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產配置商品的投資方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產配置商品的投資方式

2015 年 12 月 17 日

 
展開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受限於時間、知識背景等因素無法完全培養出自行操作的能力,對於這些朋友我的建議有兩個:(1)定期定額被動式指數基金或ETF、(2)讓投資機構幫你資產配置。
 

那天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講述類全委保單的文章,文章內提及類全委保單成本太高,因此不建議投資人以此為投資工具,我覺得文章立意良好而且也符合我的投資理念,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我認為每一個人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都應該要學習如何投資,不過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受限於時間、知識背景等因素無法完全培養出自行操作的能力,對於這些朋友我的建議有兩個:(1)定期定額被動式指數基金或ETF、(2)讓投資機構幫你資產配置。

受限於時間、知識背景等因素無法培養自行操作的能力,有兩個建議:(1)定期定額被動式指數基金或ETF、(2)讓投資機構幫你資產配置。

操作被動式指數基金或ETF是我學習投資以來一直信奉的最高原則,過去許多研究跟測試都顯示基金經理人的績效並不具穩定性,也就是說要在市場上找到長期間都能打敗指數的經理人是十分困難的,加上高額費用在複利效果侵蝕獲利下,長期下來你會發現多數共同基金表現並不如指數,所以我並不建議投資人選擇共同基金進行投資,比較好的方式是以被動式指數基金或ETF進行資產配置或定期定額投資。

不過上述做法會面臨風險集中的風險,譬如若你選擇定期定額台灣50,長期下來肯定有機會獲利(多久會獲利要看買入成本位置),但在台股趨勢向下時投資人就要面臨承受較劇烈波動的準備,要改善這種狀況的一個方法就是進行全球全資產的配置,透過資產間的負相關性達到風險分散。老話一句,如果可以我會建議自行選擇適當的ETF進行資產配置,台灣基金公司收費太高,就連我自己投資時大多也是使用ETF,而如果投資人沒有自行資產配置能力的話,我會建議慎選全球資產配置型共同基金與類全委商品。

資產價值是需要受到照顧的,最好的方式當然是自己管理,除了比較清楚狀況外,也可以避免基金公司只專注賺取相關費用而置投資人利益於後所產生的代理問題,但若是自己沒有能力管理又想做資產配置投資的話,付出一些成本讓投資機構幫忙投資也是一種方式,在這邊要提醒的是,你要確認你所付出的成本真的有讓經理公司善盡到管理之責,別付了成本卻買到不是自己想要的產品特質而當了冤大頭,根據我過往的經驗,在選擇全球配置型共同基金與類全委商品時可以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 經管費不宜超過1.2%以上。
  2. 內含投資標的基金數應在10檔以上且類別應多元,過少的資產種類無法達到風險分散效果,喪失原先尋求資產配置的意義。
  3. 可以參考基金/投資帳戶過去每月提供的月報,若持有標的多是自家基金為主,則可能投資公司是以自身獲利為主要目標,如果可能,內含標的以ETF為主的商品較佳。
  4. 避免選擇配息率/月撥回率過高的保單,因為那些撥回都是自己的錢,撥回2%或10%對你整體資產價值不會有影響,但是撥回越高對投資帳戶將越不利,再下跌時被撥回的資金等於被強迫停損,投資人將因此喪失反彈的機會。
  5. 類全委商品要注意有解約金機制,若在期間內解約可能需付出一筆解約金。

標的基金不宜過少、避免投信公司僅投資自家基金、配息\撥回率不宜過高、注意解約機制

事實上,這類型資產配置型商品在國外退休金市場發展已有一段不短的歷史,勞工每月的薪資會有部分被提撥至退休金帳戶中進行投資,投資方式有二,一為勞工可自行選擇要投資什麼股票、基金或是僅做定存皆可,完全依照勞工自己的判斷,從國外的經驗發現,因為勞工對於金融市場的專業知識不那麼充足,因此多會保守的選擇將大部份資金投入定存,造成屆退時帳戶資金根本不足以因應退休生活的困境(因為人類壽命延長,需要有更多的資金來支應退休後生活所需)。

另外一種是委託基金公司進行投資,由基金公司進行資產配置,這種方式除了可省去每日緊盯金融市場外,也可以強迫勞工在年輕時將多一些部位配置在風險性資產上,改善退休時帳戶資金不足以因應退休生活的問題。國外成長快速的目標期限基金(Target Date Fund)就是因應退休市場所衍生出的基金,他會根據投資人的退休年限進行資產配置,在年輕時因為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較高,因此配置在風險性資產的比重也會較高,而隨著時間逐漸將風險性資產比重降低移往債券、存款等保守資產上,這種強迫配置的方式已經被證明是有助於改善退休帳戶資產累積效果的。

內文-資產配置商品的投資方式-03

最後還是必須要鼓勵大家可以盡量學習並以被動式基金或ETF進行資產配置是最好的投資方式;其次,若無相關資產配置能力者,則可定期定額上述商品,但必須忍受單一資產或市場趨勢向下時的波動;最後,若想進行資產配置又無足夠操作能力的朋友,不妨尋求投資機構的幫助,但千萬切記你所付出的每一分成本都要獲得相對應的對待,切莫隨便選擇了一個資產配置商品就草草了事,如果商品內容無法達到你原先預期的效果那就失去找投資機構的意義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