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市場本質及應對態度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市場本質及應對態度

2016 年 3 月 5 日

 
展開

股票市場的本質是企業股權交易的場所

股票市場的定義為“已經發行的股票按市價進行轉讓、買賣和流通的市場,其建立在發行市場基礎上的,因此又稱作次級市場”。其本質就是企業股權交易的場所,建立交易所的本質目的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跟櫃檯交易沒有本質的區別。股票市場的本質就這麼簡單的。

股票市場的設計無意中吻合了人類的賭性

雖然本質目的並非如此,但股票市場很大程度上卻成了最重要的投機、賭博市場,不單獨中國的市場,其他國家也類似,程度不同而已。如果把股票市場看成博弈場所,產生這種賭場效果具有必然性,比如:(1)有押注可買賣的籌碼;(2)有價格變化產生即時的盈虧結果;(3)有不可預測的運氣成分;(3)同賭場一樣可以放大人性,貪婪和恐懼等。賭場的賭博往往是收益和損失在下注前就決定了,有人賺就有人輸,並且賭局在時間上是短暫的;而股票市場,誰虧誰賺更有隱蔽,並且只要你持有就可能沒有結局。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市場先生-賭博

對待市場,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樣態度?不妨先看看葛拉漢的“市場先生”寓言故事:“設想你在與一個叫市場先生的人進行股票交易,每天市場先生一定會提出一個他樂意購買你的股票或將他的股票賣給你的價格,市場先生的情緒很不穩定,因此,在有些日子市場先生很快活,只看到眼前美好的日子,這時市場先生就會報出很高的價格,其他日子,市場先生卻相當懊喪只看到眼前的困難,報出的價格很低。另外市場先生還有一個可愛的特點,他不介意被人冷落,如果市場先生所說的話被人忽略了,他明天還會回來同時提出他的新報價。市場先生對我們有用的是他口袋中的報價,而不是他的智慧,如果市場先生看起來不太正常你就可以忽視他或者利用他這個弱點。但是如果你完全被他控制後果將不堪設想。”

我們得承認,市場有時很愚蠢,我們也可利用這種愚蠢而不是只賺企業增值的錢

人們的短視和急功近利往往加劇的市場的愚蠢,比如中國2007年6000多點60多倍整體市場估值,到2008年1600多點10倍多的整體市場估值,要不後者愚蠢,要不前者愚蠢,要不兩個時點都愚蠢。雖然長期持有好公司是較有效的投資方法之一,但我們買入所謂偉大的企業就一定要穿越牛熊嗎?也不一定,估值過高分批賣出也往往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市場愚蠢到公司估值較低估的時候,重倉分批買入優質企業,往往決定了以後多年的好收益。當然,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要承認自己可能沒有能力預測什麼時候會遇到。

市場大部分時間是有效的,還沒有蠢到可以讓我們輕鬆就能準確預測的地步,永遠不會

誰都可能連續預測對幾次,比如大盤指數的漲跌,短期股價的漲跌,就造成誰都有成為“股神”的可能。但對於絕大多數,時間久了並沒有好的結果。有兩類交易行為就嚴重高估了自己對市場的能力,一是短期交易,二是做空。這兩者的操作的前提是你比市場自己更瞭解市場。比如做空,你認為某股的股價高估的離譜,並對企業糟糕的基本面瞭若指掌,但市場有可能更愚蠢,沒辦法不讓更愚蠢的交易者繼續買入,導致做空者失敗。做空是把自己的腦袋掛在別人的腰帶上,並且你得希望那個腰上掛著你腦袋的人,不要太愚蠢。

價值規律最終會起作用,這是價值投資可行的前提

在這個複雜充滿誘惑的市場裡,讓價值投資者仍能看到曙光的是:價格最終還是會向價值靠攏,價值決定價格,就是葛拉漢說的股市秘密:股市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稱重機。價值規律起作用,最終根本決定我們盈虧的是我們擁有什麼企業、支付的成本是多少,我們的收益是建立在企業從低估狀態的理性回歸、或者企業成長帶來的價值的成長。當然,若我們運氣好的話,趕上市場愚蠢帶來的定價錯誤,給你在嚴重低估時買入或者嚴重高估時賣出的機會,將增加你的收益。反過來說,如果我們自己被市場給愚弄了,比如市場低估時候更恐懼,市場高估的時候更樂觀,將減少你的收益或者導致嚴重虧損。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