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菲利普.費雪-成長型價值投資之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菲利普.費雪-成長型價值投資之父

2016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股票市場充斥著一群了解關於價格的所有事情,但卻對價值毫無所知的人” — 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

菲利普.費雪-成長型價值投資支父-圖01

菲利普費雪生平簡介

菲利普.費雪其實並不算是個價值投資人,而是屬於成長型投資人。然而,他對價值投資的影響相當深遠,因此絕對有必要在此特別提起。同時,費雪也是一個以基本面為標準的長期投資人,或許我們可以將他的投資方法看成是結合了價值和成長,就像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和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做法一樣。

儘管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稱菲利普.費雪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投資人之一,但這麼說或許還不夠能彰顯費雪的成就。巴菲特對於費雪的讚賞遠高於其他人的評價,巴菲特曾稱自己的投資方法是「85%的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加上15%的費雪」。不過我認為現在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更偏向「85%的費雪加上15%的葛拉漢」。

費雪的兒子肯恩.費雪(Ken Fisher)也是個傑出的投資人,費雪對他兒子來說同樣有很大的影響性。肯恩.費雪在《富比世》挑選的股票14年來年均報酬率達9.9%,優於標普500指數的4.7%(此數據統計至2010年)。

費雪被多數人視為「成長型投資之父」,不過他並非只是成長型投資人。費雪的職業生涯有許多經歷,包含了擔任風險投資公司和私募股權的管理高層,以及首席執行官的顧問。費雪總共有三本著作,這三本書都被視為是投資必讀的經典,同時也是史丹佛商學院的教材。

費雪雖然從史丹佛商學院輟學,但他仍是在史丹佛教投資課程的三名老師之一。他的學生中,Jack McDonald現為史丹佛的教授,Jack McDonald過去40年都會把費雪的書當作通過課程的必讀教材。

費雪的個性相當低調,若沒有他第一本書《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在1958年問世,或許世人永遠不會知道費雪這號人物。《非常潛力股》是費雪在二戰結束後的股市牛市時期所撰寫的,這本書也是第一本打進《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的投資書。

費雪在2004年時去世,他很可能是少數在經歷了1929年股市崩盤後沒有破產的的投資人。費雪從1928年起在Anglo-London Bank擔任證券分析師,開啟了長達75年的職業生涯。費雪後來在1931年創立了自己的公司Fisher & Company,在此之前他曾短暫轉換到證券交易公司上班過。

費雪擔任自己公司的老闆直到1999年結束,這段期間Fisher & Company幫助客戶獲得了很好的報酬率。費雪對於客戶的選擇非常謹慎,原因不僅是他認為只有一些人值得當他的客戶,而是因為他更關心如何控管公司資產和維持品質。

菲利普.費雪的投資哲學

費雪一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投資案例,莫過於他在1977年購買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Motorola),直到費雪過世時仍未將此股票賣出。當費雪購買摩托羅拉時,這間公司還只是個汽車收音機的製造商,並未被視為擁有強大研發設計和管理能力的公司。費雪身為一個長期的成長型投資人,購買了該公司股票後20年內獲得了20倍的報酬率。

費雪的第一本書提到了挑選成長型投資的15個重點(文章後面會舉出),這些重點充分的體現了費雪的投資哲學。這個哲學也被稱為「閒聊法」。

費雪在書中建議投資人要詢問關於長期銷售成長、競爭優勢、管理能力、願景、公司的研究發展、強大獲利能力、公司內部關係等問題。這些問題可以幫助投資人找到有長期成長力的公司。

根據費雪的說法,調查是投資成功的關鍵。「閒聊法」可能是費雪投資哲學中最重要的一個論點。「閒聊法」主要是調查公司財報和公開訊息外的資訊,了解企業內部和外部股東來獲得公司更深層的資訊和更多觀點,這樣才能確定公司的成長潛力。

費雪常常會詢問消費者、前員工、供應商、競爭者和公司的管理團隊,藉此在投資前更了解股票的潛力。無數的價值投資人現在也都會使用這個方法。

費雪大量的研究方法讓他能夠維持30支股票的集中投資組合,他認為過度分散投資組合的方式被高估了。

巴菲特參考了費雪的方法採用了集中的投資組合,並且搭配不盲目追隨群眾的策略。費雪相信資本主義,因此也讓自己避免受到末世論的人影響投資決策。

費雪認為,若一間公司符合他提到的15個能決定長期成長潛力的重點,那麼不論短期的虧損如何,長期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將獲得不錯的報酬率。費雪曾經說過,若挑選的股票經過大量的研究分析,這種符合成長標準的股票最好就永遠不要賣出了。

若比對葛拉漢和費雪,可以發現費雪願意在單一一支股票上投資更多的錢,只要他發現這間公司有高度成長潛力,就算公司根據價值投資的標準來說並沒有被低估也一樣。然而,如同許多從網路泡沫破裂中存活下來的價值投資人一樣,費雪也警告不要買入愛宣揚和常操作財報的公司。

若要說葛拉漢和費雪對巴菲特有什麼影響,我們可以看出巴菲特從葛拉漢那學到了尋找便宜股票的量化技巧,從費雪那學到了尋找好公司的質化方式。對費雪來說,找到數字上證明便宜的股票還不夠,品質上也必需要兼顧才行,因為這些便宜的股票長期看來就會顯得昂貴。

費雪同時也相信,仔細的挑選成長型股票最終的報酬率將大幅高於便宜股票。原因在於,成長型股票的內在價值會穩定成長,通常每年10年就能夠成長100%,但這在被低估高達50%的便宜股票來說並無法看到。

