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科技業帶來了新風險後,保險業看到了新商機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科技業帶來了新風險後,保險業看到了新商機

2016 年 2 月 3 日

 
展開

在1月22號氣象預測學家宣佈晚上將會發生一場暴雪(Activision, ATVI-US)後,不管是政府官員或私人公司的員工,都紛紛逃離他們的辦公室,雜貨店貨架上的東西被一掃而空,華盛頓D.C的公共運輸系統也預計在周末停駛。

財產和意外險是他們的後盾,倒下的樹木和電線、凍壞的管線、倒塌的屋頂還有車禍意外,都有可能是這個周末會真實發生的戲劇性的場景。除了自然災害,像是雪災、颶風、地震以及冰雹之外,科技所帶來的風險也替保險業者開啟了一個新商機。

引人矚目的網路攻擊,像是Sony(SNE)、Target(TGT)和Home Depot(HD)所遭受到的攻擊,促進了網路安全的發展。根據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Charles Sebaski指出在2016年將會比2015年多更多的網路安全保險。

Sebaski指出這個類別的市場將會因為保險公司,像是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Traveler(TRV)和其他傳統的保險公司跨足這個領域而成長。但網路攻擊市場相較於傳統的保險市場來說,仍有許多灰色地帶。

Sebaski指出,如果有400萬筆消費者的信用卡資料被偷了,公司能作什麼樣的事去預防這些資料被盜用嗎?這些資訊的價值會是多少?除非已經有特定的損失發生了,不然的話,資料損失的金額是很難評估的。

無人車也是保險公司的一個新市場。Tesla Motors(TSLA)、Alphabet(GOOG)旗下的Google以及General Motors(GM)和其他公司都致力於研發無人車。雖然全自動的無人車在接下來的10年不會普及,但保險公司並非僅為了未來著想,而是為了改革。

Allstate Insurance(ALL)的CEO Thomas Wilson在12月份表示無人車可減少發生重大車禍事故的原因,像是駕駛在開車時傳訊息、打瞌睡、酒駕和其他會使駕駛分心的事情。因此無人車的普及能夠使車禍事故減少。

去年對美國來說是相對平靜的一年。根據美國的保險資訊中心(Insurance Information Institute)指出,史上10個保險損失金額最高的颶風有5個是發生在最近的10內之內。這些包括2005年發生三個颶風:Katrina、Rita和Wilma。

但最近颶風發生次數的減緩使得買保險的人陷入了安逸的思維之中。其他與天災有關的事件包括在2015年冬天襲捲美國東北部波士頓及其他城市的風暴和美國西部發生的森林大火。

保險資訊中心的資深副總和首席經濟學家Steven Weisbart表示“希望這會是豐收的一年,相對來說這幾年的氣候比較溫和,因此也帶來了獲利,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大自然會發生什麼事。“

傳統的財產和災害保險產業在保費上漲(hard cycle)和保費下跌(soft cycle)的市場循環間產生變動。在保費下跌的期間,保險費率是相對穩定或呈現下降的趨勢,因此對保險公司來說,保險業務的取得較容易,而在保費上漲的期間,因為費率的上升而使得核保較為嚴格,保險業務的取得較難,費率的上升使得保險公司的利潤增加了。而在保費下跌的時候有時也會造成資金的短缺。

根據保險資訊中心的統計,在1975年至1978年、1984年至1987年以及2001年至2004年都是處於保費下跌的階段。Weisbart指出,”這並不表示我們即將會很快地進入保費下跌的期間,有時會因為相對缺乏資金而造成產業邁入保費下跌的期間。但現在的資金則是呈現過多的情況。“

目前保險產業並未處於保費上漲或保費下跌的期間,Sebaski認為目前仍處於不明朗的期間。他指出,“在較傳統的保險週期當中,我認為我們現階段較有可能進入保費上漲的期間,從以前的歷史紀錄來看,保險產業是從資產和投資業務來取得絕大的利潤。

Sebaski表示,“保險業自己也發現它們正處於資金過多的情況,同時也處於投資報酬率相對較低的情況,這兩者情況同時發生是一個新的挑戰。“

合併的壓力增加

財產/天然災害類別在1月22日時在IBD 197個產業當中排名第42。這個類別當中包括大型公司Travelers、Allstate和Progressive(PGR)、中型公司,像Cincinnati Financial(CINF)和小型公司如Atlas Financial(AFH)。

處於保費下跌的期間會產生保費調漲的壓力,迫使許多保險公司不得不去尋找更大的規模來賴以唯生。在這個月月中,瑞士的保險巨擘ACE付了297億併購紐澤西的Chubb(CB)。這也是扣除2008年政府緊急救援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之外,保險業歷史上最大的併購案件。

在1月21日,Travelers宣佈了當季的每股盈餘為每股2.9美元,約減少了5.5%,但仍較外界的預期高了0.25美元。收入增加了58.6億美元,成長了0.5%,低於外界預期的59.4億。Travelers指出主要原因是低利率和下跌的油價。

而Allstate則預計在2月4日發佈季報結果。

油價的疲軟和低利率使得投資收入的提高變得更艱難。若利率能夠提升將會有正面的影響。但即使是以現行的利率來說,Weisbart認為對財產和意外險公司來說,仍能維持“溫和的成長”。汽車保險也可能因為新車銷售量在2015年創下了新紀錄,會有更多人們需要保險來分擔他們的費用、保障他們的安全而在未來產生亮點。

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Sebaski指出該產業直到經濟真正復甦,利率開始步上正軌之前,都是屬於防禦性質。Weisbart指出,在接下來的五六年間,政策會是一大重點,官員們會致力於建立一個機制來防止另一場金融危機發生。Sebaski提到,”接下來可能會有新的政策、更多的資金要求和其他相關規定會使該產業的成本提高。”

在歐盟,新的清償能力制度SolvencyⅡDirective在1月1日生效,規定了歐盟的保險公司需要保留的資本。

美國保險協會的CEO Leigh Ann Pusey指出,她認為美國要求歐盟承認他們保險業的監理標準具同等性的協商也即將展開。她指出,“當許多事情更明朗化後,2016年將成為事情真正發生的一年。”

預測保險業的未來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該產業必須與未知的環境對抗。

Weisbart指出,“我想保險業總是會有許多未知數,因為保險就是用一些確定的財務數字來取代未來不確定會不會發生的事情。就像是石棉案,在幾十年前發生時對這個產業產生了數十億美元的影響,也沒有人知道會有發生這種事情的一天。”(譯者/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