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公司成千上萬家,該怎麼選?或許你可以先挑比台積電還大的公司開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公司成千上萬家,該怎麼選?或許你可以先挑比台積電還大的公司開始

2017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從十幾年前開始投資以來,就常聽到說股市是多空角力,股市中組成份子有基金機構法人、大戶、中實戶、公司派、散戶等。

而「內線交易」、「坑殺散戶」、「主力炒作」等名詞,相信大家也不陌生。我們在美股投資中就沒有這些事嗎?不,照樣會有,只是相對上比較少,以上這些手段,在美股市場一樣都不缺。(月亮不是國外就比較圓) 畢竟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碰。不管法規多嚴謹,只要有賺頭,就一定會有人做。更何況是在匯聚全球精英、又資本主義到極點的美國?所以別期待世界上有個真正公平的地方,讓我們實現公平正義,那都不是真的。

來到資本市場,你就要清楚知道,你是來賺錢的。只是,美股有一個台股缺乏的優勢:「規模龐大」。不只是整個美股市場的規模巨大,美股的上市公司,一樣有許多國際級巨獸。因為這些公司都經歷了千錘百鍊的時空變遷,有些公司甚至超過了 100 年之久…而當一間公司的市值夠大,「坑殺小額投資人」或「主力炒作」就變得十分困難。讓我們想想,一般的股市炒作要怎麼開始?

都要有一票金主先用一筆錢來拉抬股價,配合新聞營造公司前景樂觀的假象。等到小額投資人相信了、陸續買進的同時,原先那票金主們就可以用更高的價錢,把股票賣給後續進場的傻瓜,甚至在高點放空再賺一次,所以「利用一筆可觀的資金去拉抬股價」,是重要的一步。

畢竟股價沒上去,要怎麼出呢?但要拉抬股價,也得要拉得動才行。當一間公司市值十億台幣,股價上漲 1%,代表多了 1000 萬台幣。稍微有錢一點,1000 萬台幣湊湊就有。當一間公司市值十億美金時,股價上漲 1%,就代表多了 1000 萬美金了。到這邊為止要炒作都算簡單,對於富豪們來說,1000 萬美金也不算什麼問題。(約台幣 3 億)

那當公司市值是 1000 億美金的時候呢?股價上漲 1%,代表多了 10 億美金,也就是 310 億台幣。嗯嗯,310 億台幣,相當於統一(1216-TW)市值的十分之一。這要怎麼炒?要怎麼去點火拉抬股價?就算真的有超級富豪或某個基金法人很笨,「豪砸」310 億台幣去拉抬這種公司的股價,拉了 1% 之後呢?再多的傻瓜追捧也沒法讓這種巨獸級公司的股價繼續往上漲。因為它太大了…(況且漲 1% 也不能吸引小額投資人去追)要讓這種公司上漲,只能靠「貨真價實」的好消息才行,假新聞是拉不動的。

所以,勤加研究的投資朋友,更容易透過投資美股大公司賺錢,因為炒作這種公司的股價肯定沒輒。至於美股的小公司呢?畢德歐夫就不建議新手去碰了,因為上沖下洗的程度有時比台股更狠(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還記得嗎?)所以,少碰為妙。

市值超過 1000 億美金的公司有哪些?市值超過 1000 億美金的公司,台灣只有一家:台積電(2330-TW)。在這邊要向台積電致敬,這真的是一家很強大的公司,目前市場唯一的顧慮就是張忠謀董事長年事已高,是否有合適的接班人?要不然不管是技術、人才、產品線、規模經濟,都已經是首屈一指!

至於美股,千億美金的公司則有多達 50 家。美股市值的前 50 大都在千億美金以上,台積電還排名第36。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美股中比台積電大的公司有哪些 (市值截至2017/3/1),這 36 間公司不全是美股公司 (像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就不是),但產業也包羅萬象。

螢幕快照 2017-03-12 21.40.39

螢幕快照 2017-03-12 21.40.52

科技業 (像蘋果(Apple, AAPL-US)和 Google)、金融業 (像花旗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 等都有。我們不用擔心選股從何開始,只要先專注在這36間公司,就可以在美股獲得穩健的報酬

快速結論:大公司更不容易被炒作、被坑殺,因此專注在文中的 36 間公司,就能在美股穩健的獲利。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