10年。

汽車在前五年是有保固的。一般來說,車齡若超過10年,除了必要的維修之外,其他非立即性的維修保養車主通常會一再拖延。根據美國汽車養護協會的數據指出在2011年約有103.7百萬台車落在甜蜜點的區間範圍之內,預計今年度的數量將會減少至85.6百萬台,到2018年則會持續地下降。

但Collie並不認為這會是一個很大的難關。他表示,“我們已經有6年有相當不錯的成長。未來仍會持續有不錯的表現”。

AutoZone的年銷售額約為104億美元,已經連續36季有雙位數的盈餘成長。CEO Bill Rhodes在3月1日第二季的電話會議中告訴分析師,AutoZone將“積極進行科技相關投資“,包括投資於網站、開發供Andriod和iOS使用的應用程式。Rhodes表示,“我們知道客戶愈來愈常接觸新科技和手機,我們希望能夠網羅所有他們希望能與我們進行溝通的管道“。

Advance Auto Parts在2015年的營收則為97億美元,但隨後即陷入營收減少的困境。它第四季的盈餘下滑了11%,雖然沒有預期來得差,但是它的營收也減少了9%,為20.3億美元。這是它三年多以來首次出現營收和利潤下滑的情況。在4月4日,Thomas Greco接任從1月份以來擔任臨時CEO的George Sherman的位置。

而O’Reilly Automotive去年度的營收則攀升至82億美元,目前已連續5季的收入都有雙位數的成長。而它的市場份額也漸漸提升。同期間它的競爭者AutoZone的銷售額僅有個位數的成長。而Advance Auto在面臨第四季的銷售下滑前的連續三季也有個位數的成長。

O’Reilly的股票獲得了IBD綜合評分94分的高分,這表示在一些重要的指標,像是近期的銷售和利潤成長,它的表現超越了市場上94%的股票。

而Genuine Parts一年的營收則約為153億美元。它透過NAPA Auto Parts在美國以及國際間超過6000間的分店銷售辦公、電子以及汽車零件。Auto Parts上一季的銷售為193億美元,與O’Reilly和Advance Auto並駕齊驅。

Genuine Parts近四季盈餘的表現平平。在近四季當中有兩季的營收是呈現下降的趨勢。而它的相對價格強勢比相較表現較疲弱,僅有75分,而它的進貨/出貨比(Accumulation/Distribution Rating)—衡量機構投資人買入意願的評比,僅獲得C-的評價(註:C表示買盤和賣盤相當)。

目前局勢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Efraim Levy表示對汽車零件供應商來說,前景仍然樂觀,他並不認為現階段Amazon會對它們是個威脅。

Levy表示,隨著就業市場的穩定和經濟的成長而使得通勤和渡假的需求增加,因此“汽車製造商賣出了相當多的車輛,而消費者開車的頻率也更加頻繁,油價仍處於低點,這使得人們願意更經常地開車,而花費在汽車相關商品的金額也更多了”。

Levy給予AutoZone持有的評價,12個月的目標價為820。而O’Reilly Automotive也同樣給予持有的評價,目標價為289元。他針對持有的評價進行說明:“我認為他們未來的趨勢是向上的,但它們未來的績效仍不足以超越大盤,因此僅給予持有的評價”。此外,Levy並沒有追蹤其他的汽車零件銷售商。(譯者/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