菲利普.費雪尋找好公司的15個要點

  • 公司的產品和服務有沒有充足的市場潛力來讓銷售大幅成長至少數年?一間公司的產品必須要有大量的目標族群,而且必需能夠擴展市場。
  • 當現有熱門產品的成長潛力被大幅壓縮,管理階層有沒有決心繼續發展產品來提升整體銷
  • 售潛力?當產品達到飽和期,公司高層必需能透過創新來維持潛在的銷售成長。
  • 公司研究發展的效率和自身規模相比如何?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生存,公司必需具備有效率的研究和發展並反映在表現上。
  • 公司的組織銷售有沒有高於平均值?一些企業的產品有獨特的特色能夠吸引消費者,因此有潛力不用推銷就能被消費者買走。
  • 公司的利潤率如何?除了成長外,公司也需要有好的利潤率來增加股東投資的價值。
  • 公司做了什麼來維持或增加利潤率?在經濟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企業要維持或提升利潤並不容易,所以重要的是在長期看來公司有沒有潛力降低成本來達到利潤成長。
  • 公司的勞動力和職員關係好嗎?勞動力和公司生產效率會受到公司勞工和職員關係的影響。好的關係能夠帶來更高的效率和成果、更好的公司產能和表現。
  • 公司高層的關係如何?公司內部的關係會影響到公司表現,因此培養內部人員的好關係來避免任何違法或不良的管理是必要的。
  • 公司管理階層的深度如何?公司需要有具權威又優秀的一群管理階層,這樣才能夠適當的領導較低層的團隊,並且完整控制公司業務。
  • 公司在成本分析和會計上的控管如何?成本控管是效率和成本分析的結果,在投資前必須注意這些訊息。
  • 公司業務有沒有其它觀察面向,這些面向能夠讓投資人更了解公司和競爭對手的表現相比
  • 如何?公司必需擁有一些競爭優勢,這些優勢能夠幫助他在產業中贏過競爭對手。
  • 公司的獲利在短期或長期有前景嗎?公司必需有獲利的長期遠景,並且採用長期可以維持或增加獲利的策略。
  • 可預見的未來裡,公司的成長需要透過大量的股權融資,因此降低原有股東的權益嗎?公司必需有足夠的流動性、大量的現金以及高度的融資能力來維持成長。
  • 管理階層在公司狀況好,或者遇上麻煩失望的狀況時都能夠明確的告訴投資人嗎?公司高層不管在狀況好或壞時都能暢談業務很重要,因為投資人有權力知道現在的狀況如何。
  • 公司的管理階層的品信值得信賴嗎?公司的管理階層必需值得信賴、守信用和可靠,這樣投資人才可以有信心的相信管理團隊。

菲利普.費雪給投資人的五個注意事項

  1. 不要買愛招搖宣傳的公司。有些公司比較會行銷和說故事來吸引投資人,實際上卻沒什麼能力。注意這些給出很多承諾但卻很少實踐的公司。
  2. 不要忽略不需要經過交易所買賣的好股票。巴菲特曾說過若他有百萬美元或更少他一年能夠賺50%,原因就在於他會購買未在股票市場上交易的公司。
  3. 不要因為你喜歡一家公司的年報而買入該公司股票。這點和愛宣傳型的公司很像,不要被年報上的宣傳給騙了。嚴格的閱讀年報,並且將你腦海中的問題提出來,看公司是否會如實回答。當你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要採取行動。
  4. 不要因為一間公司的股價已高,就以為未來的獲利成長潛力已經反映在價格上了。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le)和蘋果(Apple, AAPL-US)兩間公司在2004年的本益比都高於25倍並不便宜,但兩間公司後來又分別上漲了1200%和600%。
  5. 不要錙銖必較。把買入股票的幾分錢價差看得比你的股票分析還重要是錯誤的。假設你認為股價在未來將成長數倍,那麼買在11.5美元或12美元之間只有50美分的價差,這價差長期來看根本就不重要。

菲利普.費雪的著作

這本書儘管在43年之後仍是最重要和有名的投資書之一。本書透露了15個尋找高成長潛力投資的秘訣,同時彙整了費雪的投資哲學。根據費雪的看法,具備有能力和願景的管理階層、強大獲利能力、競爭優勢、營收成長、公司對研發的投資等都是值得分析的因素,能從此找出長期看來有高度成長潛力的公司。

費雪的第二本書,提到了一些購買平凡股票來獲取或增加財富的許多創新概念。這本書提供給想要自行管理投資組合,以及想在投資上尋求專家意見的獨立投資人,也是本不朽的經典著作。本書也大量討論了他前一本書提到的一些因素,包含了管理階層的能力,以及一些技術上的競爭優勢。

本書是費雪在1973年到1974年間熊市股票大跌時所撰寫,書中舉出了一些事實來催促投資人在這時買入股票,而不是跟隨群眾賣出。他強調了一些決定好公司的重要因素,並指出這些公司值得在熊市時投資,而且長期將帶來高報酬率。

菲利普.費雪的名言

  • “若你在購買股票時已經做好了完整的功課,那麼就永遠不要賣出。”
  • “當講到新的投資時,儘管經理人大幅仰賴資產的報酬率,但投資人必需了解以過去的成本來比較企業的資產和當下表現會造成失真。雖然營業額的比率會不同,但好的利潤銷售率仍是安全投資較好的指標,尤其是在通貨膨脹的環境下。”
  • “一家擁有超高效率的製造商,或者有突破性產品的公司並不代表他們的業務就是健康的。除非公司內部有人可以說服消費者公司產品真的有其價值,否則這類型的公司永遠無法真正掌控自己的命運。”

菲利普.費雪的文章

菲利普.費雪的新聞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