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

2016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以巴菲特過去50年的表現,很多人都想買進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享受跟股神一樣的報酬率。這是合理的想法,但可以享受的是他以後的報酬,而非以前。

短期股價波動,若有18%的報酬,是很有可能的。但未來10年、20年,波克夏是否還能維持這樣的增速?我用幾個簡單的算術,看看如果這樣繼續下去,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_?-01

目前波克夏市值約3,234億,若以18%速度前進,6.8年後,巴菲特92歲生日前,波克夏將成為地球上第一個市值破兆的公司。目前世界最大的公司Apple市值約6,000億。

20年後波克夏市值為8.86兆,目前S&P500公司整體市值約7.8兆,也就是說未來美國股市Large Cap只會剩兩支股票,BRK.A和BRK.B。

這樣算當然不對,市場也會成長,若以9%速度前進,20年後S&P500的市值為43.7兆,也就是說, 20年後S&P500裡面的公司,其中100家會屬於波克夏。

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_?-02

若以過去50年來看,波克夏的表現比大盤好9.5%,近20年為4.4%,近10年為2.4%,而近5年為-3.9%。最近5年,或許因為金融海嘯時,大盤跌太多之後的反彈,但仍可看出,波克夏的淨值成長率,與大盤逐漸接近中。

而今年的狀況,恐怕也不太理想。

有報導說,今年波克夏的表現將不如大盤,主因是科技類股中,谷歌(Alphabet, GOOGL-US)漲了40%,亞馬遜(Amazon, AMZN-US)漲了一倍,臉書(Facebook, FB-US)也漲了30%。因此,拉高了大盤表現,情況跟1999年有點類似。

近期,科技股表現不俗是事實,但情況跟1999年,可能不太像。因為當時Nasdaq的本益比為175倍,而現在Nasdaq 100的本益比為23倍左右,科技公司目前的股價,背後多有強勁的獲利在支撐。巴菲特要反攻,恐怕也非容易的事

用什麼價位買進波克夏是合理的,也是大家喜歡討論的話題。

有書提到 Price/Book Ratio在1.5以下就可以買了。而巴菲特本人則說:1.2倍以下就是合理的回購價。

這個概念,相當於用市價的1.5倍去買進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沃爾瑪(Walmart, WMT-US)、IBM…,現在可口可樂的本益比約27倍,買波克夏等於用40.5倍本益比去買可樂。很荒唐?就是這樣。但我用相當於,是因為波克夏淨值並非每天更新。

而且波克夏手中至少保有200億現金,供保險理賠之用,1.5倍等於用300億買200億現金。

但為何還是很多人,願意用這個價錢買進?因為扣掉這些股票部位,還有其他佔約三分之二的部分,例如保險(保險公司[email protected]還是貴),零售、能源、服務業…。如果你用[email protected]買進See’s Candy,或其他公司,那可是跳樓價。

波克夏很難估價。即便,第一流的分析師都很難估算,因為不可能很同時去分析近百家公司,而且年報中也沒有夠詳細的資料可供預估。

波克夏是由許多公司所總成的控股公司,我們可以用簡單的方法,稍微了解他的構成。

另外還有一種用市值的方式,概算目前公司的價位。若以目前市值3,234計,他手上股票的價值在2014年底的市價約1,175億,因為手上很多股票都跌的一蹋糊塗,我們就打個9折為1,058億。子公司中最大的公司BNSF鐵路,比照規模相當的Union Pacific,為658億。最近剛買進的Precision Castparts為370億,而手上至少有200億現金,這些就已經2,286億,佔整個波克夏市值70%。剩下的30%就是買到他的保險、建築、能源、零售等生意,如果能評估這些公司的市值,就能看出目前股價是否合理。這只是一種算出市值差異的方法,跟所謂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無關。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未來20年要每年成長18%,意味著旗下每家公司都要有這樣的表現,但像BNSF這樣的鐵路公司或能源公司,應該不容易。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獲利保證。這句話是否也適用於股神,恐怕要時間來證明。

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_?-03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_?-04

原文撰寫於2015年12月22日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