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舊格局的贏家蘋果 未來還能繼續贏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舊格局的贏家蘋果 未來還能繼續贏嗎?

2017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競爭激烈的科技圈最不缺的就是變化。即便一家老公司已經收穫了輝煌成就,只要稍微懈怠,可能就會陷入被後起之秀反超的窘境。

為了搶奪用戶的注意力,各家科技公司都使出了渾身解數,為的就是用戶在他們的產品上多停留幾分鐘。而如今,搶奪注意力的戰爭已經升級 — 這場戰爭的火焰已經“燒”到了可穿戴、汽車和家居等產業,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將面臨技術革新。

過去,蘋果(Apple, AAPL-US)推出的一系列“改變世界”的產品讓其在科技圈呼風喚雨,賺得盆滿缽滿。新格局下,蘋果還能繼續贏嗎?

老格局贏家:蘋果

2017 年是蘋果推出 iPhone 的十週年;有人說,iPhone 的推出可謂是開啟了一個新紀元 — 這款智慧型手機在科技圈掀起了兩場“戰爭”;一場已經結束,而另一場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與很多人的認知不同的是,iPhone 之所以能大殺四方,最主要的並不是從谷歌(Alphabet, GOOGL-US)和 Android 系統手中搶市場,它真正攻掠的是本屬於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蛋糕。 iPhone 能成功是因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電腦,具備了一些以往只有電腦才有的功能。

蘋果早就看到了“讓手機電腦化”這個趨勢,多年前,史蒂芬·賈伯斯曾這樣解釋道:“現在的手機軟體太燥枯無味。而今天我們要展示的是蘋果的突破性產品 iPhone,這款手機比市面上任何一款手機都要先進,因為它是在 OS X 系統上運行的。我們為什麼要給一款手機配上如此先進的操作系統?因為這樣一來,iPhone 就具備了多任務處理、電量管理的能力;它還能更好地聯網,也比其它手機更安全。此外,這款手機還能提供 OS X 系統絕佳的圖像、音樂和影片體驗。”

早在 2005 年左右,蘋果就開始踐行“讓手機電腦化”這一理念,而蘋果的競爭對手花了數年才恍然大悟。智慧型手機不僅較一般的手機更智慧,它們還成為了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電腦”。儘管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的市場還在,智慧型手機的價值已經毋庸置疑。這場戰爭無疑已經結束了,智慧型手機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打敗了電腦。

然而,由 iPhone 打響的第二場戰爭還遠未結束,這場戰爭圍繞著用戶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展開。大家時間是有限,如果選擇在 Facebook 上看短影片,那他們用 Netflix 看影片的時間就會相應減少。因此,Facebook、Instagram、Snap、Netflix 和推特等科技公司都在這一領域酣戰,搶奪用戶的時間和注意力 — 這是為了維持自家產品在用戶心中的存在感,並通過流量獲得廣告和內容出售收入。

“注意力大戰”贏家

這場戰役尚未結束,但暫時決出了兩個贏家:

  • Facebook (11 億日活躍用戶)
  • WeChat (8 億日活躍用戶)

這兩款產品有不少共同點:它們不僅僅是社交、通訊平台,還成為了連接互聯網萬物的中樞。此外,由 Facebook 旗下的 Instagram 和 WhatsApp 組成,其它如 Sanpchat 和推特之類的產品雖然體積遠不如 Facebook,但超過1億的用戶量還是讓它們能分到一些剩下的廣告收入。

實際上,各類 APP 為用戶帶來的服務越好、APP 之間的競爭越激烈,用戶就會在 APP 上花費越多的時間,而提供了這些 APP 運行平台的蘋果也就越獲益 — 蘋果的 APP 收入分成和 iPhone 銷量也證明了該公司在這場“注意力之戰”中獲利頗豐。

101157800728

新格局

儘管“注意力大戰”還未結束,硬體和數據收集領域的技術發展已經在改變全球科技格局。和手機一樣,未來的汽車、家居和可穿戴產業也將邁向智慧化。

101329100267

為了在這三個領域實現智慧化,以下三個手段是關鍵:

1. 監控。只在手機上搶奪用戶的注意力已經不夠了,越來越多的設備和軟體將監控用戶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得到更多的數據。

2. 智慧。用戶數據積累到一定程度後,這些設備和軟體要對數據進行學習和處理,然後為用戶提供反饋。這就是所謂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

