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爾街的國際企業:東亞與南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爾街的國際企業:東亞與南亞

2017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華爾街的資本市場海納百川,包容性高、胃納量極大,全球知名企業都當仁不讓地加入這個舞台大展身手,百花齊放的商業模式演繹出人類各式需求、繽紛絢麗。投資人不妨把自己想成是Mr. Columbus,乘風破浪繞著地球轉,讀讀動人有趣的生意經,瞧瞧特色優質公司,在自己的投資研究旅程中增添一點探險與浪漫。

我們的投資考察行程,跨過美洲與大洋洲後,來到了亞洲。

東亞儒家文化圈

儒家文化重視讀書與學歷,結合科舉升學制度,平民可藉著教育翻身,實踐社會階層流動,提升自身的社會地位,因此菁英份子多從名校出身,東亞的日、韓、星、港、中、台六區,都是儒家文化典型代表。

華爾街的國際企業 --- 東亞與南亞-01 日本

軟體銀行Softbank Corp. ( 美股代號SFTBY)

成立於1981年的軟體銀行Softbank Corp.,目前擁有日本最大的網站、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和第三大移動通訊公司。軟銀董事長孫正義以投資精準著名,參與過的投資與收購包括知名企業有: Yahoo! 、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芬蘭知名遊戲開發商Supercell 、美國第三大行動通訊運營商Sprint Nextel、印度最大電子商貿企業Snapdeal、韓國最大的獨立電子商務公司COUPANG、東南亞叫車服務應用程式 GrabTaxi、還在2016年夏天趁英鎊貶值之際,以現金收購全球行動處理器IP龍頭廠安謀(ARM),一舉摘下英國科技業最珍貴的寶石。多年來舉凡軟體銀行投入的收購、投資、上市與高價轉手…等,好多次的出手,都堪稱是投資的經典之作。2016年11月美國大選Donald Trump打敗Hillary Clinton 成為第45任總統赴白宮就任前,孫正義便前往紐約川普大樓拜訪總統當選人,允諾要大手筆投資美國,並準備500億美元投入科技業,各家財經媒體無不緊盯這位東瀛投資大擘的一舉一動,至於投資成果如何?金融市場與投資人都拭目以待 !

發那科公司FANUC (美股代號FANUY )

發那科公司 (FANUC 是Fuji Automatic Numerical Control的英文縮寫),美股代號 FANUY,與瑞士的ABB和德國的KUKA並稱為世界三大工業機器人製造商。是世界最大數值控制器系統(CNC)及機器人系統製造商公司。生產具有視覺、力覺等智能科技的機器人,還能輔助CNC自動化生產設備。發那科公司 (FANUC) 財務健全,幾乎沒有舉債,自由現金流量充沛,盈利能力佳,長期毛利率在40%以上,淨利率也多維持在25%以上。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預估 : 今後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年增幅仍將呈現2位數(10%以上)成長,且預估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啟用數將達2009年的2.3倍水準,發那科公司 (FANUC) 的營收也勢必隨著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增加而創新高。

任天堂Nintendo Co., Ltd (美股代號NTDOY)

2016年夏天一夕爆紅的產品,就屬任天堂旗下的手機遊戲–「神奇寶貝Pokémon Go」了 ! 任天堂 (Nintendo美股代號NTDOY) 、索尼 (SONY 美股代號SNE) 及微軟(Microsoft, MSFT-US)(Microsoft 美股代號 MSFT)並稱為遊戲界三巨頭 。其經典產品如 : 家用遊戲紅白機、掌上型遊戲Game Boy、雙螢幕掌上型遊戲機NDS以及2006年推出的體感控制器Wii,可提供跳舞、運動和格鬥等模擬現實的體驗遊戲功能,都曾引領一時風潮。

然而,任天堂卻未能察覺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因而錯失了手機遊戲的先機,在二大競爭對手 SONY 與 Microsoft的夾擊之下,面臨經營上的瓶頸,失去往日光彩。2012~2014年,連續3年營業現金流與自由現金流由正轉負,到了2015年,還黯然跌出全球百大品牌。儘管任天堂連續多年赤字,但幸虧身家豐厚,之前從事經營與研發幾乎未曾舉債,擁有豐富的現金儲備,加上長期電視遊戲開發累積下來的強大軟實力,才得以在日後翻身大放異彩。

