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 大同 股票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會帶來什麼影響?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 大同 股票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會帶來什麼影響?

2020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大同股東會爆發了極大的爭議, 大同 的公司派在股東會前刪除了許多股東的投票權,來保住林家的經營權。想知道「公司派」是什麼的話,請參考這篇舊文:什麼是獨立董事?大同經營權到底在爭什麼?

昨晚,證交所認定大同違反股東權益,因此把大同從7月2號起列入「全額交割股」。那全額交割股是什麼?又會對大同的股東帶來什麼影響?在理解這個名詞之前,我們得把它切成「全額」「交割」「股」一一帶你們了解。

交割,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股票

我們自己買股票時,就只是「錢出去、股票進來」,這很簡單好懂;而賣股票時,也只是「股票出去、錢進來」,一樣單純。然而,我們會感覺很單純,是因為我們只需要看自己的帳戶。如果說,全台灣有數百萬股民每天在買來賣去,這就一點都不單純了。可能我賣出了 100 股的中華電,A 買了 70,B 買了 30,然後 B 又轉賣 20 股給 C、A 又賣出 40 股給 D⋯⋯等等之類的的,這樣有沒有感覺真的很複雜?

也因此,通常我們都是把買賣指令交給往來的券商(如元大證券、元富證券那些),這些券商統整完後再交給證交所,證交所再負責調配。好奇的話可以看下面這張圖的配置: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

流程就是這樣,但是,買賣台股的不全是台灣人啊,還有許多外資也會來做台股。如果真的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股票」,那對有時差的外國人來說實在太麻煩了。所以為了方便外國人也能買賣台股,台灣證交所在民國 98 年時將交割日改變計算方式。

交割日改 T+2,方便外國人交易台股

「T+2」,就是「交易日(Trade Date)+2 天」的意思。對買股票的人來說,他可以在成交後的兩天內再補足錢就好;但對賣股票的人來說,他也得等成交後的兩天才會真正拿到錢。

想像一下,台灣與美國舊金山的時差是十五個小時,也就是說台股開盤的早上九點,是舊金山前一天的晚上六點。如果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股票」的話,那如果有人在舊金山忽然發現某檔台股很便宜,但是帳上錢不夠,他就得等到舊金山隔天白天銀行開門後才有辦法匯錢到台灣,可能到時候股價早就漲上去、再也不便宜了。而如果不用「一手交錢、一手交股票」,可以等「買到股票後的兩天內再交錢」的話,那舊金山朋友就可以馬上買台股,隔天再匯錢了。美股也為了同樣的理由,採 T+2 交割。

「全額交割股」:帳上錢夠才能買的股票

大多數股票都是「成交兩天內補足錢或股票就好」,而「全額交割股」則是「帳上錢夠才能買賣」,這也就是「全額」的意思。而被列入全額交割的股票,也不能夠融資和融券(就是不能借錢買股和放空)。

通常列入全額交割的股票,都是那些風險比較高的公司,可能是財務發生問題,或者像這一次大同的公司治理有爭議等等。政府的用意是希望能限制這些股票的流通,那為什麼「全額交割」能限制股票流通呢?因為股票一旦變成全額交割,那跟其他正常股票相比,要買賣就瞬間變得麻煩許多,所以許多人就會避開這類股票。

這樣當公司發生問題時,賣股票就更難了,因為要有人買才能賣出啊。也因為買賣都變得更難,所以股價通常會大跌好幾天。跌到有人認為夠便宜,願意忍受那些麻煩來買股後,才會止跌。

但相對的,全額交割股在大跌好幾天後因為夠便宜,因此如果公司狀況有改善,股價也會大漲,所以說也有人特別喜歡買全額交割股。然而,這是屬於比較高風險的投資方式,因為雖然公司狀況改善後會大漲,但沒改善的話更可能會下市或者倒閉,所以我們不建議各位這樣做。畢竟這次就算靠全額交割股賺到錢,但下次很可能就賠了回去。而股市中有許多更好的股票,好好工作累積本金,再用高勝率的方法獲利才更可靠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