3. 個性化。新的製造技術讓用戶能享受到硬體個性化定制服務;在未來,科技和時尚這兩個產業會有越來越多的合作。

新戰場

在這個新戰場,三個產業是關鍵。

  • 可穿戴

如今,健康產業也開始重視研發軟體,監測用戶身體數據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為了用一種用戶不反感、不影響日常生活的傳感系統監測用戶的身體狀況,一系列的可穿戴設備應運而生。

  • 汽車

近幾年,電動車、無人駕駛汽車和拼車服務的高速發展已經讓汽車產業發生了巨變。一旦這些技術成熟,再配上新的設計和製造理念,汽車將會從“車輪上的盒子”變為“車輪上的智慧空間” — 我們的出行方式和在車內的活動方式都會發生改變。

  • 家居

智慧家居這個概念也被炒了不少年了,但這個產業始終沒有成熟。最近,一波波“過渡產品”層出不窮:如 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一類配有麥克風和揚聲器的語音助手,能幫助用戶控制家中的一些設備。未來,隨著智慧家居設備的增多,科技公司需要研發新的控制手段和用戶界面,以滿足用戶的需求。

其它的關鍵領域

  • 語音

近年來,智慧語音的概念被炒得很火。今年的 CES 展上,不少硬體公司宣布將對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語音助手 Alexa 提供支持。從電視螢幕到汽車,亞馬遜希望 Alexa 能被應用在任何裝有麥克風和揚聲器的設備上。有人也因此提出了“語音至上”的理念;他們設想:在未來,我們只需通過與語音助手對話就可以獲取並處理訊息 — 螢幕將會被淘汰。

然而,普及智慧語音還面臨不少難題 — 說螢幕會過時未免有些言之過早。首先,通過語音來分享和處理訊息並不方便。誠然,用戶可以向 Alexa 或者 Siri 詢問當前的溫度,但通過對話讓它們播報當天每個時段的天氣預報就不是件易事了。而在螢幕上,用戶可以很輕鬆地獲取這一訊息。此外,如果用戶想看新聞,比起對著語音助手說出自己的願望,還不如直接在螢幕上劃幾下,打開新聞 APP。

總體而言,如今市面上的智慧語音設備只是“過渡品”,它們的存在是為了給更有價值的服務奠定基礎。設想一下,如果你擁有一個無比了解你的智慧助手,它將會在最合適的時間主動為你提供天氣情況;如果你想看新聞,它將幫你收集和挑選新聞,然後把它們呈現在離你最近的螢幕上;當你想去關燈的時候,你發現這個智慧助手已經幫你關好了……。

一言以蔽之,如果電腦變得越來越智慧,我們也就越來越沒有必要和電腦對話,所以語音助手很可能只是過渡品。

  • 螢幕

未來,螢幕的價值會得到延續;比起語音,螢幕可以讓用戶從視覺上輕鬆地獲取訊息。誠然,螢幕的外觀和触感將在未來發生大變,但用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還是會通過螢幕來獲取圖像、影片和文字。

  • 照相機

智慧型手機得到普及後,照相機的重要性也愈加明顯。如今,除了記錄生活以外,用相機拍照或錄影成為了我們與他人交流的最主要的途徑。未來,照相機和螢幕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設備上:照相機將為自動駕駛汽車識別路況、幫助 iPhone 實現“擴充實境”技術或在其它領域協助我們的生活。

蘋果在新格局下的搶灘佈局

現有的科技格局下,蘋果可謂是如日中天:iPhone 的銷售量累計已達 10 億,而蘋果公司在推出 iPhone 之後股價也上升了 800% 之多。而在新格局下,蘋果又會使出怎樣的策略?

  • 可穿戴

新格局下,蘋果的最大優勢則位於這一產業。蘋果擅長將軟硬體結合,創造優秀的產品,該公司生產的可穿戴設備蘋果手錶和 AirPods 的總銷量即將在今年達到 3,000 萬。此外,蘋果超過 10 年的製造經驗也將幫助其生產體積更小、更加個性化的設備。

然而,蘋果在這一產業將面臨來自 Nike 和 Under Armour  等運動品牌的競爭。Nike 研發的自動繫鞋帶技術在現在看似乎只是個噱頭,但從這一嚐試我們能看出這家公司對於新技術的開放態度。