神奇寶貝Pokémon Go 是任天堂第一款手機遊戲,舊角色搭配時下正夯的 AR 擴增實境技術,將現實中的地理資訊與遊戲結合,打造出一個「現實世界的冒險遊戲新紀元」! 遊戲甫上市,即大受歡迎,魅力席捲全球,發售後不到一個月內,下載量便超過1億次,一躍成為社交、財經最夯的討論熱點。任天堂股價也創下 1983 年掛牌上市來最大單日漲幅,短短8個交易日,推升股價漲幅超過120%,2016年7月15日(週五)當天的交易量之大,甚至還打破東京證券交易所成立100年來的紀錄。隨即,連蘋果(Apple, AAPL-US)公司也來搶搭這股「抓寶」熱潮,在9月8日的發表會上,宣布蘋果手錶也可以支援Pokemon Go !並在Apple Store推出任天堂瑪莉歐遊戲「Super Mario Run」,一舉讓任天堂在美國的ADR股價飆升近30%。

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美股代號TM)

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oration),美股代號 TM ,在2015年《Fortune》雜誌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的排行榜中的第9名。與德商福斯汽車(美股代號VLKAY)和美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美股代號GM )並列為全球三大車商。2014年共售1023萬輛汽車,是第一個達到年產量千萬台以上的車廠。

韓國

浦項鋼鐵POSCO (美股代號: PKX)

浦項鋼鐵POSCO是全球前十大鋼鐵製造商之一,自2010年起便在鋼鐵專門分析機關World Steel Dynamics所公布的全球鋼鐵企業競爭力排名,連續排名第一。於1994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接著又於次年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外資股東比例高,被認為是南韓具代表性的績優公司,也是新興市場ETF佈署重點企業。2007年,巴菲特在旗下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年報中,首度揭露他大買全球第三大鋼鐵廠南韓浦項(POSCO) 4%股權,且已賺進1倍報酬。根據波克夏2009年年報,波克夏共斥資7.68億美元收購浦項395萬股股票,相當於4.5%的股權,持股比重在2011年一度增加至5.2%,當年巴菲特訪問韓國時還稱讚浦項是家「了不起的鋼鐵公司」。然而就在2015年四月,韓國媒體報導股神巴菲特因為浦項業務前景低迷,已經出清浦項鋼鐵(Posco)持股,消息一出引發該公司股價重挫。

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 (美股代號 SSNLF)

南韓第一大企業三星集團在美股的代號是 SSNLF,但並不是以ADR 掛牌在常見的美國三大交易所 — NYSE (紐約證交所)、NASDAQ (那斯達克證券市場)或是AMEX(美國證券交易所),反而是在粉紅單市場(OTC),值得注意的是 SSNLF 每天的交易量極小,買賣成交不易 。三星的股價在2012年時大漲超過40%,許多美股投資人苦無投資三星的投資管道,退而求其次,選擇投資三星占比超過20%的南韓指數ETF (美股代號 EWY )。

華爾街的國際企業 --- 東亞與南亞-02新加坡

怡和洋行 Jardine Matheson (美股代號JMHLY)

當年英國日不落帝國的太陽餘暉,如今依舊銀閃閃地映照在馬六甲海峽最南端出口。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是遠東最大英資財團,於西元1832年 (清宣宗道光十二年) 在廣州成立,主要從事鴉片及茶葉的買賣。鴉片戰爭爆發後,於1842年將總公司從廣州遷至香港。1872年以後不再從事鴉片貿易,除了普通貿易外,也經營船務、銀行等各行業,還投資興建鐵路、船塢、工廠、礦務。中國第一條鐵路吳淞鐵路與第一部電梯都是怡和興建。1912年,怡和將公司總部設在上海,直到1949年中國共產黨建政後,資產遭清算充公,遂將總部遷回香港,並於1961年首次在香港掛牌上市。1984年正值香港前途談判時期,英國計畫於1997年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公司缺乏信心,遂把怡和控股公司的註冊地點由香港改為百慕達,並將公司及旗下多家子公司的上市地點從香港移至新加坡或者倫敦兩地。雖然是新加坡前5大市值股,今天的怡和集團是以亞洲為中心的跨國集團,專注於大中華圈與東南亞的發展,多角化的業務橫跨金融服務、零售、超市、工程、建築、航運(空運貨站與機場服務)、汽車貿易、房地產及酒店業等,在2015年《Fortune》雜誌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的排行榜中,名列第 282 名 。

