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線上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為何難以取代?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線上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為何難以取代?

2017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16011c41b788ab3fa8a5ff38

這張圖非常經典,深刻的代表了兩者不同的發展路徑。我們看到 Pandora 有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在 2012 年就突破 6000 萬的月活,但是到了 2016 年底只有 8100 萬。然後我記得最新的數據是到了 2017 年上半年,下降到了 7300 萬。也就是說,從2013年底的 6800 萬月活,過了四年左右,僅僅增加了 500 萬。再看 Spotify ,2013 年的時候還不到 2000 萬月活,到了 2017 年底月活超過了 1.4 億。最新的數據差不多接近 2 億的月活了。我們再看另外一張圖:

16011c41d789173fe99218c6

上圖是 2015 年的數據,還沒有更新,但大致能看到差異性。

我們發現 Pandora 和 Spotify 的差距不僅僅在活躍用戶數,在付費用戶數上的差距更大。 Spotify 差不多有 6000 萬的付費用戶數,而 Pandora 只有幾百萬,完全不是一個量級。這張圖對比了 Spotify ,Apple Music 和 Pandora 的付費用戶和活躍用戶數據。

我們看到Apple Music 付費用戶就是活躍用戶,不付費沒辦法享受服務。 Spotify 有一半的用戶給他們付費,而 Pandora 只有 10% 不到的用戶付費。那麼是什麼導致這個差異的呢?我們就回答最初的問題, Pandora 和 Spotify 在商業模式上的巨大差異。

一句話定義兩者的差異: Pandora 是一個音樂台, Spotify 是串流媒體音樂播放台。 Pandora 從開始,就是以 Radio 的模式存在,所以他相信用戶應該是被動接受內容的。如果今天你打開一個無線電台,你不會清楚此時此刻這個電台播放的內容,但你會大致知道這個電台是放搖滾樂、輕音樂、還是嘻哈音樂。這就是 Pandora 模式的內核。對於用戶來說,一開始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手,以及歌曲。

Pandora 根據內部算法系統,將歌曲進行推薦。在這個模式下,用戶無法反覆聽同一首歌,每一個小時最多只能跳過 6 首歌曲,不能搜索自己喜歡的歌手進行下載。 Pandora 打造是一個 music station。通過用戶數據和算法,形成用戶喜歡的音樂風格。他的賣點也是,用戶在這裡可以聽到許多冷門的歌手。 Pandora 由於版權因素,只能在 3 個國家(美國、澳洲和紐西蘭)推進業務,擁有歌曲版權超過 100 萬首歌。

Spotify 其實就是一個音樂串流媒體平台。 Spotify 認為,大家對於音樂的追求和喜愛,本質上沒有改變,只是形式從 CD,MP3 轉向了串流媒體音樂。在 Spotify 上面,用戶可以搜尋,下載,播放自己喜歡的歌手和歌曲,然後播放。用戶也可以選擇音樂的推送,而且跳過歌曲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就是那麼簡單,用戶對於音樂的收聽方式網路化了。但是喜歡的歌手和歌曲沒有改變,還是周杰倫、Linkin Park 等等。

2013 年以來, Pandora 的市值從最高100億美元暴跌80%以上,今天只有13億美元。 Spotify 市值卻增長到了 150 億美元以上。後者的市值是前者的 10 倍以上。 Spotify 擁有4000萬歌曲的版權, Pandora 只有 100 萬左右。 Spotify 在 60 個國家被使用,是全球最大的音樂音頻付費平台。那麼是什麼造成了兩者巨大的差異呢?一切還要回歸到基因以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

Pandora 其實這麼多年,最終做了一次失敗的實驗。

這個公司從創立之初,就有很強的電台基因。創始人認為,用戶是懶惰的,直接給用戶推送內容才是最終的商業模式。但是在音樂,以及影音內容的消費上,用戶的情感需求很大,這種情感需求往往更加具體。針對某一個藝人,某一個劇本,某一種場景。在精神消費中,用戶最終是為內心的情感付費,這會導致付費目標更加具體。

這些年以來,成功的串流媒體企業並沒有改變用戶精神消費的心智,只是擁抱了網路,改變了內容輸出的媒介。 Spotify 如此,網路電視老大 Netflix 也是如此。

Netflix 的商業模式已經被證明是成功,有效的。過去幾年 Netflix 的自製劇占比大幅提高,但是從自製劇的演員中發現,依然都是耳熟能詳的大牌明星。 Netflix 從來沒有認為自己通過大數據瞭解用戶的偏好,從而用一批普通演員製作符合大家口味的電視劇或者電影。因為他們深刻的意識到,自己只是一種媒介,用戶最終還是為 Kevin Spacey,為紙牌屋在買單。

串流媒體不是做成獨立的電視台、音樂台,只是替代了傳統的媒介。

這是世界,是變化的,但人性的基本需求又不是不變的。從電視機的出現,到PC網路,到移動網路。從手機的出現,到今天智慧型手機時代。從音樂唱片的出現,到磁帶,到 CD,再到 MP3 和今天的網路音樂。雖然形式在發生巨變,但是用戶追求的內容本質沒有改變。移動網路成功的商業模式,最終還是捕獲了這些人性本質的需求和體驗。

這也是最終 Spotify 超越 Pandora 的原因。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