實際上,Nike 和蘋果已經合作推出了 Apple Watch Nike + 智慧手錶。兩家公司也可能會在今後繼續合作,研發更多的產品 — 這無疑會對手錶和時尚產業造成衝擊。

其實,蘋果的對手還包括 Snapchat 母公司 Snap,這家後起之秀正在研發“擴充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眼鏡。此外,Facebook 也有意研發眼鏡這種將螢幕“搬”到用戶面前的設備 — 這也再次證明了螢幕和照相機在未來還將保持不可或缺的地位。

為了在這一領域殺出重圍,蘋果需要研發一款眼鏡版的 iOS 系統,從而在這一新戰場獲得像 iPhone 一樣的成功。

  • 汽車

截至目前,路上行駛的大多數汽車只能說是“車輪上的盒子”,而未來的汽車有望變為“車輪上的智慧空間” — 汽車產業可能也會經歷一個類似“iPhone 推出”的里程碑事件。

同智慧型手機產業一樣,軟硬體技術“兼修”的公司將會成為最大的贏家。這種智慧汽車將基於自動駕駛和機器學習技術,這要求汽車的軟硬體都要實現巨大的技術進步。此外,汽車將變成人們一個主要的休閒場所,乘客將可以在這個空間聽音樂、看影片或進行其它娛樂項目。到時候,這個車輪上的智慧空間裡會裝上不少螢幕,以協助“擴充實境”技術的應用。

實際上,蘋果已經具備了在汽車領域大展拳腳的許多有利條件,只差掌握一些關鍵的技術。蘋果的汽車研發計劃“泰坦 (Project Titan) ”可能就是旨在解決一些技術難題,為蘋果之後生產汽車硬體奠定基礎。與此同時,隨著拼車和其它共享出行方式的普及,一台汽車的使用量將提高 20 倍,這將對出行成本產生巨大的影響。然而要在汽車產業成功突圍,最重要的還是設計和製造這兩個要素 — 而這也恰恰是蘋果所擅長的。

總體而言,在汽車逐漸向智慧化發展的今天, 包括蘋果在內所有的科技巨頭都需在這一產業搶灘佈局,懈怠不得。

  • 家居

這一產業應該說是蘋果的短板。按照蘋果的性子,去生產各式各樣的智慧家居設備是不太可能的:這類設備用戶要用很久才會換,也不像手機一樣時不時得更新系統,不太可能為蘋果帶來太多的收益。因此,蘋果走了另外一條路,推出了 HomeKit 智慧家居平台和 Home APP,並讓第三方設備製造商負責製造可以被 iOS 系統和 Siri 控制的智慧設備。

實際上,智慧家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智慧家居設備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還不會得到普及;畢竟,它們的價格往往比非智慧設備高出好幾倍,沒有多少消費者願意買這個單。這也是為什麼蘋果認為智慧家居將會循序漸進地發展:剛開始消費者會嘗試著買幾件智慧設備,接著他們會逐漸增加這種設備的數量,直到大多數家居設備都換成了智慧的。

同樣的,如今的電視產業良莠不齊,沒有哪家公司擁有明顯的優勢,而智慧家居產業也有可能陷入這樣的瓶頸。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蘋果的 Home APP 和 Apple TV 機上盒這兩款產品有不少相似之處,蘋果在電視和智慧家居這兩個產業的策略也都存有漏洞。

後 iPhone 時代?

有人曾問,iPhone 之後,蘋果公司又將推出怎樣的產品?其實,在未來的新科技格局下,iPhone 還是會繼續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各家科技公司會繼續爭奪 iPhone 用戶的注意力。不過,只有成功將軟硬體和“可穿戴、汽車和家居”這三個元素成功結合的公司,才會在新格局下成為贏家。

而這個新格局會如何演變還取決於智慧設備能夠實現多大程度的自動化。如果高度自動化真的實現了,可穿戴設備將不再只是 iPhone 的配件,而會成為獨立的智慧設備;到時候,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甚至智慧眼鏡都將實現“獨立”。此外,汽車也不會由 iPhone 掌控,而是會變成擁有 iPhone 般強大功能的智慧汽車。

iPhone 推出以後,人們對電腦的定義被徹底改變 — 我們竟然擁有了能放進口袋裡的電腦。而在不遠的未來,越來越多的電腦會出現在可穿戴設備、汽車和我們的家中 — 新格局下,蘋果已經在搶灘佈局;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者,蘋果還能繼續贏嗎?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