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家(5903)單店營收成長動能強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家(5903)單店營收成長動能強

2018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全家(5903-TW)與統一超(2912-TW)並列超商雙雄,在消費者的心中各有忠實擁護者,不過 2018 年股價走勢差異卻有點大,獲利方面兩家公司都維持不錯的成績,但從市場評價的角度來看就會發現,全家的下跌主要是因為本益比遭市場下修,慢慢趨近於統一超的本益比。

主題式投資)全家(二)-04

市場趨勢

台灣、日本、韓國可說是便利商店最密集的國家了,依 2017 年年底數據統計,台灣便利商店約有 1 萬 513 家,人口數 2,357 萬人,平均每 2,242 人就有一家便利商店。從銷售額來看,台灣便利商店佔整體零售業的比例維持穩定上升,但相較日本接近 9% 的數字仍有成長空間,在未來小家庭比重增加、網購取貨併買效應提高等因素下,預估台灣便利商店銷售額仍可持續上升。

主題式投資)全家(二)-05主題式投資)全家(二)-0522-06

全家身為超商產業的老二,整體營收佔台灣便利商店銷售額約 20%,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所佔比重持續上升,顯示全家營收的成長動能優於台灣其他同業,連續兩年營收突破 600 億大關,亮麗的成績亦反應在獲利上,2017 年 EPS 創新高來到 6.3 元。展望後續,全家喊出的目標也很高,三年內挑戰 4,000 店與營收突破 1,000 億元,但以近年來的成長力道來看,要達成還是不容易。

主題式投資)全家(二)-07

財務分析

零售業一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是單店營收,一家店的營收必須達到一定金額才能負擔固定的水電、人力成本,進而產生獲利,若店數擴張太快,單店營收卻下滑,代表市場不足以支撐更多的店數,這樣反而會拖累公司營運。

台灣前兩大業者目前單店營收都還維持成長狀態,並沒有隨著店數增加而下滑,2017 年全家單店營收約 5.6 億,統一超約 7.55 億,全家較低的原因推測是統一超的先進者優勢仍強大,品牌認同度相較之下比全家高;但依成長率來看,全家這 5 年成長了 16.44%,統一超則是 8.02%,隨著成長腳步加快,與統一超的差距會持續縮小,對於全家的獲利提升也有幫助。

主題式投資)全家(二)-0522-08

毛利率部分穩定提升,符合單店營收成長的趨勢,加上持續推出鮮食、冰品等毛利較高的商品,皆可帶動毛利成長。但費用率卻上升的比毛利率還多,導致營業利益率反而下滑,可能的原因除了員工成本因一例一休提升之外,建置新的物流中心及麵包廠房都增加了不少費用,但隨著未來營收繼續上升後,營業利益率應該也可回復較高的水平。

轉投資狀況

除了便利超商的本業以外,全家也開始跨足食品製造,2015 年時與日本沖繩廠商 Okiko 合資設立福比股份有限公司(全家持股 93.5%),負責麵包的生產製造,供應給全家推出的自有品牌。2017 年初產線正式開始運轉,但生產初期麵包品項不多,仍在學習起步的階段。生產數量未達獲利規模,加上設備剛開始攤提折舊,2017 年麵包廠虧損約 1 億,影響 EPS 約 0.43 元;2018 年在提升麵包生產款數後,有機會轉虧為盈。

海外市場部分,全家自 2004 年開始前往中國上海投資,間接持有中國全家 18.3% 的股份,蹲點 10 年後才終於在 2014 年轉虧為盈,除了上海擁有上千家店以外,其他地區以蘇州、杭州發展較快,截至 2018 年 2 月為止,全家在中國已有 2,177 家店。

中國市場仍處於高度擴張期,以中國市場目前便利商店銷售額才佔整體零售業 1% 多來說,市場成長空間還很大。全家在中國的單店營收成長率也維持在 7% 左右的高水準,但隨著擴張腳步持續加快,會認列較多的營業費用,因此近年來中國市場貢獻的獲利並沒有隨著店數擴張大幅上升,2017 年認列約 4,500 萬的獲利,這也可能是全家本益比近兩年被下修的原因。

未來展望

2015 年全家在店鋪上做出更大膽的嘗試,開始與異業結盟開設複合店,特別針對不同商圈與客群強化店舖特性,合作對象包括大樹藥局(6469-TW)、吉野家(9861-JP)、天和鮮物等,將互補的商品結合後可發揮併買效應,此舉有效提升店內營收,平均來說業績可比一般店舖高出近 3 成,對於提高獲利是一大幫助。

在智慧零售方面,全家不像統一超展示的是無人店,而是推出讓店員更輕鬆的科技概念店,透過電子貨架標籤、咖啡機器手臂等工具協助,優化店員作業流程。目前還看不出來兩邊策略的好壞,但一個值得思考的點是無人店是否真的可以改善消費者體驗?便利商店講求的就是方便性,若是進入無人店還需要有相對應的支付工具,那顧客反而有可能沒辦法隨時進入消費,這樣似乎本末倒置了。

總結

相較於日本全家與 7-ELEVEN 的本益比約在 25 倍上下來說,台灣全家與統一超的本益比約在 30 倍上下,反映出台灣市場成長幅度優於日本,但當台灣市場也漸趨飽和後,預估未來兩間公司的本益比可能會接近日本水準。全家的觀察重點則可分為兩個部分,台灣方面注意新科技、新商品、新店型對營運效率的幫助及麵包廠轉虧為盈的狀況;中國方面則關注店數擴張是否能帶來正向的獲利,而這部份的數字會影響全家每年的業外損益。

資料來源:全家年報與財報、全家官網、財報狗、日盛證券、內政部統計處、Euromonitor、數位時代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