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理財中的小確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理財中的小確幸

2017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在都會裡生活,工作忙碌,卻經常賺錢的速度比不上花錢的快節奏,讓人頗為沮喪;如果再加上無力仰望的高房價,往往會迷失在這個鋼筋水泥打造的叢林中。於是,「小確幸」大為興盛,很多人認為:追求小小確定的幸福,總比一直不幸福來得好吧!

特別是對於有孩子的小家庭來說,小確幸更是夫妻倆尋求喘息的一帖妙方,畢竟不論是單薪還是雙薪,為了房子、為了孩子、為了未來一輩子的生活安排,日子真的蠻「辛苦」的!

年輕時,我也是蠟燭兩頭燒的媽媽,平時工作忙碌,下班後要扮演好母親角色,注意孩子的飲食、解決他的疑難雜症。面對生活的繁瑣,確實也是辛苦,但很幸運的是,我一直在金融圈工作,有很多機會接觸投資理財的訊息。

於是,20年前我就開始定期定額買基金,一開始也是以最低額扣款,而很快的,我感受到理財的小確幸,怎麼說呢 ?雖然扣款金額不高,雖然每次賺的錢不是很多,但是,當發現自己越來越進步,對於定期定額買基金的原理原則掌握得越清晰,心情會暖暖的,一種幸福感也就油然而生。

我經常說能在金融圈上班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不只有來自工作的收入,並且當投資理財的知識累積越來越豐富時,又可以靠投資賺錢,真是一舉兩得的好差事。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或者適合在金融圈工作,這時候,投資理財這件事,就得想辦法自己找時間學習、練功了,而且我深信這是一門現代人必學、必備的工夫。

因為生活在都會,真是開銷很大,不買房子、得租房子;孩子就算不學才藝,也可能需要安親班費用;媽媽下班後趕不及做飯,又得花錢外食……柴米油鹽醬醋茶無一不是需要用白花花的鈔票來交換,所以除非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弟,否則錢四腳、人兩腳,如果你不想辦法讓自己多長兩腳,怎麼會追得上錢流的速度呢 ?

只是投資理財要學得精,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事實上,很多媒體報導的投資達人,他們練功的時間絕非你所能想像,閱讀上百本書籍,花幾年的時間嘗試、修正,再嘗試、再修正,最後找出適合自己的心法,才見到豐厚收割,是這樣的披星戴月才有大家欣羨的身價。

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花上大把時間學投資理財,一來有難度,二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滿滿熱情,但因為投資理財終究是一門必備技能,所以我建議可從理財中的小確幸—定期定額買基金入門。

以我為例,前面說過,也是從小額扣款開始試水溫,慢慢的,抓到定期定額不敗的理則後,就是按照相同的操作邏輯切實執行,雖然,小額扣款不會讓你賺很大,但確實有小確幸的溫暖感,不管是來自理財的自信,或者金錢的回饋。

那麼,定期定額的不敗原則是什麼呢 ?

第1.挑好標的

就像企業經營一樣,好的企業家可以帶領公司走向巔峰,買到一家好公司的股票,自然可以荷包滿滿。買基金也是相同的道理,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可以打敗大盤,為投資人創造漂亮的績效。

所以,定期定額買基金一定要挑好標的,這樣,賺錢才能事半功倍。至於挑基金的原則,可以從中長期績效下手,找出同類型基金中3年期報酬率位於前二分之一者,然後再看1年期及6個月報酬率是否也位於前二分之一,如果都符合上述條件,代表該基金不是一時暴衝,而是經得起時間考驗。

第2.持續扣款

定期定額賺錢的邏輯很簡單,就是要平均買進的成本價。既然目的是為了「平均」買進價,那當然在市場向下走的同時,要繼續扣款,否則起不了「平均」的效果。

但偏偏很多人的做法剛好相反,市場走跌,過不了心裡這一關,就停扣了,結果在市場低點時,沒有買到「便宜貨」。由於所有的買進價相對高,未來市場走揚,也嘗不到什麼甜頭。

第3.適時停利

投資的「成功」經驗,是讓自己繼續留在市場的關鍵,所以我建議定期定額一定要適時停利,尤其是「停利」點的出現,通常代表市場已走到相對高的位置,如果不嚴格執行停利,很可能沒多久基金原本正的投報率,就跟著市場往下走跌而轉成負的,而紙上富貴是會讓人失去信心,這樣,可不容易打造理財的小確幸。

KGI Link-03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