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針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宣戰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針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宣戰了!

2020 年 7 月 15 日

 
展開

前兩天都在講東歐,有點冷門,波蘭的新聞還有點硬,有點無聊。我知道你們乏了,想看點刺激的。這不就來了嗎(奸笑)。就在我們以為中美最近怎麼拿模沉寂,都不吵架也不叫囂時,超大宣戰文橫空出世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7月13號發表聲明,聲明主旨是這樣:

U.S. Position on Maritime Claim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美國對南海海事主張的立場》

唉唷,原來要吵南海,這我們很熟嘛,我們常講。
我們今年4月21日講過,中國對南海的聲索是用九段線把整個南海框起來,說這一~~~大塊都是我中國的。

但是這一大塊簡直都畫到南海各國門前了,跟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印尼通通都有爭議。

中央社畫的圖,這其實是一個互動式圖表,非常清楚,大家可以到以下網址點選看看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7140013.aspx
我們上週也有在國際甄嬛傳裡講到,中國在南海演習,美國也派兩艘航母在南海演習。
美國演習的說法是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讓支持美國的盟友知道,美國愛它們。沒想到上週的演習已經默默吹響引戰的號角,而真正的宣戰文在本週誕生。全文雖然沒有很多字,但我猜你們也看不下去,所以我就直接不負責任節錄&翻譯給大家看。

「美國擁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我們明確指出,北京聲稱在南中國海大部分地區的海上資源完全是違法的。
而他們為了控制這些資源,進行的欺凌活動也完全是違法的。美國與長期支持國際法的許多盟友和合作夥伴共享這些長期而持久的利益。霸特,這些共同利益受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前所未有的威脅。北京用恐嚇手段破壞了東南亞沿海國家在南中國海的主權,將其從海上資源中霸占出來,主張單邊統治,並用“might makes right ” 這種說詞代替了國際法。(might makes right 意思是中國覺得自己這樣做是矯正視聽,沒有要理國際法)2010年,中國外交大臣楊潔篪告訴他的東協夥伴:「中國是大國,其他國家是小國,這只是事實。”」

今天美國要跟中國說,中國的掠奪性世界觀在21世紀沒有地位。自2009年正式宣布以來,北京在南中國海的“九點劃線”主張一直沒有提供連貫的法律依據。2016年,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立的國際仲裁法庭也裁決了,中國在南海的海事請求沒有國際法依據。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具體規定,仲裁庭的決定對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

所以美國認為,中國在以下三大範圍都是違法:

1. 在法庭認定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或其區域內的地區,北京在這些地區騷擾菲律賓漁業和海上能源開發是非法的,中國單方面採取任何行動剝削這些資源也是非法的。

2. 由於中國無法對九段線提出合法證據,所以美國拒絕接受任何在這些水域騷擾其他國家的捕魚、天然氣開發、或單方面開展此類活動的行為,這些都是非法的。

3. 中國把曾母暗沙(James Shoal)視為「中國最南端領土」,但曾母暗沙是水下地物耶,依據國際法任何國家都不能對水下地物提出主權聲索。除非中國人都是水中生物。

世界不允許北京將南中國海視為其海上帝國。美國與我們的東南亞盟國和合作夥伴一道,按照國際法規定的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對海上資源的主權。我們與國際社會站在捍衛海洋自由和尊重主權的立場上,反對任何在南中國海或更廣闊的地繼續做那些打著 might makes right 招牌卻不合理的做法。以上大概是聲明的50%內容。

對了補充說明,曾母暗沙距離馬來西亞僅50海哩,但距離中國沿岸有1000海哩遠!所以中國不僅是水中生物,還是個可以游很遠的水中生物?

尼莫4 ni?

徵網友把習近平的臉P上去,謝謝

好啦,我們來看看,美國這篇到底哪裡嚴重了。

首先,這是美國政府第一次明確反對中國對南海的大部分主權主張。以前美國都沒有這麼生氣,也沒有用國務卿等級來發表這樣一篇措辭嚴厲的聲明。而且聲明一出來,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資深議員表示力挺,顯見這已經是美國共識。

第二,這段聲明當中不斷強調中國違法,他違的其實就是2016仲裁法庭裁決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原本仲裁法庭出來的結果不具強制力,但美國這一聲明就是表示,我美國對於這個仲裁案很看重,我要帶頭制裁你中國,要不然你都把仲裁法院的結果當屁。

所以以後你要記得,看到仲裁法院裁決出來的結果,先不要高興太早。要有像美國這樣喊水會結凍的老大哥相挺,裁決結果才會真的發揮效益。但也要小心,仲裁結果也有可能會被大國拿去當作施壓的武器。像美國跑來攪南海的局,在中國看來就超級師出無名的。美國你在南海根本沒有任何領土,距離又十萬八千里的,更重要的是,美國東一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西一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美國根本不是這個公約的締結國,啊你是在裝熟?

所以萬一今天仲裁結果是被一個獨裁大國心懷不軌給利用了,那對周遭小國家也不見得是值得放鞭炮的喜事。

好了,今天我們先講到這裡,這件事還有另一半還沒寫,就是中國反應。我明天會把中國關於這篇聲明的回覆整理上來,我們一起聽聽兩造說法。然後我也會再抓一條歷史脈絡出來,告訴你為什麼美國會這麼氣,以及習近平食言而…的故事。這等大事,就讓子彈再飛一天,明天待續。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