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

2017 年 7 月 3 日

 
展開

想想看一間已投資 1 億美元,並在最近一年裡創造 1000 萬美元稅後收入的公司。如果這間公司明年要創造比今年更多的獲利,它必須做到以下兩件事的其中一個:

Damodaran)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01

  • 更有效的管理現有的資本 (資產) :如果企業可以在下一期削減它的營運費用,並增加淨利到 1200 萬美元,則下一期的成長率將達 20%。我們先把這稱之為“效率性”成長。
  • 增加資本額:如果公司可以增加額外 1000 萬美元的資本,並維持其 10% 的資本報酬率,則下一期的收入將為 1100 萬美元,相比去年成長率為 10%。我們稱之為“新投資”成長。

雖然這兩項組成因素都能夠使收入成長,但它們在影響價值的方面上,程度並不對等:

  • 時間:公司可以降低成本,使其效率更高,但這種情形只有在公司存在低效率的情況才會發生。因此,一間管理不佳的公司可能有辦法在 3、4 年甚至 5 年的時間內產生效率性成長,但不可能持續到永遠。新投資成長又被稱為可持續性成長,原因是只要公司能夠維持再投資和投資報酬率,即可維持其成長的持續性。
  • 價值:效率性成長永遠會增加價值,因為不需要再投資,而盈餘和現金流會增加。新投資成長是否創造價值,則取決於創造更高的收益其所花費的額外投資是否合理。因為公司需要募集資金 (股本權益成本和債務費用) ,因此募集來的資本報酬率必須超過這些資本的募集成本,這樣才能創造價值。在上述的例子中,由於資本成本為 10% 所以將使新的投資成長變得“無價值”,這是因為高成長的價值會被更高的再投資花費 (更低的現金流) 所抵消。透過這個練習,你可以試圖輸入不同的成長率、投資報酬率、再投資的組合,並運用這張電子表單衡量其價值影響。

Damodaran)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02

創造更高的收益其所花費的額外投資是否合理

觀察任何公司的過去,你可以透過投資所產生的資本報酬率與資本成本的比較,來判斷公司過去的成長是被認定為有價值、中立或是價值破壞。資本報酬率是由營運收入和投入資本的帳面價值來計算:

資本報酬率=營業收入 (1 – 稅率) / (股東權益的帳面價值+債務的帳面價值 – 現金)

這項算式也有附在電子表單的最後一段。算法是運用企業財務除以企業估值,我們透過帳面價值 (而不是更新它們的市場價值) 來估算,因為我們是要觀察已經投資的現有資產能產生多少獲利。因此在這裡,我們選擇相信許多危險的會計數字,而我過去也已經寫過很多相關的問題,以及在一篇討論如何衡量報酬率的論文中進行補充。

那麼,公開上市的公司在報酬率方面表現如何呢?哪些產業最好?為了回答第一個問題,我計算了 2007 年和 2008 年全球上市公司的資本報酬率和資本成本,並發現以下幾點:

Damodaran)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08

儘管 2008 年是受金融危機重創,但在 2007 年景氣不錯時,美國也有約三分之一的公司其所創造的資本報酬率低於資本成本。儘管你可能質疑我的計算方式和計算年份,但我認為你會同意,公司的價值破壞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為常見,好的質量成長 (增加價值) 其實是罕見的。

為了回答第二個問題,我計算資本報酬率和資本成本,按產業劃分所有美國公司,並在每年年初在我的網站上公布。你可以點擊此處獲取 (從 2011 年初至今) 的更新

我有一個簡單的替代辦法可以衡量成長的質量,這是給那些不想計算資本報酬率和資本成本的人。首先要先計算已投入資本:

已投入資本=股東權益的帳面價值+債務帳面價值 – 現金

接著將已投入資本的變化除以營業獲利的變化;該比率能用來衡量成長的質量,較高的比率代表較高質量的成長。在下表中,我計算了 Google 2003 年至今的數字:

Damodaran)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06

Damodaran)破解成長迷思:如何判斷優質與劣質的成長-07

上表的最後一欄中,我將當年營業收入變化除以資本變化,計算出當年資本的邊際報酬率。經過此計算,可以看出 Google 在 2009 年和 2010 年的質量成長有所下降,我認為這是因為公司不斷進行收購以維持高度成長。

Google 稅前邊際報酬率下降到 20% 左右,稅後接近 13% 或 14%,報酬率雖然不錯但不是最好的。投資者最近應該經常聽到的就是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AMZN) 和 Netflix (NFLX) 的財報捷訊,隨著公司推動其成長所付出的成本浮出水面。對於大多數令人失望的成長型公司,有些線索你在幾年前就可以發現。(編譯/Rose)

Musings on Market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