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洛克希德、波音、Northrop的制空權爭奪戰還沒結束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洛克希德、波音、Northrop的制空權爭奪戰還沒結束

2016 年 9 月 19 日

 
展開

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 LMT)的戰機F-35於上個月在英國的法恩堡航空展(Farnborough Airshow)讓眾人驚呼連連,它懸停在半空中,甚至還能夠垂直起降。數周之後,美國空軍宣佈F-35已經具備作戰能力。儘管它的發展仍有一些隱憂,但是這架戰機已經逐步地達到其重要的里程碑,未來將加速生產該戰機。

而F-35主要的分包商Northrop Grumman已經拿下了美國國防部戰鬥機升級的關鍵合約,它在去年度獲得了B-21的合約,建造這架用來替代冷戰時期波音(Boeing, BA-US)所製造的B-52戰鬥機。

洛克希德・馬汀和Northrop得到了4,000億美元以及800億美元的合約,似乎讓他們佔據了優勢。但美國國防部仍有數千億美元預算的案子仍在公開招標中,包括購置高科技的飛彈,這意味著洛克希德、Northrop、雷神(Raytheon, RTN)和波音接下來的十年仍有利可圖。

Jefferies的分析師Howard Rubel在報告當中指出,“目前普遍認為投資人偏好長期持有防禦類股。如果你觀察Northrop或雷神目前的狀況,已經有足夠的跡象顯示,防禦類股未來成長的速度將會高於整體的經濟成長率”。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Goldman Sachs)引用F-35專案的規模表示,截至2018年,洛克希德每年的成長率預估為4%,高於整體防禦類股的2.8%。而Northrop、雷神以及Flir Systems(FLIR)的成長率則有望超過洛克希德。

而波音的防禦部門因為沒有得到B-21的訂單而將進入一個過渡階段。波音過去100年來的代表作包括B-17空中堡壘轟炸機(B-17 Flying Fortress)以及P-51野馬戰鬥機(P-51 Mustang),在近期完成F-15鷹式戰鬥機(F-15 Eagle)和F/A-18超級大黃蜂(F/A-18 Super Hornet)之後,面臨著未接到製造戰鬥機或轟炸機訂單的情況。

在7月份,波音的防禦部門高層表示他們將把重心從製造戰鬥機移至對現有的飛機、新的直升機、衛星、太空計劃進行日常的維修,並銷售更多軍用的客機。但波音也表示這個決策並非因為未能獲得訂單。

波音的防禦策略、太空以及安全部門的副總裁Steve Nordlund在訪談當中表示,“並不是僅僅因為這一次的競爭造成了這樣的結果。而是我們有這個機會,我們想要在這個領域當中嶄露頭角”。

核武的選擇

波音、洛克希德、雷神和其他國防承包商將他們的目光轉向美國與核彈相關的合約,金額可能超過900億美元。

美國空軍在7月份提出了以地基戰略威懾計劃(Ground-Based Strategic Deterrent, GBSD)的洲際彈道飛彈來取代波音舊有的民兵(Minuteman)導彈系統的提案,並用遠距防區外打擊武器(Long-Range Standoff, LRSO)核子巡弋飛彈來取代波音的AGM-86B空射巡弋飛彈。

預估GBSD的成本將達到620億美元(美國國防部評估成本之後發現這個估計數過低)。而LRSO的成本則預估在200至300億美元之間。波音、雷神、Northrop和洛克希德將角逐這兩份合約,預估明年會知道究竟獎落誰家。

波音近期在與IBD的訪談之中相當的有信心,他們認為基於過去在GBSD相關領域的發展,應該能夠奪下這份合約。

波音防禦部門的全球銷售行銷主管Rich Choppa表示,“我們認為美國空軍對我們的承諾有相當的信心。我們在1958年提出發展一個新的系統,於是建造了禁得起考驗的民兵洲際彈道導彈”。

其他可能參與民兵洲際彈道導彈系統升級的潛在競爭者包括洛克希德和Northrop。而有其他的37間承包商則在競爭分包的工作。

國防部將採“直升機灑錢”

“直升機灑錢“這個議題並非專屬於中央銀行。不像歐洲的中央銀行或日本的央行,國防部並非考慮直接從直升機往下灑落大把的鈔票,而是計劃把大把的鈔票灑向直升機的製造商。

灑錢的主要原因是直升機艦隊需要升級。軍隊想要取代它的黑鷹直升機(Black Hawk helicopter),因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大量的使用,使它們損耗的速度高於預期。Textron(TXT)旗下的Bell直升機公司將會與波音-Sikorsky的團隊競爭。

