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跟著投資名家學習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跟著投資名家學習

2016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股神華倫·巴菲特曾說:「投資其實很簡單,但卻不容易」;這意謂著,就投資而言,簡單的事和容易的事之間其實還是略有不同。

這裡的「簡單」,指的是在投資時的操作方法。基本上,就是當股票的價格低於該公司所應有的價值時買進;當價值1塊錢美金的資產只需70至80美分即可買入時,相信多數人不需花費太多腦力就會知道它值得購買。

這裡的「不容易」,指的則是衡量企業價值、瞄準目標,進而實際出手購買股票的能力。許多時候,最好的機會往往都會出現在恐懼和驚慌的氣氛當中。

就在5年多前,雷曼兄弟宣布破產而全球股市陷入一片混亂;那時候,你只要翻開報紙、查閱其中的企業本益比版面,便不難發現有數十家財務穩健的公司正以個位數的本益比在市場上進行交易。

想在市場上挑選出財務穩健且價格被低估的公司並不難;然而,對於大多數投資者而言,真的難以做到的是,要如何突破心理障礙、在整體股市呈現跳水式爆跌的氛圍下實際購入股票。

傑出的投資者與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們能夠時時保持理性、並且具有思考清晰和保持冷靜的敏銳能力。當被問到是什麼的因素為其帶來成功時,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的副董事長查理·孟格表示:「我很理性。這就是唯一的答案,我是理性的。」

以下,我想介紹幾位名聲或許不是那麼響亮、但是投資表現卻出類拔萃的投資名家,每一位都是我一一挑選且逐一紀錄下來的,而我也確實從他們的真知灼見中獲益良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投資名家所給的建議並不難理解、也不需要從常春藤盟校獲得MBA學位才有辦法閱讀,相反地,這些建議都十分簡單明瞭且意簡言賅;然而,這些建議雖然簡明易懂,但是大多數投資者在執行時卻會感到不是那麼容易。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howard-marks

Howard Marks

Howard Marks是橡樹資本集團(Oaktree Capital Group)的董事長,該集團旗下所管理的資產高達760億美元,而他個人的投資備忘錄則是業界專業人士所必讀的投資聖經,其相關內容近期被收錄在名為《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的書中。

「最大的投資錯誤,並非來自於消費面或技術面,而是來自心理層面。」

一直以來,我都以投資實為心理遊戲而時時警惕自己,但是卻很少有投資者關注到此一層面;相反地,他們會將時間花費在鉅細靡遺地閱讀各類數據或表格,並如大海撈針般試著找出下一個投資標的。

過去的5年已經再一次地向投資者說明:最好的投資機會,就出現在投資人受環境影響而必須、並非主動想要賣出股票的時刻,而最終賣家們會發現自己的抛售實乃出自於情緒性的恐慌;也正是那一刻,理性的投資者往往能夠達成最划算的交易。

在特殊情況投資組合中,有兩支具有最高報酬紀錄的股票就是我們當年在恐慌情緒達到最高峰時所做的投資建議,而這兩家公司目前也仍在我們的投資組合當中:一家是在2008年1月2日所加入的Buckle Inc,報酬率306%;另一家則是在2009年1月20日所加入的Atwood Oceanics,報酬率295%。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John-Templeton

John Templeton

John Templeton是共同基金領域的先驅之一,他曾於大蕭條時期在紐約證交所買進104家股價低於1美元的上市公司各100股股票,並因此而獲得豐沛的利潤;其後,則接續在二次大戰後美國基金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靠著投資操作而賺得大量金額。

1999年,美國《Money》雜誌將坦伯頓譽為「堪稱本世紀最偉大的全球選股專家」。

「必須專注於價值,因為大多數投資者都只著眼於前景和趨勢;因此,你必須成為市場中的基本教義派才能夠真正獲得成功。」

坦伯頓認為,與其試圖去預測下一季的GDP、上個月的失業率或者是未來利率走向,倒不如專注於公司的基本面;倘若能夠以80美分的價格買到價值1美元的資產,那麼投資者在進行投資決策時並不需要知道太多額外的訊息。

所有投資組合中的每一支標的都是我們基於該公司的基本面而做出的選擇。預測,往往是件極為困難、即使並非毫無成功機率也必須耗盡心力才可達成的工作,正如同經濟學家Edgar Fiedler所說:「靠著水晶球過活的人,很快就會學會吃地上的碎玻璃」,那些憑藉著預測進行投資的人,或許很快也會了解到投資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基本面。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Seth-Klarman

Seth Klarman

Seth Klarman是私人投資機構Baupost集團的創辦人,他所著的書籍《安全邊際》目前已經絕版、並在eBay上創下超過1,000美元的拍賣金額;同時,他有時也會被譽為是「這一代的巴菲特」。

「一旦你採用了價值投資策略,那麼任何其他的投資行為都會開始像是在賭博。」

根據一年中季度、圖表型態或者趨勢動能購買股票,是一條讓少數投資者得以致富的途徑;然而,在《富比士》400大富豪名單上,則有更多靠著價值投資、懂得逢低買進具有價值股票而獲得財富的投資者。

一旦採用了價值投資策略,那麼基於價值以外其他因素所做的股票買賣行為可能都會變得讓你難以接受。(譯者/yiju)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