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炒股票十年太長 投資者只爭朝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炒股票十年太長 投資者只爭朝夕

2017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早前本欄曾提到,以本益比 (P/E) 來預測股市走勢,極不準確。因為除股價上落,盈利也非一成不變,兩者不停轉動,得出的比率,對後續去向啟示成疑。學術界的應對方法,以耶魯經濟學家、諾獎得主 Robert Shiller 的「景氣循環調整後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E,簡稱 CAPE 或 Shiller P/E),最為聞名。然而,據投資名家費雪,在其著作中的解說,「被 CAPEd」的本益比,依然無助操作。

美股隊長)炒股票十年太長 投資者只爭朝夕-04

淡友最愛引用 CAPE P/E

先簡介 CAPE 的理念和算法:Shiller 明白公司盈利,會隨經濟周期起伏不定,令本益比大上大落。他的應對方法,是採用超長的回顧期,例如十年,取得期內大市的平均盈利,經調整通貨膨脹因素後,再用來計算本益比。得出的數字,波動當然較低。Shiller 認為,CAPE 可用於預測未來十年的投資回報。

Shiller 聲名大噪,因為當他在 1998 年發表的預測:未來十年內,實質股票價格將會大跌,股票實質報酬接近零。預測後不久,科技泡沫爆破,令市場驚為天人。加上 1998 年的十年後,即是幾時?2008 年,適逢金融海嘯,股票跌至多年低位,令人感覺神準(3558-TW)。加上 2013 年,Shiller 榮獲諾獎,光環之下,概念的可信度更為提升。但凡股市上升,自然有人會拿出 CAPE,力證股市有泡沫,危機四伏云云。

葛林斯潘的悲慘瘀事

然而,如果細心回顧 CAPE 的發展、往績,得出的結論,可能截然不同。其實 1996 年時,Shiller 已研發出 CAPE 的前身,不過回顧期並非十年,而是三十年。他們原本的理論,是回顧期越長越好。當時得出的結論,是股票估值高昂,未來十年應對股市避之則吉。

他將結論呈給時任聯準會主席的葛林斯潘,葛林斯潘遂發表著名的「非理性亢奮」演說。可惜,這個演說是以「不準確」留名後世,因為講話之後,牛市越升越有,到三年多後,方才告終,令財金巨人慘烈成「燈」。之後 Shiller 才修正方法,改用十年期。

美股隊長)炒股票十年太長 投資者只爭朝夕-05

離場太早空垂淚

此外,在 1998 至 2008 完全命中的背後,套進其它高估值起點的十年期,例如 1996 至 2006、1997 至 2007,兩個十年期,預測與實際結果,相去極遠。更大的問題,是即使十年期回報為零,甚至負數,一來普羅投資者,根本少有投資這種長度的打算;二來十年期結局不濟,不代表當中全無牛市,例如 2003 至 2007,就是這段十年期內的好日子。完全放棄一個長達三、四年牛市,又怎能算是勝任的測市指標?

如果翻查歷史 (可免費從 www.multpl.com 查看),有很多時期,即使 CAPE 高的企業,股市仍然繼續向上。而且根據費雪的理論,任何超過兩年多、三十個月以上的預測,市場其實懶得理會。職業基金經理,如果被大市拋離數個季度,飯碗風險 (career risk) 已經直線飆升,屆時還有甚麼閒情逸致,理會十年後的回報?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