除了黑鷹直升機之外,美國軍方也計劃要更換它的波音AH-64阿帕契(AH-64 Apache)、CH-47契努克(CH-47 Chinook)以及Bell的OH-58奇歐瓦(OH-58 Kiowa)。要更換這四個型號的直升機的預算,預估超過1,000億美元。國防部預計在2019年提出提案,並在2020年與承包商簽訂合約。

波音的Nordlund表示,“我們對於我們的軍事型直升機在市場當中的地位相當地有信心,我們有能力提供讓客戶滿意的產品”。

洛克希德則在直升機領域大舉投資,它在去年度以90億美元買下了聯合科技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UTX)旗下的Sikorsky,並積極尋找收回投資成本的機會。

訓練像打仗,打仗像訓練

洛克希德、波音、雷神以及Northrop也在競爭另一個國防部的重要合約:空軍的T-X教練機,金額約為80至100億美元,這個教練機將被用於訓練F-22以及F-35的飛行員,並有可能銷售到海外,像是可能買進F-35的英國、義大利等其他國家。

雷神在這個產業當中有一個團隊,成員包括Finmeccanica和CAE。而洛克希德則是和韓國航太工業(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合作。而Boeing則和Saab一同出價,Northrop則領導著一個聯盟,成員有BAE Systems和L-3 Communications(LLL)。此次的競爭將會非常地激烈,明年就會知道究竟獎落誰家。

洛克希德的CEO Marillyn Hewson在第二季的電話會議當中表示,升級後的教練機T-50A已經在6月份於南韓完成首次的測試飛行。“它是一個非常好的產品、絕佳的解決方案,而且它的風險很低”。

波音的產品設計則持續保密,只揭曉了一些有關戰機尖端技術的概念,預估在下個月會揭露更多細節。而Northrop位於加州Mojave的訓練機原型的照片則在近期外洩,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它和也是由Northrop所製造,現役的T-38有些相似。

無人機戰爭

波音、洛克希德、Northrop和私人公司General Atomics都是海軍空中加油無人機MQ-25A黃貂魚(MQ-25A Stingray)可能的投標者。

先前的構想是使用無人機來執行打擊和偵查的任務,但目前該專案的規模已經縮減。

美國海軍中將麥克・休梅克(Mike Shoemaker)在8月份告訴記者,海軍目前仍致力於無人空中加油機的要求,但是隱形無人機則未在此次採購的清單之中。預估明年的下半年將會提出正式的提案,並在2018年簽訂合約。

HIS Markit的無人系統分析師Derrick Maple預估這項專案的開發、生產以及其他相關的成本將達到60億美元。

飛彈防禦和攻擊

隨著飛彈變得越來越先進,其他國家的政府也希望能夠添購更多的防禦裝置。

去年雷神得到了沙烏地阿拉伯的愛國者導彈和防禦系統的20億美元訂單。受到北韓的威脅之後,南韓和日本也付款給雷神,用來升級他們的愛國者系統。而波蘭政府也因為和俄羅斯的摩擦加劇,預估將以55億美元採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雷神也與以色列的拉斐爾先進防衛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攜手改造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來競標美國陸軍的防空平台Indirect Fire Protection Capability Increment 2(IFPC Inc-2)之中,用來抵擋來自導彈、無人機及其他的威脅。

導彈防禦市場中,除了雷神之外,洛克希德也計劃將在2017年於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洛克希德和它的合作夥伴,歐洲的防禦大廠MBDA合作,競標45億美元的德國飛彈防禦訂單,競標時程將在今年年底結束。

儘管美國近十年來已經較少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但是和ISIS的戰爭仍使得軍火的需求增加。Berenberg的分析師表示他們預估洛克希德的地獄飛彈(Hellfire Missile)和聯合空對地遠距攻擊飛彈(Joint 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今年度的需求將會因為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需求而成長7至8%。

因地理位置而產生的政治角力也使國防支出增加。中東的伊斯蘭國、中國對於南海主權的主張以及俄羅斯在東歐的行動,中國在它東方的海域和日本發生爭執也促使日本自行發展地對空飛彈系統。美國的主要承包商皆有可能參與其中。

Jefferies的分析師Rubel表示,“這些主要的承包商有能力提供這些國家各式各樣他們所需要的軍火產品”。(編譯/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