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科學比利潤更重要的諾華研發模式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科學比利潤更重要的諾華研發模式

2015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倘若在研發藥物時,僅以利潤為導向而非依靠科學數據,那麼企業終將是在浪費時間和資金」,諾華(Novartis)藥廠前執行長Daniel Vasella曾經這麼說著;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實則隱含著這位全球製藥巨擘執行長重視患者遠勝於股東的理念。

以科學為導向的諾華研發模式

事實上,Vasella先前曾經是一名優秀的內科醫師,而後棄醫從商並成為瑞士製藥公司銷售員;在看遍了多數藥廠都將資金投注於研發治療癌症、憂鬱症…等具有龐大潛在市場的藥品,但是卻因為相對缺乏科學性的病理了解,而導致藥物在臨床試驗階段失敗頻仍的狀況。因此,Vasella在接手諾華執行長時,決心徹底顛覆傳統的藥廠作法以及研發流程,不僅將新型藥物的試驗期限拉長、更只允許具有科學試驗證實所支持的藥物,才能夠繼續經歷漫長的測試過程,而非以預期營利目標、初期市場需求、藥物所治療的病情是否罕見…等非科學性因素,來做為藥品能否進入下一階段的判斷標準。

以科學為導向的諾華研發模式

舉例來說,諾華藥廠最為成功的創新產品Gleevec,最初乃是被核准用於治療罕見血癌的藥品,雖然這類癌症患者的數量每年僅有數千人、算不上是擁有大量需求的藥品種類;然而,在諾華後續跟進的持續研發和測試過程中,證實了Gleevec可同時用於其他6種重症疾病的治療,並且成功為諾華帶來高達數十億美元的銷售收入、更占當年度企業銷售總額近10%。

以科學為導向的小眾藥品較易通過監管審查

Gleevec的成功,為Vasella和諾華藥廠都帶來了更加深層的思考;Vasella更決定將此次的成功經驗制度化,規定企業唯有當藥物被證實具有治療某種疾病的價值時,才能夠針對此項藥品進而展開對其他疾病的試驗。也因此,該公司正在進行試驗的新藥當中,有將近40%的比例皆在3年前即開始試驗,而大多數的藥品更是歷經早期試驗至晚期開發的完整階段;不但讓諾華藥廠在製藥產業中樹立起專注於創新研發的形象,更是與專門製造學名藥、鮮少推出突破性新藥的競爭對手產生區隔。

此外,在Vasella掌管諾華藥廠的期間,製藥業紛紛出現大型併購活動,如輝瑞(Pfizer, PFE-US)以680億美元與惠氏(Wyeth)進行合併、默克藥廠(Merck, MRK-US)以410億美元收購抗過敏藥商先靈葆雅(Schering-Plough)…等,而美國製藥業的研發金額更是逐年呈現倍數遞增;只不過,在監管機構越來越嚴格的審查之下,使得各大藥廠所推出的全新藥品數量僅有往年的一半不到。對此狀況,Vasella將公司研發重心聚焦於以科學為導向的小眾藥品,不但較容易通過監管機構的審查以及醫療保險業者認同,同時也有助於研發出更具針對性、更有效果且副作用較小的治療藥物。儘管,諾華藥廠中負責銷售和行銷的管理階層都不太了解公司策略為何僅著眼於少數患者族群;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專注化的商業模式的確為諾華帶來了顯著且可觀的收益。

科學比利潤更重要的諾華模式

製藥企業在研發過程中往往需投入數十億美元的高額資金,但是卻沒有一間藥廠能夠對於開發新藥具有十足的成功把握;諾華藥廠以科學為主軸的研發模式,不僅將新藥開發過程中所需耗費的資金盡可能降低、更有助於推出突破性藥種並建立起競爭對手進入市場的屏障。諾華藥廠的原名Novartis,源自於意謂著「新技術」的拉丁文Novae Artes;或許,該公司所不斷致力的新藥研發,正是讓它「廠」如其名的最好證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