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我的錢越來越小?QE 世代,為什麼你該擁有資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我的錢越來越小?QE 世代,為什麼你該擁有資產?

2021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消費=經濟

無論如何 2020 都將成為歷史上讓我們印象很深刻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2020 年 3-4 月整個世界狀況最不好的時候,美國的聯準會開始印鈔票救經濟。這一集我們聊的是,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對我們又有什麼影響?

首先,經濟到底 是什麼? 簡單來說,其實經濟就是一連串的交易而組成,所以驅動經濟的就是個人的消費或是企業的支出。你在網購手滑不管買了多麼無用的東西,你的消費就成了另一個人收入,並且也同時促進了經濟。

借貸=消費!

影響消費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其實是借貸。因為如果個人或是企業能獲得借貸,就可以增加消費以及支出。例如最簡單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或是大額一些的車貸以及房貸。想像一下,低利率或是零利率的分期付款,是否增加了你購買的慾望以及意願?如果買房子沒有房貸可以借,是不是會影響妳買房的意願或者是能力?

所以說,當經濟不好的時候,通常表示消費行為不旺盛。如何刺激消費行為?最直接的就是讓借貸變得更容易。

降息:試著讓錢離開銀行體系!

所以每當經濟不好的時候,我們會聽到央行(銀行的銀行)降息。因為當利率降低之後:

  • 借貸的成本降低->刺激借貸->刺激消費->促進經濟
    當一個國家的利率降低之後,借錢就變便宜了。所以人們會更願意去借錢消費。例如現在很多人在看房子買房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現在房貸利率非常低不到 2% 。(借錢買房子)
  • 資產價格上升->刺激借貸->刺激消費->促進經濟
    1. 當定存的利率下降之後,大家便會覺得把錢放在銀行用處不大,所以會比較願意拿去消費,或者是做其他的理財規劃,例如投入股市或是房市。
    2.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股市跟房市很有可能上漲。經濟學家們認為這有二個好處,第一,當妳所擁有的股票價格上漲,你會覺得自己比較富有,也比較願意消費。第二,當你所擁有的資產價格上升,你去跟銀行借錢的時候,你的抵押品價值較高,銀行也比較願意借錢給你。然後,獲得借貸的你,便可以擴大消費,進而刺激經濟。

QE:直接創造出新的錢!

問題是如果利率已經降到 0% 了,銀行錢還是借不出去怎麼辦? 這就是當年 2008 年發生的事情,也開始了美國央行/聯準會的印鈔票之路。印鈔票其實專有名詞就是「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 QE。

QE 確切的流程其實很簡單: 美國央行(聯準會) 去向商業銀行等等金融機構購買長天期( 10 年以上)的美國國債以及公司債. 因為聯準會是銀行的銀行,每間銀行在他那邊都有一個準備金帳戶,存有通常是 10% 的總存戶資金,以備不時之需。所以他聯準會要把買債卷的錢付給這些商業銀行的時候,他其實不用真的去把鈔票印出來,他直接在電腦裡把這些商業銀行存在他這裡的準備金金額改一下,就當作是把錢付了。這就是所謂的印鈔票!

錢是印出來的

  • 借貸的成本降低
    銀行所擁有的現金增加了,他們有更多的錢去借給別人
  • 資產價格上升
    整個系統的現金增加了,自然造成資產價格上升

購買債券

  • 資產價格上升
    因為債卷的殖利率下降,所以保險公司以及退休年金,必須將錢移去其他風險資產向是股市
  • 借貸的成本降低
    長天期的資金需求通常是藉由債券市場募資而獲得資金
    所以聯準會大量購買債券->殖利率下降->企業或者是國家可以借比較便宜的長天期的錢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想,一般狀況的經濟不好,銀行降息就是把躲在銀行體系的錢逼出來,不管是被人家借出來,或者是被領出來去投資其他資產。當逼出銀行體裡的錢也無法刺激借貸的時候,他們就要升出新的錢,來讓資產價格上升以刺激借貸以及消費。這本來應該是一個非常時期所用的非常手段。然而…

印錢現在是常態!

從 2008-2013 年,聯準會印了 3.5 兆美金。今年發生新冠肺炎,聯準會又印了 3 兆美金。這還不包括日本、歐盟、英國、瑞典央行在過去 10 年內所印的錢。原本印鈔票刺激消費應該是一個過程,可是現在變成一個常態。更重要的是,在美國經濟好轉進而升息的那幾年,聯準會試著逐步的把印出來的錢收回去,結果收了 8,000 億美金之後,股市開始擔心而下跌,聯準會馬上停止,因為他們擔心股市下跌會影響經濟。所以結果是,印的急又快,收的少又慢,系統裡的錢不斷增加,資產價格也不斷上升。

聯準會印的錢跟美國股市以及台灣股市

我們看看聯準會印錢以及美國股市的關係,自從 2008 開始印錢開始,都是買點。為什麼?因為經濟好的時候,人們的消費增加所以企業的獲利變好,所以股票裡應當比較值錢。但是當經濟不好的時候,聯準會為了促進借貸促進消費會印鈔票讓資產價格上升,股市還是得漲。

你要擁有資產

今年 1 月在世界經濟論壇 Bridgewater 的 Ray Dalio 曾經說過:

Cash is trash. Because they are gonna print more. So what do you do? You get out.

後來全球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聯準會用了半年的時間,印出了上次五年才印出的美金。我想說的是,我們都被迫生活在這個 QE/印鈔是常態的時代,不管你的理財目標是什麼,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投資,因為放在銀行的錢數字的確不會隨著市場價格而每天跳動,但是那給了你錯誤的安全感。當代的經濟學家們認為資產價格上升會促進經濟,所以你如果不擁有資產,你的錢儘管數字不變,實際上是越來越少的!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