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投資中 動能投資法與價值投資法的運用與區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投資中 動能投資法與價值投資法的運用與區別

2017 年 7 月 23 日

 
展開

投資最讓人煩惱的問題之一,就是「何時買進」與「何時賣出」了。 畢竟只要有錢,人人都可以買賣股票,投資股票的門檻也遠比房地產要低許多。

但是如何「長期、持續的獲利」就是更深的學問了… 在各個投資門派中,公認能持續獲利的哲學, 有「價值投資」、「動能投資」這兩大派別, 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為大家介紹、比較這兩大派, 讓各位初入投資的朋友更有概念。

價值投資

逢低入場、獲利豐厚、所需財務專業知識較多,門檻高。

「價值投資」簡單來說,就是投資人試著去算出股票的「真實價格」。 股票跟其他東西不一樣,「真實價格」隨時在變動著。 這也讓股票跌價時,很難一眼看出是「真便宜」還是「假便宜」。

比方說,如果我們看到一輛嶄新的賓士,只賣 50 萬元台幣, 我們一定會同時冒出驚訝和疑惑:「真有這麼好的事嗎?」 然後我們會開始研究。如果它的一切都和外表一樣新,就是一輛徹頭徹尾的新車,那 50 萬元真是天大的便宜!但如果這輛賓士只有外表全新,實際上還泡過水、撞死過人、引擎移位過, 那值不值 50 萬就很難說了。(也許連 30 萬也不值)

股票也是這樣子,當一檔股價曾破千元的股王,現在跌到 500 塊時, 我們也得透過研究,來確定它是真的便宜,還是本身企業優勢已經喪失? 而如果研究後發現這是真的便宜、然後大舉逢低買進, 那這就是「價值投資」了。

前無古人的「股神巴菲特」,就是價值投資的代表。

螢幕快照 2017-07-20 10.02.23

他年輕時有一場著名的操作, 就是當「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 (股票代號:AXP)」碰上偽造疑雲大跌時, 他悉心研究後發現,這只是暫時的風波,美國運通還是好公司。 於是他大舉逢低買進,短短數年間獲利三到四倍。

但是,要瞭解這是「暫時的風波」還是「真正的大麻煩」可不容易, 我們得相當深入的瞭解這間公司才行。 懂得會計知識、看懂財務報表只是基礎, 我們還得明白這間公司的強項是什麼、跟對手相比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等通盤瞭解後,才能判斷,引發這次大跌的事件, 究竟是打斷了這間公司的筋骨, 還是只是血流很多看起來很可怕,其實休息一陣子就能恢復的皮肉傷。

這都需要時間去鑽研,但報酬也絕對豐厚。 因為我們能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用更低的成本買到好東西。

但如果不想這麼累,那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動能投資」。

動能投資

買高、賣更高,沒比大盤表現強,絕不進場;如果比大盤弱,需確實執行停損。

說穿了,投資股票,只要持續的「賣得比買得高」就能賺錢。 買得便宜當然最好,但如果沒有心力去發掘它是真便宜還是假便宜, 那不妨去買進已經漲上去的股票,也就是所謂的「追強勢股」。

這個道理,我用運彩來解釋比較容易明白。 各位知道,在歐美地區的運動賭博相當流行。 什麼運動都可以賭、各種賭法都有。 而有一種技巧,就是「專門賭強隊贏」。 如果這支球隊領先群倫、勝率比別人高, 那就一直賭這支球隊贏。

這代表這支球隊裡可能有超級球星、可能有一套別人沒轍的戰略, 總之,能贏球就是了。

「賭強隊贏」的做法不能一次賺很大,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們會贏。 可是,它確實能賺錢。 而持之以恆地隨著時間過去,這也能累積成一筆財富。 這就是「動能投資」,也就是「追強勢股」。 它比較簡單、需要的專業門檻較低,但是獲利也較少。 (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更適合對投資興趣不大、又想獲利的朋友們。 唯一要克服的就是「停損要確實做到」。 最怕投資朋友進場時覺得自己是動能投資, 結果已經轉為下跌趨勢了,或者比大盤弱勢, 就改口說自己是價值投資派,這樣真的很危險。

「價值投資」vs.「動能投資」的優缺點相較如下

螢幕快照 2017-07-20 10.02.06

如果同樣都鎖定「亞馬遜(Amazon, AMZN-US) (股票代號:AMZN)」這檔股票, 那「價值投資人」跟「動能投資人」的買點會相當不同:

螢幕快照 2017-07-20 10.01.49

價值投資人買得更低,所以報酬率會更高啊!

總之,股市永遠開門,檔檔股票都擺在那裡。 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能夠賺錢。 但哪種方法更適合您呢?這得試過才知道了。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