華爾街的國際企業 --- 東亞與南亞-03

香港

長江和記實業 CK Hutchison Holdings Limited  (美股代號 CKHUY )

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企業在2015年初合併、重組及分拆後有四大旗艦企業 : 長江和記實業(簡稱長和)、長江實業地產(簡稱長地)、長江基建集團 與香港電訊盈科。其中在美國以ADR上市的有長江和記實業(美股代號 CKHUY ),由李嘉誠領軍,2015年公司整體收益,只有16%是來自香港本地,收益最大部分來自歐洲,占比46% (當中英國就貢獻了21%)。其餘的部分,10%來自中國,加拿大9%,亞洲、澳洲其他地區13%。業務多元,橫跨港口相關業務、電訊、能源、基建、零售等其中電訊業打入英國、愛爾蘭、義大利、丹麥、瑞典、奧地利等歐洲六國。

長江基建集團 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imited  (美股代號CKISY )

長江基建集團 ( 美股代號CKISY ),從事跨國基礎建設, 投資及營運範圍遍及香港、中國、英國、荷蘭、葡萄牙、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 。多元業務包括:能源、交通、水處理、廢物管理、轉廢為能各項礎建設及相關業務 。董事會主席是由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擔任,約75%的股份由長江和記實業(美股代號 CKHUY)所持有。

電能實業有限公司 Power Assets Holdings Limited  (美股代號HGKGY )

電能實業有限公司 (美股代號HGKGY ),有38.87%的股份由長江基建集團 (美股代號CKISY )持有,是一間國際能源投資公司,投資項目包括發電及輸配電、可再生能源、轉廢為能及配氣業務。環球業務遍佈香港、英國、澳洲、新西蘭、中國內地、加拿大、泰國、荷蘭及葡萄牙。

香港電訊盈科 PCCW Limited  (美股代號PCCWY )

香港電訊盈科 ( 美股代號PCCWY ),由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創辦,是香港最大的電信、電視、互聯網和有線電視服務提供者。

中國

中國移動有限公司 China Mobile Limited  ( 美股代號CHL )

挾其13億之龐大人口消費數量與規模而竄起的企業不少,除了知名的中國互聯網三巨頭 — 百度(Baidu, BIDU-US)、阿里巴巴、騰訊 (在華爾街的ADR 美股代號分別是 : BIDU、 BABA、 TCEHY ) 以外,中國移動有限公司( 美股代號CHL ),也在國際市場指數、評比佔有一席地位,根據富比士2015年版「世界最大電信業者」名單,中國移動 CHL擁有全球最多的移動客戶和全球最大規模的移動通信網絡,資產負債表健全,自由現金流穩定,在2015年《Fortune》雜誌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的排行榜中,名列第55名。發行的公司債,信用評級等同於中國國家主權評級,標準普爾的評級是AA–,穆迪評級為Aa3。多年來維持在新興市場最大股市指數型基金 VWO的前五大持股。

台灣

台積電(2330-TW)

台灣市值最大、最有競爭力的公司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是全球晶圓龍頭,美股ADR代號TSM,2015年營收266.1億美元,晶圓代工市佔率54%,為全球第一。毛利高,近十多年來都維持在四成以上,不但是全臺灣最賺錢,也是繳最多稅的公司。在以全球市值作為排名的FTSE 500中,2015年為全球第53大公司。而在2015年《Fortune》雜誌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的排行榜中,名列第472名。如果有幸自1994年9月台積電上市掛牌以來就長期持有TSM 的股票,至2016年5月,22年來的酬率有40倍,十分驚人。台積電一直以來都是新興市場最大股市指數型基金 VWO與 EEW 的前三大持股, (資料來源– http://www.etf.com/VWO )。

