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玉山金法說會(2884)2022 Q2(含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玉山金法說會(2884)2022 Q2(含財報)

2022 年 8 月 16 日

 
展開

玉山金( 2884-TW )於 2022 年 8 月 15 日舉辦 Q2 法說會。玉山金黃男州董事長表示:「玉山金獲利的三大支柱淨利差、授信、淨利息收入都是正向的動力,雖然短期受升息造成資產評價減損,但預期下半年有滿大的機會,能讓獲利高於上半年。」玉山金(2884)財報表現如何?玉山金(2884)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玉山金(2884)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

玉山金 2884 財報 點我下載

玉山金法說會(2884)財報表現

玉山金(2884)2022 年上半年稅後淨利為 70.9 億元,年減少-30.8%(YoY);EPS僅 0.53 元; 股東權益報酬(ROE)為 7.52% ;資產報酬率(ROA)為 0.43% ,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基期比較高,並且今年金融市場波動太大,導致投資人信心不足觀望中,一旦市場環境好轉,相信第四季會有較回穩跡象。」

玉山金法說會(2884)Q2 財報

玉山金法說會(2884)產品營收占比

玉山金法說會(2884)個體業務銀行營收

  • 淨手續費收入 98.5 億元,年減少-5.4% (YoY)
  • 財管淨手收 40.7 億元,年減少-16% (YoY)
  • 信用卡手收 29.9 億元,年增加+8.5% (YoY)
  • 企金手收 10.5 億元,年增加+40.4% (YoY)

另外, 2022 年第 2 季逾期放款比率為 0.16% ,備抵呆帳覆蓋率 743.8% ,均維持在平均值。整體來說,上半年台灣經濟穩健成長,在投資及出口帶動強勁放款需求,玉山金(2884)放款餘額年增加+13.5% ,存款餘額年增加+14.7% ,並且央行升息也讓存放利差擴大,淨利息收入大幅成長年增+22.5%(YoY)。

玉山金法說會(2884)與去年同期獲利

玉山金法說會(2884)財報展望

玉山金法說會(2884)下半年景氣

談及下半年全球景氣表現?玉山金(2884)表示:「雖然升息短期影響金融資產投資評價,長期來看銀行獲利三大支柱淨利差、授信、淨利息收入都是正向的動力,雖然不能保證,但下半年有滿大的機會,能讓獲利高於上半年(YoY)。」

玉山金法說會(2884)財富管理

目前美國透過升息來打擊通膨不會就此停止,等到第四季經濟環境回穩,民眾就會繼續在銀行購買投資商品,屆時玉山銀行會針對高資產族群,配置在結構債劵,尤其在財富管理部份, 7 月手續費收入較上月成長+40% , 8 月會比 7 月再好一點,V型相當清楚, 6 月是最低點。

玉山金法說會(2884)手續費收入

玉山金(2884)預期下半年市場波動降低,國內外旅遊、消費回溫,可望推升各項手續費收入,其中 7 月信用卡簽帳包含綜所稅刷卡,簽帳金額逾 662 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下半年將推出新產品,有望推動成長。

玉山金法說會(2884)柬埔寨分行現況

玉山金(2884)目前在柬埔寨子行有 14 個分行,業務進展不錯上半年獲利年成長 47% 。玉山銀信用卡量和刷卡量是當地的第一名,房貸也是領先同業;柬埔寨當地金融並不普及,並指出柬埔寨民眾房貸原先是向建商借款,玉山銀透過持續將銀行、建商和客戶借貸關係理清,助於金融健全。

玉山金法說會(2884)Q&A

Q1 :玉山銀行上半年手續費收入衰退原因?

玉山金(2884)回覆:「主因一是新冠疫情,二是金融市場波動,升息造成美股、債券等評價損失需要隨著波動。美國升息將延續到 2023 年,且升息高峰已過,第 4 季財管客戶信心回穩會再回來, 7 月手續費收入明顯回升,下半年應該會愈來愈好,高資產客戶偏好結構債或是較保險的十年債。」

Q2 :玉山金(2884)AUM成長原因?

玉山金(2884)回覆:「市場好民眾會著重在投資,會將資金放在基金市場,一旦金融市道不好,民眾就將資金買保險,但今年保險利率低,以及美金存款利率也較低,索性就先暫時將資金放在存款,致今年AUM成長。」

Q3 :玉山金(2884)今年放款成長率目標是多少?

玉山金(2884)回覆:「全年放款成長率目標 9%~10% ,放款主要在企金,外幣放款的國家有美國、歐洲、東南亞等均衡成長,產業著重於綠能產業經營淨零排放。」

Q4 :海外佈局的新進度以及中國市場房貸風險升溫,玉山金(2884)有應對方式嗎?

玉山金(2884)回覆:「今年上半年泰國曼谷及越南胡志明代表人辦事處已正式營運,海外於 10 個國家地區共有 30 個營運據點,近期也跟著台積電( 2330-TW )前進日本熊本,積極發展九州台商業務;中國以穩健為第一要務,目前玉山銀在大陸是零逾放,玉山銀中國子行在房貸、建融業務都趨零,在大陸的 5 個營業據點,上半年還算穩健,還有正成長。至於大陸後續的發展情勢,目前要看清零政策何時打開,這也會影響供應鏈。」

Q5 :台海局勢緊張是否影響外資投資意願?

玉山金(2884)回覆:「目前沒看到金融面受影響或資金撤出現象,但未來還不敢說;不過對於外資賣超台灣股票,其實過去一兩年就在賣了,主要原因是外資高持股 40%,再加上美元升息,全世界的錢一部分回流到美國是正常的,而且外資賣股票是會從好市場、賺錢的優先賣,若是股市跌很慘,外資也不會優先賣。」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