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OD、IOC、FOK是什麼?買股票前了解三者差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OD、IOC、FOK是什麼?買股票前了解三者差異!

2023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股票下單時,中間有一欄寫一些英文字,一開始系統都會幫你預設在「ROD」,但你真的知道 ROD、IOC、FOK 分別的意思嗎?ROD 雖然最常用,但 ROD 中文你知道是什麼嗎?到底這三種下單選項有什麼差異?除此之外,還有 2 種下單價格的選項「限價單」與「市價單」,到底這 3*2 的組合該怎麼選才會交易到我想要的股票或價格?

  • 限價 ROD
  • 限價 IOC
  • 限價 FOK
  • 市價 ROD
  • 市價 IOC
  • 市價 FOK

不要慌張,本篇文帶你 3 分鐘弄懂!如果你完全看不懂文章在說什麼,沒關係!最下面有幫大家整理 ROD 、 IOC 、 FOK 的口訣,讓你可以牢記在心!

ROD、IOC、FOK 介紹

ROD 是什麼?

ROD(Rest of Day)中文意思是指「當日委託有效單」,當你送出委託之後,只要不刪除委託單,那麼直到當天收盤前,這張委託單都是有效的。

一般來說,你用限價單掛出(白話:按下買進 or 賣出)時,系統都是自動設定為 「ROD」委託的,目前零股盤中交易、盤後零股交易,都只能以限價 ROD 的方式掛單買賣。

所以如果投資人用 ROD 下單後,如果部分成交,但投資人想要將剩餘的委託單繼續留著等待成交,直到收盤,那就選擇 ROD。除了這個 ROD 方法,交易股票還有其他作法?

IOC 是什麼?

IOC ,英文全名為 Immediate-or-Cancel ,中文意思是指「立即成交否則取消」,如字面上的意思,當你送出委託單後,允許「部分成交」,但剩下沒成交的部分,就會直接取消掉。

一般來說,你掛「市價單」時,系統會自動設定為「 IOC 」

FOK 是什麼?

FOK ,英文全名為 Fill-or-Kill ,中文意思是指「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如果看英文其實一樣很好懂,你要嘛滿足我的需求,不然就全部取消吧!簡言之,就是指你掛出去的單子,如果沒有全部成交,就全部取消掉。不會有上述 ROD 的 當日皆有效,或是 IOC 的 部分成交狀況。

FOK 就是要嘛全部拿到,要嘛全部都不要。

限價單是什麼?

限價單就是使用指定的價格進出,反之有可能設定的價位都沒有成交,因此錯過買進的機會。

  • 大家日常最常用的方式,也就是你在下單的時候「自己設定價格」,當價格滿足,才會執行交易。
  • 適合誰用:不急買進賣出,也不想用過高的價格買入、過低的價格賣出,但不一定會買到股票。

限價單下單範例:
以限價單模式設定買入台積電股票 600 元 1,000 股,那現在的市場價格如果是 600 元以上就都不會成交

市價單是什麼?

市價單是指不指定價格,根據當時市場報價進出。市價單可以確保買進,但要吸收流動性的成本,按照使用者交易頻率而定,如果不常買賣建議以市價單為主,反之若常常交易,則市價單累積下來的交易成本也十分可觀。

  • 在漲停、跌停時很常看到
  • 你不指定價格,價格由市場決定,有人出價就成交
  • 設定市價單的撮合順序會比限價單更優先,所以成交率較高、成交速度比限價單快。

市價單下單範例:
如果遇到台積電股票鎖漲停,你掛了一張市價單,B先生掛了一張漲停價的限價單。今天有人以漲停價格賣出股票,你會優先被搓合。

ROD、IOC、FOK(限價/市價)

一般來說,無論掛市價單、限價單,都可以選擇 ROD 、 IOC 、FOK 三種方式,等於下單的方式你可以有 6 種組合。

ROD、IOC、FOK 整理
限價單
(指定買、賣價格)
限價 ROD:自行設定交易價格,當日都有效(當天交易時間都有效)
限價 IOC:自行設定交易價格,且需立即成交否則取消(可以部分成交,未成交立即刪單)
限價 FOK:自行設定交易價格,且需立即成交否則取消(不可以部分成交,未成交立即刪單)
市價單
(據市場報價進出)
市價 ROD:以市場價格交易,當日都有效(當天交易時間都有效)
市價 IOC:以市場價格交易,且需立即成交否則取消(可以部分成交,未成交立即刪單)
市價 FOK:以市場價格交易,且需立即成交否則取消(不可以部分成交,未成交立即刪單)

ROD、IOC、FOK 小技巧

上面說了這麼多,你懂什麽是 ROD 、 IOC 、 FOK 了嗎?你知道 限價單、市價單的差異了嗎?你清楚為什麼零股盤中交易 是單子掛出去後,部分成交,剩下的繼續留在上面,等待成交,但收盤後就會被清掉了嗎?

最後,股票買賣方式 ROD、IOC、FOK ,光用英文全名很好理解,但只看簡寫實在不太好記憶。就有網友發明了 3 個口訣,很好笑但確實可以幫助記憶 ROD、IOC、FOK 分別是什麼,提供各位新手股民參考囉:

ROD :口訣RO(諧音:囉)

囉唆。就跟以前一樣咩,跟我們之前的下單方式一樣,有效單就會一直有效到下午1點30分收盤。

IOC :口訣IO(諧音:哎呦)

哎呦,當下成交的給我就好,剩下沒成交的我不要了。(如果我要10張,當下只有成交3張,我就只要這3張,剩下的7張,我就取消不要了。)

FOK :口訣FX!(諧音:法克)

法x,給我全部,否則免談。(如果我要10張,當下只有成交一部分,我就通通取消不要了)。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