華爾街的國際企業 --- 東亞與南亞-04南亞印度文化圈

印度文化中沒有很大的擴張性和侵略性,強調兼容並蓄。區域內的族群繁多,宗教信仰多元,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語言種類最多的國家,加上英國在印度長達190年的殖民統治,英文幾乎是印度人的第二母語。眾所皆知,英語是計算機的通用語言,印度知識分子習慣用英文閱讀、交流與思考,對各種尖端技術因而有了最精確的解讀。如此多樣性的文化特質以及英語語言知識的高掌握度是躋身全球化最好的養分,培養出的人才可迅速適應融入全新的環境,這些特質是其他地區白領勞力無法複製匹敵的。身為四大古文明國之一的印度,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也正在撰寫一部現代經濟傳奇史。

Infosys Limited (美股代號 INFY)

1981年由7位工程師以250元美金創立的Infosys,在1999年到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成為印度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公司,目前市值超過300億美元,有印度科技股股王之稱。在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全球化過程的加速演進下,世界被推平!在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同時,印度也成為世界的後援辦公室。印度擁有豐厚優秀的科技人才,普及流利的英語、成本低廉的勞工,便宜的租金等優勢,加上千禧蟲事件的刺激……等,Infosys結合了這種天時、地利與人和,創造出獨特的離岸外包產業(off-shore),發掘了全球交付模式(Global Delivery Model)大商機。

「科技無所不在」鼓勵地表上所有的商業活動挪移到成本最低的地方融資,到效率最高的地方生產,然後到利潤最高的地方銷售。Infosys徹底打破時間、空間與人力的限制,集合全球的資源為客戶提供最有效率的IT服務。用IT產業來提供歐美企業後勤辦公室與外包服務,標榜交付中心處於不同的時區,工作交接更加快速,並可降低單一企業辦公室出現災難狀況時所帶來的風險。歐美先進企業利用全球交付模式(Global Delivery Model),將一些重複性的非核心或核心業務流程外包給Infosys來支援,下班時把未做完或需要繼續維護運作的工作移交給遠在印度的同事,隔天清晨歐美企業上班時,所有的工作無縫接軌,持續運行,企業更可將有限資源投注於其核心競爭力。在時間不停流逝的背景下,GDM全球交付模式讓企業的核心生產力不間斷的延續,繞著地球轉,這股勢力風行草偃,迅速席捲全球,成為顛覆舊世界的一種商業模式。根據公司官網紀錄,截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Infosys擁有超過 194000 名員工,業務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全球有 85 個銷售和行銷辦事處和 114 個開發中心。2016年財報,公司營業收入達95億美元,約當於台灣2016年度的國防預算

時間往前推回到2009年,那個財務作假舞弊猖獗的年代,印度接連有三家重量級IT公司 : Satyam Computer Services(美股代號SAYCY)、Megasoft Consultant 與Wipro Limited (美股代號 WIT) 傳出會計醜聞的負面消息,分別被世界銀行列入拒絕往來戶黑名單。反觀汙泥中的清蓮Infosys公司,在 IT革命之父N. R. Narayana Murthy長年的領導下,採取保守穩健的經營風格,公司時時保有充沛的自由現金流,幾近零舉債的經營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公司的財務報表特別根據八個不同國家的會計標準而制定((澳、英、加、法、德、印、日、美),並詳細公布所有董事與高階管理階層的薪酬,如此潔身自愛的手法,也替Infosys贏得投資界的肯定。

盧比、員工薪資及定價能力,這三大因素是影響Infosys邊際利潤的主要原因,也是未來最大的挑戰。首先,印度貨幣盧比就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一樣,屬於小媳婦的地位,盧比的貶值或升值常常需要看大國強勢貨幣的臉色或取決於國內貨幣政策與區域經濟的表現,因此公司得要撥出一筆貨幣避險的成本,來穩固支出與獲利。第二,印度的軟體人才成本逐年攀升,Infosys支出的60–70%用於工資,一般分析認為這是公司最大的挑戰。第三,定價能力,與資訊科技顧問業界第一流公司,如 : IBM Global Services(美股代號 IBM) 或Accenture (美股代號ACN) 相比,Infosys在資訊服務產業鏈中,仍處於低階位置。再加上過去低廉軟體工資的競爭優勢逐漸減弱,如何由低階傳統服務轉化成高階諮詢服務模式,成為Infosys 可否再演化進階成長的關鍵。

~下段航程將駛往西亞與非洲,待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